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谷爱凌又冠了,但凯迪拉克赢了吗?

2022年02月18日 16:31: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95.25分,没有悬念,中国运动员谷爱凌以绝对的优势拿下自己的主项“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技巧”的冠军,为自己的第一届冬奥会完美收官。这不仅是19岁的她个人第二枚冬奥会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的第8枚金牌,2金1银的统治级表现也让谷爱凌成为中国代表团的“星中之星”。

再次拿到冠军后,“谷爱凌”几乎刷屏了所有新闻类APP的热搜,微博热搜的50个词条一度有42个跟她相关,前10更是几乎全被谷爱凌收入囊中,如此巨大的流量背后自然是一路飘红的商业价值。

而早在去年9月就签约谷爱凌的凯迪拉克,恐怕是车企里笑得最开心的那个。

谷爱凌的热搜词条

签得贵不如签得好?

在谷爱凌夺冠的那一刻,在某车企从事公关工作的小伙伴就跟我感叹:“真的好羡慕凯迪拉克啊,未来一个月他们都可以躺赢了。”

本身,谷爱凌所从事的滑雪项目就需要一定的经济门槛,并不属于篮球、足球、乒乓球等“平民运动”,爱好者很大一部分是一二线城市“有钱有闲、追求生活”的白领人群,并且她不仅是滑雪运动员,还是斯坦福高材生、时尚模特,擅长古典钢琴,玩滑板、攀岩。形象气质和凯迪拉克的目标受众几乎不谋而合。

最有趣的是,凯迪拉克“所有的伟大,源于一个勇敢的开始” 的Slogan和“谷爱凌挑战从未尝试过、目前女子大跳台比赛的最高难度动作——两周偏轴转体1620度动作,最终平稳落地,成功夺冠”这个故事本身的契合程度之高,堪称“你多大鞋,我多大脚”。

谷爱凌x凯迪拉克的宣传照

同时,根据各方求证,谷爱凌目前的商业价值已经从夺冠前的100万美元/年暴涨至250万/年左右,这个合同金额是个什么概念呢?

要知道,同为运动员顶流的“亚洲飞人”苏炳添,在东京奥运会刷新记录之后,小米给出的代言费也不过520万一年,谷爱凌直接将这个数字翻了倍。

也就是说,凯迪拉克花了更少的钱,同时还避免了冬奥会后关于谷爱凌的同质化宣传。

目前,谷爱凌手上的代言合同已经超过20个,涵盖了体育、美妆、饮食等各个领域,业内人士预测,等到冬奥会结束,谷爱凌的代言数目应该会超过40个。到那个时候,铺垫盖地的同类型化宣传随着冬奥会的热度散去,效果肯定会大打折扣。

综上,凯迪拉克这一波签约可谓“秦始皇吃花椒——赢麻了”。

谷爱凌x凯迪拉克的宣传照

选代言人就是选流量吗?

和大家普遍印象里“选代言人就是选娱乐圈的流量明星”不同,近些年,车企代言人的选择变得更加多元化。

由于娱乐圈的明星在过去一年“频频爆雷”,现在车企也更倾向于去选择形象更好、大众认可度更高的运动员作为代言人。

比如去年10月,上汽通用汽车别克品牌就签下了同样在冬奥会一战成名的中国单板滑雪运动员苏翊鸣,拿下中国代表团本届冬奥会首枚金牌的武大靖则是红旗汽车的合作伙伴。

苏翊鸣x别克的宣传照

去年东京奥运会期间,杨倩代表中国射下首金之后很快被吉利汽车签下,而前文提到的苏炳添在签约小米的同时,其实早就被广汽传祺影豹看中,并且将苏炳添的爆发力和影豹的动力性能相结合,推出了一系列让人印象深刻的营销活动。

苏炳添x影豹的活动图

除了运动员之外,沃尔沃还找来了在年轻人之中颇具影响力的法学教授罗翔老师作为品牌挚友,越来越多的“网红”也在逐渐加入车企的宣传大军。

罗翔x沃尔沃的宣传照

为了避免打广告宣传的嫌疑,我避开了凯迪拉克,采访了另一家签约谷爱凌的品牌,他跟我分享了一些为谷爱凌冬奥会准备的宣传手段,包括但不限于:微信朋友圈广告、各大新闻类APP的开屏广告、提前做好的营销视频和宣传海报、热搜词条,以及一个随时待命的宣传小组。

而上述宣传方案都是在早在敲定代言人时就写在合同里的。选择代言人其实是一个漫长而繁杂的过程,不仅要对代言人的市场环境、目标人群做大量的调查,还要对代言人本身的价值、潜力、成长周期进行调研,最终对代言人和品牌的匹配度做出一个准确的估计。

这个周期长则一年,短也需要数月的时间,并不像大部分网友所想的是“谁红选谁”那般简单。

毕竟“当红”意味着更高的签约金额和更仓促的营销手段,以及市面上同质化的宣传竞争,砸钱的效果往往并不等同于代言人的流量地位,比如WEY曾找来C罗代言、奇瑞的高端品牌瑞麟也曾找来梅西站台、纳智捷当年更是下重金找来了周杰伦,但是都没有激起太大的水花。

周杰伦x纳智捷

能否押宝在代言人“一夜爆红”之前,才是考验各家车企选品的关键。

写在最后

选择代言人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自然是重中之重,就像“英菲尼迪签约王力宏仅三天就火速解约”的新闻虽然在大部分人口中是茶余饭后的谈资,但是对于品牌来说,覆水难收的宣传费和品牌形象的折损是实实在在的伤害。

而除了代言人之外,如何提升自己的产品力,让产品和代言人真正一起成长,共同站在聚光灯下,也许才是车企们更需要思考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