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想收购华为自动驾驶业务,你觉得华为会卖吗?

2022年02月18日 18:12:06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人怕出名猪怕壮,这句话形容今天的主角毫不为过,华为目前站在了话题的至高点上,稍微有点风吹草动,都会煽动大面积的蝴蝶效应。

近日,关于“大众汽车收购华为旗下自动驾驶展开谈判”事件,引起了全网各种五花八门的猜测。

华为难道苦苦研究的自动驾驶技术,就这么给卖了?

华为居然把技术卖给外国人?引发关于爱国的争论。

华为究竟卖不卖?

先把时间倒回几年前,那时电动车行业远远没有今日这么“热闹”,即便是造车新势力也没有今日这么多,华为一直对外宣称“坚持不造车”,但却一直在对电动汽车领域做“文章”,无论是电控、电机以及电池管理系统的三电技术在积极研发,也在人机交互领域,对行业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更在辅助驾驶领域,一经面世,就爆炸全网,种种迹象证明,华为对目前汽车行业,一定是想要有“一席之地”。

无论是目前的辅助驾驶 ,还是未来的自动驾驶领域,都是汽车未来发展的重要核心方向,华为作为国内科技行业的翘楚,会因为金钱放弃这片市场吗?相信所有人脑海里都会浮现两个字:不会,那“大众收购华为自动驾驶业务”这条新闻,究竟内核是什么?

解铃还须系铃人,目前,消息来自于路透社的相关报道,笔者为了探寻内容的真实性和核心要点,搜索到了文章原文,为了方便观看,特意进行了自动翻译。经过翻译内容大致了解,目前大众企业的确想要在自动驾驶领域做出大量投资,初步以10欧元和华为进行收购自动驾驶单元进行谈判,大众非常认可自动驾驶领域,想要尽早做到行业领先,而后文显示,迪斯预计25年,实现广泛自动驾驶,正在寻求伙伴关系,抬高软件方面自给自足能力,《经理杂志》内部消息人士称,几个月以来,集团领导人也一直在谈判这笔交易,对此大众发言人拒绝置评。

根据内文消息所称,目前正在谈判当中,并且,“收购自动驾驶单元进行谈判”中,并未对华为自动驾驶单元做出详细报道,根据此前华为对于自动驾驶领域的大力投入以及大众目前的推进;笔者分析,大众对于华为目前的自动驾驶能力和人机交互体验,非常认可,想要有合作或学习的想法,因为文内提及,想要寻求“伙伴关系”,具体会不会收购和合作?

我们逐步阐述大众此前的合作模式以及目前华为的造车决心。

大众曽有过生态合作

相信很多消费者对大众高尔夫这款车有很深的情感,自第一代高尔夫1974年诞生以来,至今已有48年时间,至今高尔夫已经有8代车型,而在8代车型上,大众一改往日的调性,开启了“数字化”。

一汽大众高尔夫在国内和阿里巴巴开展了深度合作模式,高尔夫在数字版本上,搭载阿里巴巴生态架构,并且也在车内做出非常多符合现时代的改变,目前大众数字化的模式,至今还沿用到大众全新电动车型ID系列上,可见,对于“伙伴关系”的模式,大众显然是不陌生的。

笔者曾试驾过数字高尔夫、大众ID系列一众车型,给我的感觉是大众想要开拓新的领域,但决心显然是不够“浓烈”,导致目前大众车型在数字和智能化的体验有些“模棱两可”,并没有将众多智能化和数字化展现的淋漓尽致,反而感觉这些功能拖了后腿。

面对智能化和自动驾驶飞速发展的阶段,大众固然不想和主流队伍脱轨,所以想要寻求突破;目前,人机交互等智能化领域,国内众多科技公司的确可以称之为行业顶端,所以,大众想要来国内寻求合作,固然是可以理解,而华为在辅助驾驶领域,一直高度研发,并且从极狐αS等车型可以看出,华为是想要以合作和供应商身份出现。

故此,对于路透社所透露的文章来看,大众和华为,更可能产生合作关系,如果真的想要收购华为自动驾驶单元,笔者分析,华为也不会完全将自动驾驶业务部门“倾囊相售”。

华为的“野心”

前文提过,华为一直持称“不造车”,但华为一直没有停止在汽车领域的研发和动作,21年,极狐阿尔法S HI版一经发布,立刻引起全网轰动,相信很多人应该记得微博热搜,关于华为城市辅助驾驶一镜到底演示视频,可以说让华为在自动驾驶领域瞬间站稳了脚。

后来,华为和长安也开启了深度合作,共同推出全新品牌阿维塔,除此之外,华为也和赛里斯品牌展开深度合作,在发布会上,余承东亲自站台开启赛里斯SF5的发布会,并且将赛里斯SF5搬进了华为体验店;21年12月23日,华为发布会上,和赛里斯共同创造全新品牌AITO,并且发布新车问界M5,有关内容,笔者之前做过分析,想要了解可以点击后文链接。(文章链接)http://www.qichangv.com/news/63505.html

Huawei inside,这个词可能很多人会陌生,但是缩写HI相信很多人并不陌生,定义为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如果有huawei inside认证,则证明与合作伙伴共同研发、定义和打造,目前,极狐阿尔法S HI版就是如此。

从众多方面来看,目前华为,虽然坚称不造车,但绝对想要在汽车领域有更高的话语权,很多人将华为定义为中国“博世”,未来很可能,虽然没有华为品牌汽车,但更多汽车都将使用华为技术,这也正是华为目前的战略和野心。

从电动汽车开始,“软件定义汽车”已经成为大趋势,小鹏NGP付费模式就能够看出,目前消费者对于汽车行业软件能力的认可;华为作为软件行业的领军者,实力毋庸置疑;如果抛弃造车、卖车,加入“软件定义汽车”和“软件供应链”,更能够体现出华为在行业内的影响和价值。

写在最后

最初的新闻引起全网轰动,能够证明华为目前在汽车行业的影响力,赛里斯从默默无闻的品牌,到问界M5已经拥有很多订单,也能够看出华为在消费者心中的影响力。

华为一直坚称“不造车,帮车企造好车”的观点依旧成立,大众虽然想要收购华为自动驾驶业务单元,但从华为的决心和大众过往的模式来看,合作的可能性远大于收购,而华为在软件定义汽车时代,有足够的自信走的更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