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投资110亿建厂,美的造车来真的!

2022年02月20日 14:45: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美的和格力,曾经是A股市场两个大热门,但如今美的股价已经从去年最高100多元回落到70元左右。家电产品受到经济环境影响,加上原材料上升收低了人们对美的预期。

于是美的和格力,都以各种方式切入造车领域,以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毕竟汽车市场才是大海洋。

其实美的在去年5月已经宣布进军造车,并非整车领域,而是专攻相关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时间过了半年,近日美的宣布投资110亿建汽车零部件新基地,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约65亿元。

美的的汽车零部件项目,具体是由旗下威灵汽车部件负责,新的零部件基地位于安徽省安庆市。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产6000万套产能,实现年产值400亿元。

主要生产助力转向电机、新能源汽车电动压缩机、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等品类产品,并打造热管理、主驱动、辅助/智能驾驶三大系统研发中心及国家级实验室。美的称威灵已累计投入了1亿美金,才有了如今的产品竞争力并已投产。

那么到目前为止,这三大系统美的都能拿出了什么产品?

美的威灵电动压缩机

新能源车的热管理系统比燃油车复杂得多,从传统的乘员舱制冷扩展到乘员舱和电池的制冷、制热等。通俗地说,如果你的电动车冬天续航下降,除了电池原因,就是热管理做得不好。

相信大家一定听过热泵式空调,目前最好的电动车都用这个。但所谓热泵式原理与家用空调是一样的,通过压缩机把与外界的冷/热空气进行交换。

懂空调的朋友都知道,美的空调在压缩机方面优势很明显,自家美芝压缩机不仅自用还给国内很多品牌空调供货,例如小米。而美的空调、洗衣机等电机也是由自家威灵提供。

美的造车推出的第一款产品是R134a涡旋电动压缩机,转速达到12000rpm,支持三角循环制热,即使在零下30度情况下,依然能有效制热。

更先进的是车用转子式电动压缩机,采用自然冷媒CO2,满足高效制冷和低温制热两种需求,即使-35°C低温环境下,制热能力仍然强劲。美的宣称,他们这款产品相比传统热泵续航里程提升20%。

美的威灵主驱动电机

驱动电机是电动车里面的核心技术,目前整车三电系统的里面电控、电机均是来自于全球知名汽车零部件,大部分并非是本土供应商。技术和定价权不在自己手上,这也是当下国内新能源车企不能言说的隐痛。

美的众多的家电产品,包括库卡机器人都用到电动机,零部件采购量非常大。目前美的是中国第一大的电机大宗原材料采购商,年采购量可供1000万台驱动电机使用。所以威灵研发主驱动电机,也是有供应链上的优势。

美的研发的威灵主驱动电机,覆盖功率范围有80~120kW,以及120~240kW的范围,基本覆盖国内所有类型的电动车。电机效率达到97%,冷却方式有水冷和油冷两种。

美的提到威灵主驱电机的技术优势包括:转矩密度相较行业高端车提高4%;高效区间(效率>85%区域),高出行业水平2%;全转速段转矩脉动(影响电机噪音的关键技术指标)低于行业水平3%+。

美的威灵EPS电机

美的介绍威灵在10年前进入EPS转向电机的研发,在5年前开始了汽车电动空调压缩机研发。

EPS电机是涉及智能/辅助驾驶的关键部件,技术要求很高。威灵在产品开发过程中也遇到了顿挫感、噪音振动以及中高速欠压转矩输出等难题。

最后机电事业部进行了技术底层的基础研究,才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实现了关键零部件国产化。

美的威灵中功率电子水泵/油泵

威灵的中功率电子水泵采用整体注塑工艺,有高效率和低噪音和可靠性优势,功率覆盖30~600W。除了传统燃油、电动车冷却外,也应用于氢燃料电池冷却。

威灵电子油泵,可以提供新能源汽车油冷电机油循环动力。这类电机对小型化和低噪音有很大要求。

美的造车,看来是认真的

大部分印象中的美的还是白色家电品牌,其实美的早在2016年开启了对德国工业机器人巨头库卡的收购,最终美的以292亿元的价格成为最大控股股东,持有94.55%的股份。

库卡工业机器人,同样也应用于汽车生产线上,从这个角度来看美的一早已经涉及造车。

目前,美的威灵汽车部件目前已经在上海、安徽合肥、广东顺德、日本大阪和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等五地布局了研发中心与合作机构。并计划在未来十年投入10亿美元用于研发,目的是成为新能源汽车供应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