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凡尔赛长测46」凡尔赛的隔音降噪是啥水平,有必要做隔音吗?

2022年02月19日 10:09: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本篇文章,给大家简单做一个车内隔音降噪的测试,当然这个测试并不是非常严谨的测试,我们测试的工具就是手机app的分贝仪。

测试的方式也很简单,在市区以一个正常时速驾驶凡尔赛,我们也没有固定一个时速,因为在市区行驶的时候,速度总是忽高忽低的。然后我打开手机app的分贝仪,然后我就不说话了。

行驶30秒~1分钟左右的时间,我们截图。为了进行一个简单的对照,我又把自己的迈腾给开过来进行简单的对比。我们就能大概的了解凡尔赛的隔音降噪是什么水平了。

关于分贝测试,我想先说几句,就是分贝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是随着我们开车的速度快慢不断的在变化中,所以最终截图的时候,平均分贝数就是一个比较好的参照标准。

凡尔赛在行驶了30秒~1分钟左右的时候我进行了截图,截图最终显示最小分贝是58,最大的93,平均分贝是89。

我们再换到迈腾车上,迈腾是2016年购买的车,1个月前刚在4S店完成保养,因此车况还是很不错的。

迈腾也行驶了30秒~1分钟左右的时间,截图后显示最小56,最大105,平均分贝是92。我们两个图进行对比就能发现,迈腾的最小分贝数更低,只有56。凡尔赛最低是58。在最高分贝上,迈腾是105,凡尔赛是89。迈腾的比较大。

但是对于这个非严谨的试验结果,也是意料之中的,因为迈腾不是新车了,已经买了很多年了。凡尔赛是新车。通常来说,新车的噪音肯定低,而老车里程数变长了之后,噪音会变得稍微大一些。

很多朋友在买车之后认为车内的噪音比较大,会去专门的售后店做隔音,通常是先把车辆座椅拆走,然后用隔音棉把底盘包裹一遍。那么这样的隔音降噪有效果吗?

跟大家简单说,就是没有效果!

首先汽车的噪音来源是多方面的,可能是胎噪,风噪,轮胎噪音,不同的噪音来源要有不同的针对性的隔音方法。比如说如果胎噪很大,那么换个静音的轮胎可能就解决了。没必要做整车的隔音。那么如果风噪比较大,那么简单的把车内门框上加上一圈密封条也能解决。所以如果盲目的隔音,那么肯定达不到好的效果。

其次是汽车在研发的时候,在实验室内已经充分的考虑到如何隔音降噪,我去过很多汽车研发中心,消声实验室。里面是一个绝对安静的状态,中间有一辆试驾车,试驾车内有一个假人,假人的两侧模拟耳朵的位置,会有麦克风类拾取噪音。

也就是说厂商在开发新车的时候,目的是让你的耳朵听到的噪音最小,而不是把车辆给完整的包裹起来降低噪音。所以如果你开车的话,前排,后排,能听到的噪音也是不一样的。

第三,就是对于噪音来说,传播的途径是通过非常细小的孔径来传递的,举个例子,一堵很厚的墙面,但是墙上有一个小孔,那么噪音就是通过小孔传递的。不管墙有多厚,只要小孔存在,噪音就少不了。所以使用隔音棉,把墙做的再厚,也没有多大的用处。

所以大家买了新车之后,也没有必要做隔音降噪,出厂的状态,可能不是最好的隔音状态,但绝对是最均衡的状态。

举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