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司机频点赞,高速超速放宽,国内首条不限速高速年内通车?

2022年02月20日 19:21:03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在国内,高速公路都有明确的限速要求,正常最高限速120km/h,最低限速60km/h,超出120km/h或低于60km/h将受到交警的处罚。德国则有不限速高速公路,只要车性能足够,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就算300km/h通行也是合法的。

而国内马上也要拥有“不限速的高速”了?网传国内的首条不限速高速,是连通杭州、绍兴、宁波的杭绍甬高速,长达161km,即将在年内开通。不过经辟谣,杭绍甬高速预留的时速达140km/h,并非不限速。

据悉,这条高速路改建工程是杭州亚运会的配套工程。高速路段的无限制公里标准按照德国高速来建设,同时还注入了许多黑科技。该高速上的太阳能、路面光伏所发的电能,可以为电动车充电。并且添加了多项智能控制系统,未来或将可以支持汽车自动驾驶。

关于自动驾驶大家可能还觉得较为遥远,提高限速标准才是更叫大家关心的。虽然杭绍甬高速依然限速,但确实表明着限速标准或将放宽。实际上在2021年底的2022年新交规中有一条,就是“超速放宽”。原来超速10%以下不扣分的规定,放宽至20%以下不扣分。也就是说,限速120km/h的高速路段,时速达到143km/h也不会被扣分处罚。这样做或将有效提升高速的通行能力,缓解高速拥堵问题,尤其是在节假日时段。

从实际出发,国内高速不限速依然任重道远。大家很容易拿德国进行参考,德国有不限速高速,但高速公路死亡率却比较低,所以不限速不代表不安全。但我们往往忽略德国人的交通安全意识以及更为严苛的交通法规。

同时两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仍然存在一些差距,我国新路的路况好,但老旧高速的路况不一,容易存在安全隐患。并且我国驾考更加注重考试流程,“老证新手”比比皆是,这也使得高速上大家的车速差距较大,有爱高速的,也会有龟速行驶的,所以还是比较危险的。所以国内也不可能一下开放高速不限速。

要想高速限速进一步放宽,相关基础建设、法律法规支持、驾驶员的培训都缺一不可。当道路环境、法规建设与驾驶员素质都达到标准之后,或许不限速会离我们更近,自动驾驶与无人驾驶也将会到来。

(文/沉尘;审/凌云众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