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面对1块8的电费我算了笔账,电动车的成本,一点不比燃油车低!

2022年02月19日 22:1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这篇文章写给还没有装充电桩的人看,其实电动车的养车成本,并没有比燃油车低。

截止到现在还有大量的小区不允许安装充电桩,这对于那些想要买电动车的人来说,无疑是一种巨大的阻力,因为如果充电桩不能很好​的​配合车位保证每天用自家电费充电,转而在国网以及民营的充电桩充电,成本是非常高的。

​有多高?基本上已经是与燃油车持平了。

国网的充电桩执行的是峰谷电价策略,充电高峰期有更高的电价,而低谷期的电价定价则非常低,以江苏地区为例,其高峰电价为1.8元每度电,而低谷期电价则是1块钱每度电。

这其实是一个非常标准的水平,但这么高的电价基本上也说明了,对于那些百公里电耗基本上在20度电以上的电动车来说,你所谓的养车便宜认知,其实早就不存在了。

​目前的电动车有一个最关键的问题,那就是百公里电耗都不低。

去年开了一段时间的某国产中型电动车,一周之后的百公里电耗是23度电,很遗憾虽然这台车标定的是15度电,但终究只是实验室成绩。

也就是说百公里23度电的电动车在峰谷时期充电,100公里的电费成本就在41块钱,也就是说每公里电费是4毛钱。

​这丝毫是没有任何经济性可言的。

当然,可以选择在低谷时期充电,但低谷充电的便利性非常差,因为高峰时期之所以是高峰时期,是因为大多数地区将10点-20点定义为高峰时期,低谷时期基本上都是晚上或者大早上。

你愿意摸黑或者大早上起来去充电吗?显然除了出租车司机不会有人这么压榨自己的作息时间。

其实按照目前电动车动不动就百公里20度电的能耗分析,只要电网的定价超过1块5,那么电动车的省钱属性就没有了。​

​因为有些低油耗的燃油车就已经能够把百公里用车成本压到30块钱。

比如说丰田的混合动力车型,雷凌混动的百公里油耗不管怎么开都是5L,按照92号燃油6块5的标准来算,其百公里成本不到35块钱,每公里的油费是3毛多。

虽然目前充电网络的铺设非常完善,但必须要清楚的是,只要你不在家里的充电桩充电,那么你在外边充电的成本是非常高的。​

​目前普通家用电的电价在4-5毛钱左右,20度电电耗的电动车,100公里的电费只有10块钱左右,的确一公里成本1毛钱非常低。

但4毛钱的电价和电网高峰期的1块8电价相比翻了数倍,这意味着每公里的电费成本也就翻到了4-5毛,毫无经济性可言也就无从谈起省钱这个优势。

其实海外市场的电动车充电已经没有任何的经济性能优势可言。

​以目前在海外市场定价非常明晰的特斯拉为例,其在欧洲市场开放了V2超级充电桩,目前的定价是0.59欧元每度电,折合成本是4.4元每小时。

以一台电动车百公里电耗为20度电来分析,欧洲电动车使用特斯拉超级充电桩的成本就是100公里88块钱。

以德国目前1.7欧元每升的油价,一台车7L的油耗分析,一台燃油车跑100公里的成本84块钱,显然在欧洲市场想要以省钱为目的买电动车,基本上是没人会这么做的。

​国内市场基本上也是如此,如果使用特斯拉的V3超级充电桩,目前电费单价是1.6元左右,基本上100公里成本也需要30多块钱,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的超级充电桩如果超时占用是需要额外收费的。

总而言之一句话,如果电动车没有机会安装自己的充电桩,那么我还是劝各位一句,且买且珍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