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仅有中国才有!国产“黑科技”潜艇曝光

2022年02月20日 07:23:1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由于具备可潜伏于水下的隐蔽性特点,潜艇一直是各大海军强国十分倚重的关键装备。中国海军由于现代化起步较晚,且多年来面对的海上压力比较大,故潜艇部队受到的重视程度极高。

近日,一艘指挥塔围壳造型十分独特的新型潜艇的照片流出,有海外分析人士将其称为039C型常规潜艇,猜测其应该是中国039系列常规潜艇的最新型号。事实上,在约2021年6月左右,这款潜艇被拖船推出船厂的图片就曝光过一次,当时就因为“黑科技”十足的指挥塔围壳形状而引发热议,只可惜该艇再无图片或视频流出。

与此前公开的039系列常规潜艇相比,新型潜艇的指挥塔围壳首次运用多边形,与多款国产潜艇或外国潜艇差异巨大。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潜艇工业技术的 而 发展显得日新月异,在设计和验证方面更加大胆,用于尝试新概念,这是进一步冲击世界领先水平的表现。

我们知道,指挥塔的形状变化历程,是潜艇诞生上百年来,人类不断探索后的成果。仅从理论上来说,对潜艇最有利的造型应该是像鱼雷那样,实现完全的水滴化构型,表面毫无凸起物。

但对有人驾驶的潜艇来说,艇员需要通过潜望镜等装置观察外部信息,这就需要让潜艇艇体凸起一部分,承担类似水面舰艇舰桥的作用。

再后来,随着通气管、电台、卫星通信天线等功能不断集成进来,高度较大的指挥塔就成为了这部分设施最合适的安置部位,故凸起的指挥塔是现代潜艇的刚需。当然了,指挥塔的存在确实对潜艇水下航行阻力和噪声有很大的不利影响,故各国潜艇设计人员在减阻和降噪方面的努力,很大程度上就是围绕着指挥塔来进行,即如何优化指挥塔的形状。

早期的中国海军常规潜艇,如033型和035型,都深受苏联R级潜艇的影响,指挥塔造型还带有很深的二战时期风格。而从039型潜艇开始,随着国内潜艇技术的探索和对外国潜艇外形的研究,

国产潜艇的指挥塔开始出现明显的变化。仔细观察后不难发现,039系列潜艇的指挥塔造型已经调整过四次,而被称为039C型的最新型潜艇,则是技术最为前卫的一款。

早期型039潜艇使用靴状指挥塔,很可能是受到德国206型等潜艇的影响。靴状有利于减小指挥塔体积,但不规则的外观依旧容易增大阻力与噪声。到了改进型039型潜艇,则明显受到了引进的俄制“基洛”级常规潜艇的影响,使用了很规则的形状。再之后,德国212型潜艇选择了给指挥塔前部增加填角和边缘圆滑修型,进一步优化了外形设计,后期型039型潜艇也采用了类似的技术。

至于这一次,被戏称为“蘑菇头”的国产新型潜艇采用的指挥塔,显然是在尝试以全新的外形设计降低指挥塔高度,进而优化与海水的摩擦,进一步减小涡流噪声和阻力。目前看来,采用类似形状指挥塔的潜艇暂时只有中国一家独有,欧洲国家设计的新一代潜艇倒是有类似的外形,但现在还只停留在图纸上。 故 不夸张地说,中国确实已经开始走在新技术实践领域的前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