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传言还是真相?大众想收购华为自动驾驶部门

2022年02月19日 07:37:03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大众想要在自动驾驶领域有更大作为,必须抱团取暖共同发力。如果华为“啃不动”的话,大众可能会继续找新的目标。

撰文丨陈景儒

责编丨留指纹

设计丨PinZow

面对“新四化”所带来的技术及商业变革,大众汽车正加速转型,但这次大众的策略不同以往。在过去,大众在造车领域掌握了不少核心技术,仅凭单枪匹马就击败了众多竞争对手。但在自动驾驶领域,大众并没有太多优势,那就必须要从外界寻求强援。

近日,一颗“重磅炸弹”在全球汽车圈引爆:大众汽车已就收购华为旗下自动驾驶部门展开谈判。据知情人士透露,德国大众汽车集团计划以数十亿欧元的价格收购华为自动驾驶部门,其中还涉及到了大众汽车尚未精通的技术系统。目前两家公司正在进行谈判,但还没有达成最终协议。

不过,在相关信息透露之后,大众汽车集团与华为方面均表示不予置评。作为全球汽车行业巨头,以及国内最具影响力的高科技企业,大众汽车集团和华为如果可以强强联手,势必会改变汽车产业、自动驾驶产业的格局。

大众的自动驾驶野心

毋庸置疑,自动驾驶已经成为科技企业和车企一致认同的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据相关机构预测,自动驾驶汽车到2025年可以产生2000亿至1.9万亿美元的产值,如此大的市场潜力,不怪乎各路巨头都参战其中。为了在开发自动驾驶汽车市场争夺一席之位,很多车企放弃“闭门造车”,选择战略合作或收购。

比如丰田不仅以5.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第二大打车服务平台Lyft的自动驾驶部门Level 5,还投资了中国自动驾驶公司Pony.ai;同时如今无人车玩得风生水起的通用汽车,也是走的收购路线,它以超过10亿美元收购无人驾驶创业公司Cruise。而福特收购自动驾驶公司Argo、投资了激光雷达厂商Velodyne……

这几年大众一直在布局自动驾驶领域,大众早期已经和福特达成战略合作,向福特旗下的自动驾驶公司Argo AI投资了26亿美元;另外,大众还与英伟达、博世、大陆、Aquantia四家主要供应商组成自动驾驶汽车联盟网络(NAV)。从收购并获得技术的角度来看,大众仍旧没有赢得领先优势。如果大众和华为能最终达成合作,相信前者的自动驾驶开发能力有望在未来几年得到大大提升。

其实华为在2018年就与大众旗下汽车品牌奥迪展开合作,联手开发智能网联车以及自动驾驶与数字化服务,双方的联系也变得紧密起来。中国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市场,必然是大众的战略重心,如果大众和华为能够携手将双方的优势结合起来,将进一步增强大众在国内的市场优势。

华为是否会和大众合作

华为自动驾驶部门被传出“卖身”的消息,这确实令人感到意外。但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这也是意料之内的事。首先,华为拥有比较完整的智能网联技术的产业链,从软件到硬件,从智能座舱到自动驾驶,甚至还提供 MDC 计算平台、毫米波雷达、ADS自动驾驶系统等模块化方案。而之前曝光的华为自动驾驶技术测评视频中,也完美展现了华为HI的城市道路自动驾驶能力。正因为有足够齐全和强大的技术储备,华为的自动驾驶技术才能吸引到像大众这些全球车企巨头。

另外,面对竞争加剧的市场,与其单打独斗,还不如选择抱团取暖,更有利技术的创新。华为目前已经与多家车企进行了合作,包括长安、广汽和北汽等。至于为何还会考虑与大众合作,想必华为也有着自己的考量,一方面,双方此前已经有过合作关系,另一方面,作为传统车企巨头,大众在自动驾驶系统的需求是极大的,从而对华为积累数据有着利好因素。

当然,目前双方的合作还未最终确认。至于大家为何对此“传闻”如此感兴趣,一方面是它们两者之间确实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另一方面如果双方确实合作,可能会改变中国车市的竞争格局。或许不用多久,大众和华为的合作模式就展现在大家眼前,到时候一切谜题都会揭晓。

从这次传闻也能看出,大众已经想清楚,如果想要在自动驾驶领域有更大作为,必须抱团取暖共同发力。不过,两者最终是否会合作目前还是未知数。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如果华为“啃不动”的话,大众可能会继续找新的目标,毕竟大众的目标一直是成为“全球领先的出行服务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