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想轰炸中国?岸信夫:为保证日本安全,不排除打击敌军导弹基地

2022年02月20日 07:23: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在俄乌对抗的紧张时期,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对俄罗斯可谓是相当敌视的态度,虽然这一切背后有美国干涉、指使的影子,但是也和日澳两国自身国情有很大关系。对于澳大利亚来说,他们需要通过不断发表谴责、叫嚣制裁美国的宿敌,从而拉近美澳两国的外交关系,为澳军未来在大洋洲范围内增加影响力,同时又为“北上”渗透东南亚与中国南海地区做好政治铺垫。不过,和日本比起来,他们暂时不想彻底走向中国的“对立面”。

相比起诸如澳大利亚这样的欧美反华国家,日本的表现则让我们看到了什么才是真正的“狼子野心”。虽然从明治维新以来,不少日本年轻人一直都希望本国能够实现“脱亚入欧”之举。!但就日本的文化属性(深受汉文化影响)与宗教信仰(神道教国家)来说,欧洲无论如何都接受不了一个和他们异教异文化的国家为伍,就算在战略利益上暂时联合,比如反华、反俄等,但这样以利益联合起来的同盟,也终将因利益而对抗。

不过,日本右翼政客很清楚,他们很难与欧美国家形成一个“荣辱与共”的关系。所以为了实现本国军事崛起的野心,日本政府早就通过各种“以美国之名”狐假虎威的方式,多次军事挑衅中国,从而严重恶化中美两国关系,在两大强国的夹缝之间韬光养晦。只是在2022年初的这段时间,日本政府的所作所为已经明显有些过头了。

2月17日,现任日本防卫相岸信夫在“日本议会下议院预算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表态称:“为了保证日本不会遭到敌国潜在的导弹袭击,我们不排除允许日本战机在敌方导弹基地发射导弹前,进入对方的领土,对敌军的导弹基地发动攻击。”更多精彩军情,欢迎点击关注【种花家的观察员】!「日本が敵国からの潜在的なミサイルに攻撃されないようにするために、敵のミサイル基地でミサイルを発射し、敵のミサイル基地に攻撃を開始する前に、日本の軍用機が敵の領土に入ることを許可することを除外しません。」

那么,就目前情况来看,日本现有的中远程弹道导弹与战机能够对中国本土造成威胁吗?从日本设想的角度来说,是有可能的。日本航空自卫队现役的“F-35A”隐身战斗机与“F-15J”重型战斗机,在理论航程上可以进入中国领空活动。日本陆上自卫队现有的12式岸舰导弹,也将其改进增程至1500千米的射程范围后,能够以石垣岛为基地,对中国福建、台湾、江苏等地区都能构成打击威胁。

不过问题就在于,上述打击威胁都只是建立在中国反导能力不如日本,以及美国可能会介入中日军事对抗的前提下。然而现实情况是,中国作为世界上第二大军事强国,完全有能力反制日本导弹对本国本土的打击。更何况在日本实施进攻性行动后,中国对日本的反击能力将远超日本自卫队所能承受的范围。

也就是说,岸信夫这番叫嚣不排除会打击敌军导弹基地,即中国本土的话,其实并没有任何实际作用。对于中国政府而言,也仅仅只是日本右翼分子单方面的军国主义言论罢了。在此之中最值得我们注意的是美国与日本联盟的问题。此前我们说过,当今中国政府所面临的“台海问题”,其本质是中美对抗。在2016年之前中国与菲律宾等国在领海上讨论的“南海问题”,其实也是中美对抗的部分内容。

只是在2016年中美南海对峙,美国在中国强硬的态度下让步后,菲律宾也不敢再提起所谓的“南海问题”。这其实是中国海军整体实力迅速上升的直接影响,也是中国经济实力能够与美元霸权开始抗衡的侧面结果。在这之后,中美两国围绕“台海问题”在政治、军事、经济上展开的多轮交锋,其实也是中国捍卫本国领土主权,抗击美国霸权侵略的系列举动,在这种时候,对中美对抗颇感兴趣,妄图借助美国之力干涉中国内政的日本右翼政府,就成为了之后“中日对抗”的主要因素。

可以这样讲,如果日本没有美国军事力量的保护,日本右翼政府是绝对不敢在“台海问题”,以及针对中国本土炒作反华议题的。所以,这说明了一个极其现实的问题——唯有中国的综合实力真正能平衡、超越美国的时候,抑或是美国霸权完全衰落的时候,日本的态度才会呈现出180度的大转变。在未来,当我们看到日本不再反华,不敢炒作对华进攻性军事议题的时候,我们就能从侧面知道,中美实力对比已经出现了巨大变化。

当然这时候会有人说,既然中国的经济一直都在增长,那美国的经济其实也在增长,如果中国的发展速度比美国的发展速度还慢的话,那中国岂不是永远都赶超不了美国?事实上,这样的想法看似有道理,实际上是不现实的。我们之前讲过,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美国作为一个将霸权维持了几十年的国家,虽然现在的实力仍然是世界最强,但是按照往常的历史经验来看,像美国这样搞单边主义的帝国,会一直永远强盛、繁荣下去吗?

如果美国还像以前那样强大的话,那美国大可不必狼狈撤离阿富汗,也更不需要用龌龊卑鄙的手段暗杀伊朗少将。如果按美国以前侵略伊拉克那时的威风,美军完全可以去侵略伊朗,继续在阿富汗渗透中亚,但是现在的美国政府已经不敢这么折腾自己了。所以,从外在的军事上,美国肉眼可见的衰落,或者说美国霸权正在不断走向分崩离析,正是一个“新兴帝国正在回归属于自己应有的地位”罢了。

而且随着中国的崛起,世界东西方的格局也呈现出了“此消彼长”的态势。像日本这样妄图借美国力量再图军事野心的国家,也必将无路可走。无论如何,我们在见证一个新时代的同时,也需要对包括日本在内的国家有着清醒的认识。铭记他们是一个向世界排放核污水,对侵略历史死不悔改的“有小礼而无大义”之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