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航母关键技术绝不出口,美俄态度罕见一致,中国仅用2年就攻克

2022年02月21日 05:0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航母因为其建造难度大和高昂的造价被视为国家实力的象征,拥有航母不仅仅能够在海战中提供重要战略意义,同时也意味着国家足够强大。美国作为世界上航母数量最多的国家,其综合实力同样也位居世界首位。

不少国家在看到美国的航母之后都非常心动,想要研制属于自己的航母,但是航母研制不仅仅需要雄厚的资金基础,还需要很多先进的技术,少一项都不行,印度光有钱没技术,导致一艘航母用了20年没建好,好不容易开始海试却发现问题重重,可见,一般国家根本研制不出航母。

不过相比印度而言,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少有的双航母国家,很多国家都非常羡慕。对我国而言,要想保护海洋安全,发展航母是必经之路,好在经过无数科研人员的努力之后,我国已经掌握了航母的建造技术,并且靠自己的力量造出了航母。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现在看来我国的航母研发技术非常先进,但是在我国的研发过程中, 也遭遇了不少难题,毕竟我国发展初期非常艰难,几乎是从零基础开始的,西方国家还进行了严格的技术封锁,导致我国发展过程举步维艰。

虽然我国从乌克兰买回了瓦良格号航母,帮我们解决了一些疑惑,但同时也有一个最基础的问题摆在我们面前,那就是航母钢材的制造,当时全球仅有美俄两国掌握这项技术,但是这两个国家这个时候却罕见地态度一致,表示这项关键技术绝不出口。求助无门我们只能硬着头皮自己研究,我国科研人员并没有被难题吓到,一鼓作气仅仅用了2年时间就攻克了难题,再一次证明求人不如求己的道理。

外人看来不就是一种钢材,有什么难度,但实际上,要将钢材应用到航母上,其要求非常高,航母甲板使用的钢材研制技术更是非常复杂。航母甲板钢需要承载舰载机起降的强大冲击力,还需要耐高温,硬度、韧度、抗腐蚀性以及抗冲击力等性能要求都非常高,厚度还得在50毫米左右,建造难度非常高。日本和法国掌握的技术远远达不到我们的需求。

如果没有这项技术,一定会影响到航母的研发进程,所以我国科研人员经过2年的不懈努力,终于成功攻克了这项世界级难题,成为美俄之后第3个掌握这项技术的国家。相信随着我国科技的不断发展,未来一定会在军工领域取得更大突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