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欧洲消费者都买了什么车?高尔夫继续称霸/特斯拉突围

2022年02月20日 07:13:11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根据当前的市场趋势,我们会为大家分别带来燃油畅销车和纯电动畅销车的排行榜。现在可以提前剧透的是,大众高尔夫特斯拉Model 3是各自细分市场中最畅销的产品。

● 2021欧洲燃油车销量排行榜

大众高尔夫位列头名,年销超20万辆,可见欧洲消费者真是非常喜欢它。标致208排名第2,年销量196869辆,是欧洲最畅销的小型车,超过了大众Polo

达契亚Sandero排名第3,年销量196792辆,它是雷诺旗下的低价品牌,连雷诺都已经暂时退出中国乘用车市场,这个品牌短期内也不会有重返中国市场的可能。

2021年欧洲畅销车前24名排行榜
排名 车型 2021年销量 级别
1 大众高尔夫 205408 紧凑型车
2 标致208 196869 小型车
3 达契亚Sandero 196792 紧凑型车
4 雷诺Clio 196243 小型车
5 标致2008 194653 小型SUV
6 大众T-ROC(国内为探歌) 186644 小型SUV
7 丰田YARiS(欧版) 182590 小型车
8 欧宝/沃克斯豪尔Corsa 180646 小型车
9 菲亚特/Abarth 500 174739 微型车
10 雪铁龙C3 159302 小型车
11 雷诺卡缤 158580 小型SUV
12 大众Polo 152617 小型车
13 现代途胜 149170 紧凑型SUV
14 丰田卡罗拉 146604 紧凑型车
15 达契亚Duster 145753 紧凑型SUV
16 斯柯达明锐 143268 紧凑型车
17 标致3008(国内标致4008) 140015 紧凑型SUV
18 大众Tiguan 133558 紧凑型SUV
19 福特PUMA 132887 小型SUV
20 菲亚特熊猫 132227 微型车
21 大众T-CROSS(国内为途铠) 127956 小型SUV
22 沃尔沃XC40 120234 紧凑型SUV
23 奔驰A级 117233 紧凑型车
24 宝马3系 116250 中型车

大众汽车集团

品牌众多的德国大众汽车集团是欧洲畅销车的赢家之一,包括位列头名的大众高尔夫在内,还有T-ROC、Polo、斯柯达明锐、Tiguan、大众T-CROSS共6款产品在前24名榜单中,它们都有对应的车型在国内销售。

Stellantis集团

Stellantis集团也是欧洲畅销车大户,旗下多个品牌的多款车型上榜,除了排名第二的标致208外,还有标致2008欧宝/沃克斯豪尔Corsa、菲亚特/Abarth 500、雪铁龙C3标致3008(国内标致4008)、菲亚特熊猫在前24名的榜单中。

虽然Stellantis集团在欧洲本土具有很强的实力,不过针对中国消费者而言,榜单中能购买到的产品只有国产标致2008标致3008(国内标致4008),并且不出意外的都是SUV车型。

雷诺/达契亚

主打高性价比定位的达契亚品牌在欧洲,特别是东欧地区有着极高的认可度,榜单中占据了2席,分别是排名第2的达契亚Sandero和达契亚Duster。

虽然法国雷诺品牌此前退出了中国市场,不过能看到旗下的Clio和卡缤都在欧洲有着不错的人气,考虑到中国汽车市场全球销量最高的地位,以及与吉利的合作,在电动化时代,推测雷诺未来大概率会重新选择适宜的合作伙伴,通过纯电动产品重返中国市场。

丰田汽车

虽然丰田汽车是2021全球销量第一的车企,但是在欧洲市场仅有两款车型被广泛接受,就是排名第7的YARiS(欧版)和排名第14的卡罗拉,它们的年销量分别是182590辆和146604辆,二者是相对更符合欧洲人需求的小型车和紧凑型车。

在国内市场,消费者们可以买到国产三厢卡罗拉,有燃油、混动和插混三种丰富的动力选择。同时,对于性能车迷来说,还有个好消息,丰田也许会在年内引入GR YARiS和GR卡罗拉两款高性能两厢掀背车。

现代途胜和福特PUMA榜上有名

剩下就是一些榜上有名的品牌了,韩国现代汽车旗下的途胜顺利进入畅销车榜单,排名第13,年销量149170辆。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北京现代途胜L比欧版加长了轴距,具有更棒的后排空间表现。

福特汽车旗下的福特PUMA排名第19,年销量132887辆。此前,偶尔有传言称长安福特可能会国产PUMA,不过总是没有实质性的进展。考虑到中国市场对大空间车型的超高喜爱程度,这款小型SUV的引入可能得继续多等等了。

欧洲本土豪华品牌

同样来自欧洲的沃尔沃XC40排名第23,年销量120234辆。在沃尔沃吉利控股集团收购后,二者展开了深度融合,并且扩大了协同效应,XC40也是沃尔沃旗下首款基于吉利CMA架构打造的产品,与部分领克吉利产品共享平台。

