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借势冬奥,氢能源能否迎风而上?

2022年02月18日 16:04:03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随着谷爱凌在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中二跳定乾坤,截至2月18日上午,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的金牌数已来到8枚,不仅再次刷新历史,也创下亚洲国家在冬奥会上的新纪录。

而金牌总数刷新历史仅仅是本届冬奥会的缩影,作为全球唯一的“双奥之城”,北京冬奥会的“壮举”不止于此。

从历史首次将火炬燃料全替换为氢能,到张家口赛区火炬全球首次使用绿氢,再到赛事期间示范运行超1000辆氢能源汽车,配备30多个加氢站……中国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双碳目标”,也让氢作为一种能源产品再次走入大众视野。

业内普遍认为,在“双碳”目标下,氢能将成我国能源转型发展的重要应用模式,冬奥会大规模使用氢能不仅向全世界传递出我国使用清洁能源的决心,也为氢能未来的应用图景提供了很好的示范作用。那么,一直受困于商业化的氢能源能否借势而上?

行业尚处培育阶段,但前景可期

氢能作为本届冬奥会的一大亮点,成功走入了大众视野。但其实在汽车行业,氢动力并非新鲜事物。早在上个世纪,丰田本田以及现代等跨国车企便开始投入于氢燃料电池车的研发。近年来,随着新一轮能源革命的到来,氢能更是被业内视为“终极清洁能源”。

而纵观国内车市,目前,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了从燃料电池电堆、燃料电池系统到燃料电池整车设计集成的自主研发体系能力和小批量生产制造能力。但不可否认的是,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氢动力尚处于起步阶段。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年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为1742辆和1556辆,同比增长74.2%和55.6%。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健奇认为,目前氢能产业发展亟待解决四大问题,包括要突破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以技术降低制氢和用氢成本;科学评估高成本阶段的市场容量,确保发展的同时避免资源闲置浪费;探索供应模式,不仅是关注制氢和用氢及早布局氢能供应链,包括制氢、储氢、运氢、加氢等关键环节,加速氢产业成长;注重多能协同,与风光协同发展有利于降低氢能成本和应用。

尽管行业尚处培育阶段,但业内对于氢燃料电池车的发展充满信心。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终身名誉主席赵福全指出,近10年来,中国在氢能领域取得了一定技术积累,加之经济水平持续提高,未来有很大潜力实现赶超。

而国家层面在对氢能的扶植上也不遗余力。据了解,自2009年以来,我国便一直采取对消费者给予购置补贴的方式,支持燃料电池汽车发展,2021年氢能更是被纳入“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

2021年12月,财政部等五部门发布《关于启动新一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的通知》,河北、河南两个城市群获批,加上首批公布的京津冀、上海和广东城市群,将有5个城市进行燃料电池示范应用。

而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工信部制定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明确提出,到2030年我国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达到百万辆,加氢站建设超过1000座。未来,加油站将逐步向“油气氢电服”综合加能站转型。

业内普遍认为,随着氢能补给配套设施加以完善,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也有望进入快车道。据《中国氢能产业发展报告2020》测算,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将在2025年的10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规模有望达到800亿元。

车企闻风而动,纵深布局

随着市场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拉动的发展新阶段,过去的2021年新能源汽车领域呈现出市场规模、发展质量双提升的良好发展局面,销量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市占率更是达13.4%。

在市场发展的关键期,新能源赛道的另一支点——氢能源也迎来新的节点,被看作是新风口。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更是指出,纵观国内车市,虽然氢动力尚处于起步阶段,但潜力巨大,将成为实现“碳中和”的重要路径。

在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行业内充满信心的背景下,车企早已闻风而动,积极布局氢燃料电池领域。本届冬奥会,作为汽车赞助商,丰田不仅使用了市场普及的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更提供了FCEV“第二代MIRAI”,以及专为大会开发的“柯斯达氢擎”两款氢燃料电池车。

丰田中国透露,冬奥会后将积极推进冬奥会赛事交通服务用车中的FCEV车型后续再利用,并希望以此为契机不断推动中国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但其实早在2017年,丰田就开始了氢燃料电池的实证实验。在氢燃料电池车的导入方面,丰田正在积极探讨在中国投放FC柯斯达车型。

丰田外,作为最早布局氢能领域的车企之一,现代汽车在2021年正式发布其对氢能和氢能社会的未来愿景。其中在中国市场,现代汽车于2021年3月成立了集团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生产与销售基地,未来集团旗下新一代氢燃料电池SUV车型NEXO将引入中国。

除跨国巨头外,中国品牌也不甘落后。2020年上汽集团发布了行业首个“氢战略”,宣布在2025年前,推出至少十款氢燃料电池整车产品、上汽捷氢科技达到百亿级市值、建立起千人以上燃料电池研发运营团队,以及形成万辆级燃料电池整车产销规模,市场占有率在10%以上。

上汽集团看来,国家战略、政策支持和行业技术发展将让氢能站在全新起点上。未来,氢能将成为终端能源消费主体,并将带来十几万亿元规模的新兴产业。

与此同时,长城汽车也将于2022年推出燃料电池乘用车车型,致力于在市场初步导入期,抢占布局氢燃料电池车的最佳战略时机。此外,广汽首款氢燃料电池汽车Aion LX Fuel Cell、长安CS75氢燃料版、红旗H5氢燃料电池版等车型也已正式亮相。

可以看出,在政策的推动以及企业的积极布局下,氢燃料电池汽车实现了快速发展。而在冬奥会的加持下,氢能源市场能否实现跨越式发展,也值得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