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步步解锁关卡 小鹏P7 2.7.0 OTA体验

2022年02月21日 00:4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电动车用车] 燃油车“越开越旧”,但电动车可能是“越开越新”,电动车粉丝们对这个结论十分认可,今天咱们就通过实际体验来感受一下。2022年春节前后,小鹏汽车P7正式推送了Xmart OS 版本号为2.7.0的OTA,此次OTA针对停车场记忆泊车、NGP、智能导航等部分做了优化升级。OTA表面上会为用户带来更多、更优体验的功能,但其背后可能还有一块构建中的大版图。

汽车之家

在2021年6月份,小鹏汽车P7在2.6.0版本的OTA中推送了停车场记忆泊车功能,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移步观看视频:《既有趣又有用 体验小鹏P7记忆泊车》。半年时间,P7在记忆泊车基础上又新增了“对泊车路线的管理及分享”功能,进一步拓展了记忆泊车的使用场景,也为未来的自动驾驶版图添上了新的一笔。

小鹏汽车P7 2.7.0 OTA项目
版块 主要新增/优化功能
停车场记忆泊车 新增泊车路线管理及分享功能
新增目的地临近车位的选择和泊入
NGP智能导航辅助驾驶 优化高速NGP状态下的锥桶显示策略
优化高速NGP状态下的下匝道体验
优化拥堵跟车体验
智能音乐座舱(搭载智能音乐座舱增强套件车型) 新增DTS Neural:X 环绕技术
优化丹拿音效
优化车内K歌音效
单踏板模式 单踏板模式下支持低速刹停并进入Autohold 状态
智能语音 新增设置连续对话时间20/30/60/120秒
新增语音寻找沿途车位(需开启记忆泊车且已有路线)
盲区安全辅助 新增LCA+,变道时检测次相邻车道车辆情况
高速服务区面板 新增服务区充电桩空闲信息推送
其它 倒挡自动降低语音播报声音
新增车内摄像头/麦克风禁用
仪表新增胎压黄色告警等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记忆泊车地图分享功能怎么用?

作为此次OTA的重点之一,我们先体验记忆泊车地图分享功能。对于基本的记忆泊车而言,用户学习的路线只对该用户账号开放,但现在你可以将自己学习的线路进行上传分享,待系统审核成功后,该线路将出现在小鹏汽车App中供其他用户下载使用。甚至在App相关页面中,你可以看到全国各城市小鹏用户分享的记忆泊车线路,在陌生的城市,你的小鹏P7也能“轻车熟路”。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记忆泊车地图分享功能的价值在哪?

这个功能的价值可以从现在和未来两个层面来说,在目前阶段,至少我们可以通过下载其他用户的路线来减少在陌生地下车库找路的时间。我相信很多用户经历过这种情况:到了一个陌生的地库,导航已经指望不上了,电梯口在哪?充电桩在哪?只能跟着指示牌一点点摸索,运气不好的话要么走进了死胡同,要么到了逆行车道,更“死亡”的是,目前大部分商超、车站、机场等都是以地下车库为主。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如果熟悉目标地下车库的小鹏车友分享了记忆泊车路线,根据“电梯口”、“充电桩”等标注,其他小鹏车友就完全可以避免找路的麻烦了。而且目前记忆泊车也增加了其它优化,比如语音助手寻找沿途车位、目标车位被占自动寻找附近车位等,这对“最后一公里”的体验又优化了一点。

汽车之家

提到对“最后一公里”的优化,其实不止记忆泊车、地图分享以及NGP智能导航辅助驾驶等等,目前小鹏汽车所新增、优化的辅助驾驶功能都是在为未来的“全场景自动驾驶”而做构建。所谓“全场景自动驾驶”一定不是一蹴而就的,目前小鹏汽车就是在一步步解锁关卡、场景。

汽车之家

小鹏汽车有应用于高速场景的NGP智能导航辅助驾驶,未来它也将拥有城市辅助驾驶,而应对“最后一公里”,它有自动泊车、记忆泊车。记忆泊车地图分享要求前后数据链的全打通,从感知、规划、学习、上传,到分享、复用、执行,记忆泊车被使用的越多,能力积累的也就越多,数据也就越多。所以一个小功能的背后,实则是逐步构建全场景辅助驾驶大版图。

驾驶辅助功能有了哪些优化?

针对NGP智能导航辅助驾驶部分,目前的系统对锥桶等小体积的障碍物有了更强的感知能力,比如感知更敏感、位置更准确;有了更好的感知,那在决策、执行以及用户体验方面当然也会有更好的结果。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另外这次小鹏P7针对下匝道、堵车跟车等方面也有优化,比如下匝道、换匝道、换高速等场景存在一些多车道、单车道的变化,这些方面P7的NGP都有优化。对于XPILOT 2.5,此次P7还优化了盲区检测,名为“LCA+,增强版盲区安全辅助功能”,具体表现就是增加了对次邻车道车辆同时向目标车道变线的检测,盲区检测更提前、更充分。

其它功能增加/优化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熟悉小鹏的朋友知道,车载导航中是包括充电站点查询的,新OTA中,增加了对服务区充电桩空闲信息的主动推送,包括充电桩数量、空闲状态等。但由于每个用户对充电规划的习惯不同等原因,所以充电桩信息的主动推送并无车辆剩余电量的阈值限制,只要有,就推送。

总结:

对于智能化纯电动车的软件能力,其中很关键的一个优势就是可持续OTA升级,不过一些纯电动车基本是为了OTA而OTA,并不存在长期思考,或者目的并不明确。从小鹏汽车的几次OTA来看,比如辅助驾驶功能是在明确的“拼图”,这才是更有价值的OTA。你说小鹏P7的这次OTA很重要吗?或许对于现阶段来说并不是,但站在未来的角度看,答案是肯定的。(图/文 汽车之家 尤冬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