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模仿者到引领者,国产汽车设计到底经历了什么?

2022年02月20日 20:18:04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当今社会,要求产品设计不再只看重实用性,更应兼具科技和温度。

撰文丨six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在汽车行业发展初期,当时国内车企受限于成本、技术和理念,只能将所有的亮点都放在汽车的功用上,设计并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之内。然而,消费者的需求在一直改变,产品需要及时升级迭代,只不过在发展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过一些莫名其妙,甚至有些“反人类”的设计。

今时今日,几乎每家主流车企都推出不少设计令人惊艳的产品。在这当中,好的设计都存在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在保证该产品功能性的基础上,进行了美学创新或者加入更便捷的科技。

日前,“以智美 见未来·未来设计品鉴沙龙”会议举行,各行业大咖在理念升级、灵感解析等多个专业维度中,探究设计和科技之间的奥秘。轱辘哥认为,当今的消费者已经离不开科技,汽车也不能够只是一款单纯从A点到B点的代步工具,应该具备人性关怀。在近几年推出的产品中,印象最为深刻的设计出自长安之手。

设计,让汽车在科技外表下兼具温度

其实,长安汽车在设计领域已经布局了十余年。早在2006年,长安汽车设立了都灵设计中心,随后在英国、美国、意大利和日本都布局了设计中心。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尝试,长安汽车诞生了“新科技智慧美学设计”理念,并且在此基础上不断创新。

长安汽车旗下的明星SUV——CS75为例。2013年,第一代CS75在法兰克福车展亮相,便以出众设计刷新海外观众对国产汽车的刻板印象。2019年,CS75PLUS亮相成都车展,依靠本身良好的市场口碑以及突出的设计语言,获得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

长安设计院总经理、长安欧洲设计中心董事长米梦冬

会议中,长安设计院总经理、长安欧洲设计中心董事长米梦冬表示:“长安CS75系列的进化过程,就是对新科技智慧美学的传承和创新,而第二代CS75PLUS的到来,宣告长安汽车新科技智慧美学的再度进阶。”

在轱辘哥看来,新科技智慧美学依靠着长安汽车快速发展的数字化技术和大数据能力。让很多主观的需求通过大数据收集,从而将美的设计展现得淋漓尽致。

具体到长安第二代CS75PLUS上。首先,新车提供鲸尾击浪格栅与晶体矩阵格栅两种款式,让消费者的选择更加宽泛。全新的贯穿式尾灯组,点亮后很有辨识度,后包围还使用了更加运动的设计。车内采用了全新电子换挡机构,新车中控台下方还增加了容积不小的储物空间,放置随身的小包更方便。

未来,设计和科技应共同进阶

在轱辘哥看来,科技的不断发展可能会将人对产品的认知拉远,而缩短这个认知距离的重点就是设计,只有两者不断磨合、共同进步,才能促进整个行业乃至社会生活的持续进步。而评价设计好坏的重要标准,则从消费者的使用体验出发,从人文关怀的角度出发,在信息爆炸的时代显得尤为重要。而长安汽车所代表的设计潮流,让消费者更能感受到科技的魅力。

依然以第二代CS75PLUS为例。新车应用了同级别领先的超长一体曲面双联屏,使用时可以结合驾驶模式场景和氛围灯动态联动,让内饰的氛围感更上一层楼。其次在配置上,新车采用了同级别首发的智能W-HUD抬头显示技术,能够根据车主视野自适应调节系统,同时还能根据不同驾驶环境,显示车主更想看到的信息。如果你是一名新手司机,该配置能够大幅度提升用车舒适性。

值得注意的是,第二代CS75PLUS还搭载了全新梧桐3.0交互系统,内置了IACC全速段智能巡航系统以及Smart-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等众多智能科技。在设计和科技高度融合的今天,智能科技能够提供汽车设计上的新思路,美的设计也能让智能科技更具魅力。

自主品牌正在经历从模仿者到引领者的角色转变中。作为一家拥有百年生命力的企业,长安汽车积累了不少经验,但如果处理不当,这些经验可能会成为让企业失去活力的包袱,而从产品来看,长安汽车确实做到了让一个冰冷的汽车拥有人性关怀的温度。长安的新科技智慧美学,或许会给予更多人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