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汽车工程师的进阶之路:从国企“逃离”,从此走上了康庄大道

2022年02月20日 17:58: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跳槽到小鹏,彻底改变了我的职业生涯。”

90后的小杰,说起自己的职业经历,依然津津乐道。他毕业于重点大学,原本也在国企上班,但几年之后他却不得不寻求改变。在几乎没有什么选择的情况下,他选择了小鹏汽车,没想到人生从此走上了康庄大道。

作为90后,小杰坦诚自己并没有太大的野心,原本想的是在国企安安静静工作一辈子,没曾想赶上了互联网造车的浪潮。

(1)被迫出走,最大的冒险

小杰回忆起刚毕业那几年,与大多数年轻人一样,自己其实也没有太多的想法,正常找了个工作,正常进入了汽车行业。

但没有想法,可能就潜藏着危机。他坦言,“相比于80后,90后的机会差了很多”。这个原因倒也简单,因为80后毕业那阵,正是汽车行业迅猛发展的时候,很多人都抓住了机会,以至于现在很多汽车公司的基层领导群体,都是以80后为主。

而90后在这方面就差了不少,他们毕业的时候,那些80末的师兄们也都还年轻,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培养优先级比90后更高,他们很快就占据了重要的位置。

而小杰更悲催的一点,则是自己“站错了队”,他所参加的项目屡屡被砍,这样一来,在努力了几年之后,他在公司依然是边缘人物。

面对朋友们纷纷升职加薪,他也曾经想过各种办法。比如积极参加组织活动,也申报了好几项专利,但最终上层对于他的评价并没有太大的改观。他回忆说,年轻人刚加入公司的时候一定要多表现,一旦上面对你“定性”,认为你不再是培养对象,之后就很难翻身了。

而他的经历正是佐证了这一点,就是这样的经历,让他下定决心逃离,因为这个时候他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的人生道路正越变越窄。

对于当时的小杰来说,他的选择并不多。其实他的首选依然是国企和合资企业,但这些公司并不好进,需要有招人的计划才行。他面试了好几家,都没有如愿,于是他将眼光投向了当时初露锋芒的新势力们。

他在考察了几家新势力企业之后,最后选择了小鹏汽车。彼时小鹏其实只有一款入门级的小车G3在研发中,在各大新势力中并不出挑。但他经过与公司技术人员的交流,觉得这是一个团队的管理非常规范,并且给予了他足够的尊重。

不过也可以看出来,早期的新势力们,其实招人的“门槛”并没有太苛刻。因为对于很多技术人员来说,加入这样的新团队,其实是非常冒险的。

(2)扶摇直上,一线新势力的崛起

雷军有一句名言,“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这句话广为流传。直到很多年之后,马云回呛了一句,“风过去后,摔死的一定都是猪”。

新能源汽车确实是新的风口,短短几年间,数以百家企业涌入。也确实有了几家飞起来的企业,它们一路披荆斩棘,最后成为汽车行业不可忽视的力量。但更多的还是摔下来的,无数企业投入了大量资金,最后悄不生息地歇业,连公司也连带注销了。

小鹏汽车刚好是其中的一个幸运儿,在G3取得了不错的口碑之后,它终于等来了旗舰车型P7的上市。这款车在当时来说,绝对是极具开创性的。

首先是颜值,极具科幻感的造型,贯穿式灯带配合两侧四边形大灯,再加上隐藏式门把手和渐消曲面车身,让它展现出极具吸引力的轿跑姿态。然后是性能,加速4.3秒,当时最长的700km+续航,以及极具颠覆性的自动驾驶技术。P7出现之后,小鹏可以说是彻底站稳了脚跟。

当然小杰也在其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有了用武之地的他迸发出了很强的能量。用他的话说,在小鹏一年干的活顶原来的国企四年,关键是还特别有成就感。

2020 年8月27日,小鹏汽车在美国纽交所正式挂牌上市。小杰作为公司“元老”,也跟着坐了一把顺风车,用他的话说赚到了一半的首付。而在之后的2021年,小鹏“逆袭”蔚来和理想,成为了新势力交付量冠军,算是彻底站稳了脚跟。

(3)成功其实是“聚沙成塔”?

如今的小鹏汽车,其实已经是市场上的巨无霸。它至少有两项技术是国内比较领先的,自动驾驶以及超充技术,这两条赛道竞争都非常激烈,能做到领先属实不易。

但这其实并不是它的全部,以P7为例,我们之前试驾印象非常深的点,居然是它的操控动力性与驾乘质感兼顾,这是新势力们很少做到的。而且作为一家并不生产动力电池的企业,小鹏居然推出了首款续航700km+的车型,用朋友的话说,是靠着与宁德时代的无数次争吵,以及以米为单位的极致优化,正是这种一点一点的进步,才让它逐渐在新势力中脱颖而出。

对于小杰来说其实也是一样,他一再强调他并不是大拿,学生年代并不是学霸,工作后也从来不是大牛。至于加入小鹏,他本来想的是靠着自己的技术“混口饭吃”,结果现在做的大多数工作,都是从头学习的。因为新能源的很多突破,其实都是全新的领域。正是这样一点一点的积累,让他变得越来越优秀。

为了解决其中关键性的计算问题,小杰作为传统的汽车工程师,还开始自学编程,据说造诣已经相当了得。他开玩笑说以后汽车不行了,以他的水平还能去华为继续发挥余热,人其实都是被这样逼出来的。

(4)功夫拍案

其实像小杰这样的人非常多,人非生而知之者,年轻的时候又有几人能看清自己的路。这样的人才,如果不是这样的机缘巧合,也许就被埋没了,只能说时也命也。

小鹏汽车刚开始一个月卖个两三千台车就算不错了,外界也一直传言这些新势力,有一个算一个都要倒闭。没想到短短几年时间,已经站稳了脚跟,能够稳定月销过万。这既得益于市场的眷顾、政策的支持,也得益于背后无数工作人员的努力。

其实人与企业一样,需要的只是一个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