奔驰A级排名第23,年销量117233辆。可以看到在紧凑型车领域,这一代奔驰A级也有极强的竞争了,把宝马奥迪的同级别对手甩在身后。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北京奔驰A级系列产品也有丰富的选择。

宝马3系排名第24,年销量116250辆。是榜单中唯一的中型车,它不仅是欧洲消费者们最喜欢的宝马产品,即便在中国市场,华晨宝马3系也是最受欢迎的产品之一,特别是空间出色的长轴距版车型,非常棒的产品。

顺便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印度没有投放3系长轴距版车型时,华晨宝马3系长轴距版车型一度是只有中国市场专属的存在,对于主打操控性的宝马而言,能做出如此大的顺应当地市场需求的本土化改变,是非常灵活的经营策略,所以可别说德国人固执了。

● 2021欧洲纯电动销量排行榜

特斯拉Model 3是欧洲年度纯电动车领域的销量霸主,年销量142905辆,几乎是第2名雷诺ZOE年销量的一倍多,需要注意的是,特斯拉Model 3在欧洲的售价比国内显著要高,可见欧洲消费者们对它的追捧程度有多高。

关于特斯拉真是有太多要说的了,首先特斯拉Model 3的年销量即便跟燃油车比,也可以排名第17,比起前24名中唯一的中型车宝马3系,它的2021年销量也要领先不少,对于纯电中型车来说,特斯拉Model 3在欧洲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2021欧洲纯电动畅销车排行榜
排名 车型 2021年销量 级别
1 特斯拉Model 3 142905 中型车
2 雷诺ZOE 72562 小型车
3 大众ID.3 69567 紧凑型车
4 大众ID.4 55006 紧凑型SUV
5 起亚极睿纯电动 46705 紧凑型SUV
6 菲亚特500e 44492 微型车
7 斯柯达ENYAQ iV 44402 紧凑型SUV
8 现代KONA EV(昂希诺纯电动) 43415 小型SUV
9 标致208 EV 42605 小型车
10 大众e-UP! 40835 微型车
11 日产聆风 35790 紧凑型车
12 奥迪e-tron 31705 中大型SUV
13 MINI COOPER EV 29744 小型车

榜单中没有特斯拉Model Y,原因是2021年下半年欧洲才陆续开始交付,并且特斯拉柏林超级工厂生产的Model Y可能会在2022年3月才能正式交付,因此没有年度统计数据,不过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预计Model Y在欧洲的销量数据会逐渐准确的呈现出来。

通过销量数据能看到,在当前的欧洲市场中,除了特斯拉以外,虽然其余纯电动车的销量相比同级别燃油车相差还很大,总销量占比仅有10%,但是随着欧洲新能源汽车政策的推动效应逐渐加深,未来纯电动车将会具有更强的增长率。

在纯电动畅销车榜单中,也是几个大品牌的天下:

大众汽车

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产品在榜单中具有很大优势,有大众ID.3、大众ID.4、斯柯达ENYAQ iV、大众e-UP!、奥迪e-tron几款主要产品都在榜单中,其中除了斯柯达ENYAQ iV和大众e-UP!之外,其余产品在国内都可以买到。

现代汽车

现代汽车集团也是电动化转型脚步很快的汽车企业,旗下起亚品牌的极睿纯电动年销量46705辆,仅次于大众ID.3、大众ID.4。而现代KONA EV(昂希诺纯电动)年销量43415辆,国内消费者们可以买到北京现代国产昂希诺纯电动产品。

Stellantis集团

在欧洲本土,Stellantis集团也有两款产品上榜,是菲亚特500e和标致208 EV,它们的年销量分别是44492辆和42605辆。对于中国市场需求来说,这两款车型不太合适,主要原因是同价位的国产纯电动车确实更出色。

4、其他品牌

日产聆风年销量35790辆,是日产在纯电动车领域的代表作,但聆风已经上市多年,与大众ID.3等车型相比,对用户的吸引度开始降低,不过日产也会推出更多纯电车型,像Ariya纯电SUV将会在今年开启预售,是一款更先进更棒的产品。

MINI COOPER EV年销量29744辆。虽然现款跟中国消费者没太大关系,但是未来全新MINI EV将会继续由长城宝马合资的光束汽车在2023年国产,中国将会成为MINI最重要的市场。

总结

由于欧洲老城众多,道路相对狭小,因此欧洲畅销车以便于灵活操控和停车的小型车和紧凑型车为主,同时尺寸相当的小型SUV和紧凑型SUV也是很多人喜欢的产品。

相较而言,中国的畅销车尺寸普遍更大一些,紧凑型车、紧凑型SUV和中型车占据主流,内部空间相对紧凑的小型车市场销量占比非常少。

在纯电动车领域,特斯拉Model 3是欧洲最长畅销的产品,也是难得的排名领先的中型车,接下来的悬念是,看看下半年德国产Model Y的销量是否与中国市场相似,超过Model 3。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