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周车话】开年第二周,“车圈”乱成粥

2022年02月20日 11: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当你试图赚取认知范围之外的钱时,那些好不容易凭借运气赚出来的,往往就会再凭借自己的实力输进去。”

没错,作为广大基民中的一员,刚刚过完年的这两周,笔者切实地体会到了文章开头这句话的真谛。关灯吃面之余,总是会忍不住地悔恨,为什么就轻信了医疗长期投资,新能源价值回归之类的“专家语录”。

面对账面上的“跌跌不休”,笔者除了“佛”,别无它法。尤其是在自认为游刃有余的领域,那倾注给各大车企们的“一腔血汗”呀,可真的是被套牢了……

当一声声“老乡别走”,在耳边响起,身体没由来的一颤。毕竟回过头品味最近一周汽车行业诡异的消息面,经历过几番“镰刀”洗礼的笔者,还是决定先用时间疗疗伤,轻易不再下场。至于为什么说最近一周的车圈诡异呢,还是要从“宁王”说起。

从“双碳目标”开始,新能源汽车板块就一直是资本市场的香饽饽,但虎年一开始,这个曾经的“小甜甜”,却被率先拿来开刀。而且就连业界公认的绩优股“宁王”,也在此时,意料之外的翻了车。

开市第一天的600多,到上周五收盘时的500不到,宁德时代开年第一周的跌幅高达20%,市值蒸发近2,300亿。

从整个资本大环境上来看,股市的疲软,或许有美国加息的原因存在,亦或是受到了“俄乌冲突”的影响。

而从宁德时代的角度出发,一泻千里的股价,却与坊间流传的“与特斯拉谈崩”“被美国加入黑名单”等流言,脱不了干系。

于是,宁德时代便开始了紧急的公关,辟谣的辟谣,报警的报警,甚至就连董事长也亲自下场,稳定起股民、机构的人心来。当然,如此一系列组合拳下来,效果也出奇的好,其股价不仅一改颓势,更是稳定在了500以上。

然而除此之外,笔者还想再提一嘴的是,宁德时代又又起诉了友商——本周消息,宁德时代以“不正当竞争”为由,起诉了蜂巢能源。

据了解,在2018年至2019年间,九位宁德时代员工离职后,分别加入无锡天宏和保定亿新,并开始为宁德时代的竞争对手蜂巢能源提供服务。宁德时代认为,这九人违反了与其签订的《保密和竞业限制协议》,因此要求他们赔偿违约金100万元。

不久后,针对这一事件,蜂巢能源也回应道:已经关注到相关媒体关于宁德时代起诉蜂巢能源不正当竞争的报道,公司已经在积极准备应诉,相信宁德法院会有公正的判决。

归根结底,案件的起因是人才竞争。事实上,无论哪个“圈子”,都少不了“挖墙脚”的存在;尤其是在签了竞业协议的前提下,各大公司中总有着那么几个“无名氏”,低调着“打工”。但是话又说回来,规则之下的契约精神,又该是谁去履行呢?

答案肯定不会是马斯克,因为这位硅谷钢铁侠,正在忙着当美国工程院院士。

面对只有本科学历,却获得如此高大上殊荣的马斯克时,不少吃瓜群众当起了键盘侠;但就当人们因为某人的资格问题,吵得不可开交的时候,那边却传来了新的消息:马斯克去年捐款近58亿美元。

根据特斯拉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的报告中显示,2021年11月19到29日期间,马斯克曾向一家慈善机构捐赠了504万股特斯拉股票,按照当时股价计算,其捐款总金额高达58亿美元。

于是,脑洞大开的网友们再次展开想象的翅膀——难道其间有什么猫腻?毕竟,按照马斯克的性格,轻易献爱心的事,似乎有点“离奇”。

去年11月,马斯克曾与联合国粮食计划署(WFP)署长David Beasley在线上打了一次“嘴仗”,其核心就在于“捐钱”两字。

彼时,Beasley表示,只要60亿美元就能挽救全球4200万人的生命。而马斯克的净资产为3110亿美元,60亿美元只占其财富的很小一部分。随后,马斯克在下面跟帖称,如果WFP可以准确描述出60亿美元是如何解决世界饥饿难题的,就立马卖了特斯拉股票,捐它喝60亿。

如今,马斯克捐58亿美元的消息曝出,但Beasley却表示,WFP尚未收到任何资金。或许马斯克是真的捐了钱,只不过并没有捐给当初这个“挑事”的组织而已。其实也无所谓捐给了谁,只要是做慈善,终归是一桩好事。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最近一周,除了宁德时代和马斯克在搅动风雨之外,大众想要从华为手中收购“灵魂”一事,完全称得上是另外一件值得持续关注的大事件了。

从去年开始,就有自动驾驶等于车企灵魂一说,而当时的主角便是华为自动驾驶。时至今日,一则从墙外传来的消息,再次将华为自动驾驶推到风口浪尖——“大众汽车已就收购华为旗下自动驾驶部门展开谈判”。

虽然在C次元《“大众收购华为自动驾驶业务”,我们挖出了真相》一文中,已经就该事件做了详细叙述和相应分析。但在这里依旧想说:华为与大众的合作不可能以贩卖全部“灵魂”为前提,而且对于华为来说,“不造车,帮车企造好车”的口号,并非一句空话。

事实上,都说华为是行业的搅局者,但现在的汽车行业不正需要这种“敢将日月换天”的大无畏者吗?

哪怕华为余总立下了骇人听闻的年销30万辆的目标,但在汽车行业中,一路走来的华为,显然是立住了自己的形象。更何况,AITO问界M7的传闻,已经在坊间激起了阵阵讨论;至于AITO会不会成为华为造车“白手套”,不妨用更多的时间去验证。

最后话再说回来,虎年的车圈会变得更“乱”吗?随着各大车企,以及其他新势力的入局发力,新闻信息肯定会持续喷发出来。至于这种“乱”究竟有没有什么好处,笔者能够判断的是,自己绿了很久的基金,似乎快要翻红了。

搜罗一周车闻,回顾大小车事,车闻轶事尽在【一周车话】,下周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