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7家主流车企1月销量下降,为什么这三家逆势增长?

2022年02月21日 10:09:08
分享到:

前几天,我们发布了1月国内终端销量(上险量)TOP20,其中17家车企销量出现了环比下降的情况,仅有三家车企销量实现环比上涨。

今天我们具体分析一下为什么17家车企销量环比下降,而北京奔驰上汽乘用车、奇瑞新能源三家车企逆势增长?

首先说说,为什么17家车企销量环比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我们认为原因有四个:

1、为了完成2021全年销量目标,多数车企年底冲量。

2、2022年新能源车补贴退坡30%,有多家车企去年年底释放出2022年要涨价的信号,促使有意愿的消费者做了提前购置,车企订单提前释放。

3、部分车企的车型涨价,可能导致想要购买新能源车的消费者推迟购买,进入了观望状态。目前已经有十几款车企确定了涨价,包括特斯拉比亚迪、哪吒汽车、极氪、小鹏等主流车企。

4、从历年新能源车销量走势来看,1、2月是销售淡季,尤其是2月份(受到春节假期的影响)是每年销量的低谷,3月开始回暖。

汽车分析师张翔也表示,“首先,去年年底车企为了冲销售量,给了消费者很大的优惠幅度,很多消费者提前透支消费;其次是补贴退坡,导致消费者购买同样的车花的钱多了;第三是因为12月份是销售旺季,而1月份本身就是销售淡季,春节假期没人买车,导致1月份车企销量下降,属于正常现象。”

关于车企销量环比下降的原因,我们访问了几家车企。小鹏汽车公关表示,“基于持续攀升的在手订单及全年增长预期,小鹏汽车1月底至2月初春节停产期间对小鹏肇庆基地开展了技术改造。改造完成后,带入2022年的大量在手订单有望加速交付。”

长安新能源相关人士表示,“新能源补贴退坡,1月份会有所回落,加上电池、芯片等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而其他车企销量下降的原因,截至发稿暂未获得回复。

为什么北京奔驰上汽乘用车、奇瑞新能源三家车企逆势增长?

根据公安部上险量数据,北京奔驰2021年终端销量11,563辆,其中12月终端销量2,503辆。1月,北京奔驰销量3,637辆,环比大涨46.8%。

北京奔驰目前在售车型有四款,其中奔驰EQB销量202辆,环比暴涨274.1%;奔驰E 350 e L PHEV销量2,766辆,环比大涨86.9%;奔驰EQA销量257辆,环比大涨68%。

北京奔驰EQB在去年11月份的广州车展上正式上市,售价为43.78万元。新车采用了最新的家族式设计,最大的亮点是7座布局。仅上市2个月的奔驰EQB订单逐步得到释放也属于正常现象。

奔驰E 350 e L PHEV 2022款在去年上海车展上市,售价为52.19万元。由于奔驰的品牌原因,这款插混车在国内卖得相对好一些。而在国外,由于销售太过火爆,奔驰E级已经停止接单。

全新奔驰E级或将在2023年上半年正式亮相,紧随其后的北京奔驰也将会同步国产。奔驰EQC 350 4MATIC特别版于日前上市,售价50.98万元。新车的上市将助力北京奔驰销量再创新高。

1月上汽乘用车终端销量10,398辆,环比上涨8.2%。科莱威CLEVER销量5,351辆,环比大涨73.6%;荣威RX5 eMAX销量331辆,环比大涨81.9%。

2021年底,全新荣威RX5 eMAX上市,共推出三款车型,补贴后的售价区间为16.98-18.98万元。上汽乘用车上涨的原因,我们认为是新车型的上市和主力车型科莱威CLEVER销量的上涨所致。

1月奇瑞新能源终端销量13,983辆,环比上涨4%。作为宏光MINI最大的竞争对手,奇瑞QQ冰淇淋上市仅2月终端销量就达到了7,517辆,环比大涨83.7%,未来可期。

日前我们从奇瑞新能源官方获悉,奇瑞QQ冰淇淋特别版——桃欢喜将于2022年第二季度上市。新车型的推出,进一步丰富了奇瑞新能源的产品阵营,有助于其销量的上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