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开局即胜局 吉利的2022拿了怎样一副好牌?

2022年02月19日 10:28:02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虽然近几年汽车市场一直在动荡,但成绩好的车企,却一直稳扎稳打,数字亮眼。

2017年,吉利汽车首次突破百万销量。从那时起,即使在被公认车市最为动荡的这几年里,吉利的成绩一直非常稳定——连续五年自主品牌排名第一,连续五年销量过百万。

2021年,这个数字更是达到了132.8万辆。

与过去5年车市的黯淡相比,吉利的成绩不仅颇为耀眼,而且含金量十足。

但过去只代表过去,对于未来,吉利也拿着一手好牌,等着一张张展示给市场和消费者。

熠熠生辉的“中国星”

当高端化与智能化成为自主品牌发展的主旋律时,吉利汽车早已在这片舞台翩翩起舞。

刚刚过去的1月,吉利品牌销售12.3万辆,其中,“中国星”系列成为顶流,月销2.5万辆,上市以来累计销量已突破30万辆;对于吉利销售结构改善、品牌向上,以及盈利增加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具体看来,旗舰SUV星越L今年1月份销售11492辆,累计销量64965辆;旗舰家轿星瑞1月份销售12109辆,累计销量超16万辆,持续保持月销过万的稳健热销态势。这是中国星系列产品这一年的高度。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星系列产品2021年累计销量超过21万台,占吉利全年132.8万台总销量将近20%的比重,成为整体销量的重要构成部分,这才是“中国星”对于吉利真正的意义。这意味着,中国品牌并非靠低价策略来攻取市场,已经来到了与合资品牌厮杀的正面战场。

2022年,随着“中国星”系列的陆续上新,吉利带有动力高效化、驱动电气化、能源多样化以及控制智能化等明显标签的产品矩阵正在逐步成型。在雷神动力的全面赋能下,中国星系列涵盖星越L、星瑞、星越S,以及今年将上市的星越L 雷神Hi•X油电混动版,已然构建起了轿车+SUV、燃油+新能源、性能+节能并存的产品布局。

星越L 雷神Hi•X油电混动版作为带有“中国星”和“新能源”双重标签的车型,已经于12月25日开启第一批预售,预售价格17.37万元;作为首款搭载雷神动力的车型,星越L 雷神Hi-X油电混动版首搭全球首款量产的3挡混动电驱变速器DHT Pro,匹配DHE15混动专用发动机,系统综合功率180kW,系统综合扭矩540N·m,是一款“不用充电的长续航可增程混动车”。

“中国星”之外的含金量

中国星之外,吉利的含金量同样十足。

领克为例,2021年是领克品牌成立第五年,全年销量达到220516台,同比增长约26%,刷新了领克品牌自成立以来的最高年销量历史纪录,整体销量已经突破了60万。这个年轻且充满活力的品牌,在2021年站稳脚跟并大踏步前进。

2022年,被誉为自主品牌中运动家轿代表的领克03也将迎来新款。从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新车最大的亮点在于全新的设计,据了解,全新的领克03两侧的日行灯更狭长,大灯造型也变成了矩阵式。此外,格栅预计也会有大变化。

据了解,全新的领克03将搭载与领克09相同的双中控屏,随着领克03的升级,相信在不久之后,领克03+也将迎来全新的升级。

除此之外,吉利缤越和缤瑞两款更亲民的车型,也将在今年迎来全新升级,除了设计上的升级之外,动力上的改变,也会成为一大亮点。

另外,2022年,吉利CMA架构还将再添新成员。

CMA架构作为吉利沃尔沃联合打造的全新基础模块架构,目前已经在领克以及沃尔沃等多款车型上采用。而目前基于CMA平台打造的吉利车型仅有星越、星越L以及星瑞三款车型,而在未来CMA架构将在吉利车型上进一步拓展。

按照吉利汽车的规划,在2022年将推出一款全新紧凑型SUV,新车将基于CMA平台打造,其尺寸与现款博越相当。外界猜测,新车也可能是全新一代博越,而博越作为吉利在SUV市场最畅销的车系,在有了CMA平台加持后,其竞争力必将大幅提升。

另外在动力上,现款博越搭载的还是1.8T发动机,参考竞争对手哈弗H6长安CS75PLUS均有1.5T和2.0T的选择,预计吉利的这台新车也将采用1.5T+7DCT和2.0T+爱信8AT的动力总成。其中2.0T发动机与星越L一样,采用沃尔沃同源2.0T,以此来提升产品竞争力。

坚定且清晰的电动路径

吉利1月的销量中,最惊艳的莫过于新能源车整体销量。

在这份146380辆的成绩单里,新能源车型(含吉利、几何、极氪、睿蓝)销量达17928辆,同比增长318%;其中,极氪交付3530辆,仅用110天实现累计交付量突破10000辆,创造高端智能电动品牌的最快交付纪录;几何品牌销售10229辆;换电出行品牌睿蓝汽车销售1683辆;其中纯电车型同比增长约641%,创下历史新高。

其实,进入2月以来,吉利的几个动作已经充分说明了吉利今年的新方向。

2月1日,极氪宣布100天累计交付9537辆;2月7日,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在新春寄语中明确了电动化的方向……进入2月以来,吉利的一系列操作都在向外界宣告,2022年将会是吉利汽车既定的新能源汽车爆发之年

在去年“智能吉利2025”战略发布会上,吉利发布了雷神动力技术品牌。从实际表现上看,雷神动力的含金量也十足,搭载雷神Hi·X混动系统的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每百公里综合油耗仅需4.3L,甚至还创下了一箱油跑1400km的极限成绩,节油表现远超日系混动。

除了上文中提到的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之外,吉利还将推出星瑞的混动车型,与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不同的是,星瑞的混动车型将是可上绿牌的插电式混动。据悉,星瑞混动车型将拥有200km的纯电续航里程,且拥有4.3L/100km的超低油耗表现,满油满电状态下最大续航里程更是高达1300km。可以说,从吉利在“拳头产品”星越L上试水,到星瑞搭载,进一步丰富了其产品布局,也向消费者展示了可以正面叫板“两田”的实力。

同时,吉利还将推出改款几何A、改款几何C以及极氪旗下的全新MPV车型,也将正式上市。

写在最后:

这个世界总是偏袒那些更努力的人。

当智能化的优势、高端化的通道以及品牌持续向上的含金量都足以让吉利稳坐自主品牌头把交椅的时候,全球汽车产业的大变革也悄然来临。

对于吉利来说,这是挑战,也是机遇。挑战在于吉利汽车需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推动体量庞大的整个集团实现电动化转型;而机遇在于吉利通过不断的技术储备,已经形成了足够坚固且强大的体系力,在挑战中等待机遇的出现。

成绩是过去,未来的吉利更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