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周内高层两次发微博为其站台 腾势看到命运转折点

2022年02月21日 11:16: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自去年年底,比亚迪从戴姆勒(梅赛德斯-奔驰前身)手中揽过“混血儿子”腾势汽车的抚养权之后,腾势的地位似乎越来越高。几天前,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新增对外投资,投资对象为腾势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出资比例100%。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汽车新车销售、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电附件销售等业务。

而这一手笔,被业内人士认为是比亚迪腾势汽车新建销售渠道的开始,这与曾经腾势寄人篱下的过往相比,如同春风拂面。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高层对于腾势汽车也开始表现出重视,原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赵长江(微博认证“比亚迪汽车高端品牌筹备办公室主任”)一周内两次为腾势汽车发文站台,而这在过往也是少见的。

2月15日,赵长江在微博上宣布,腾势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营业执照正式下发,重新建设高端的服务和体验即将开始;2月20日,赵长江又发文称,“最近收到许多车主朋友的建议,感谢大家对新腾势的关注与支持!新腾势启新境,势不凡!与用户共创,造高端好车是我们不变的初衷”,并建立了全新腾势粉丝群。

如今看来,腾势汽车的地位果真变得不一样了。

贵族品牌却一直处于窘境

腾势成立之初,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曾满怀期许说道:“作为戴姆勒和比亚迪的孩子,腾势汽车是站在巨人肩膀上出生的品牌”。戴姆勒和比亚迪共同打造的品牌,腾势可以说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贵族品牌。

一个是奔驰母公司戴姆勒,另一个是持续研发新能源汽车的比亚迪,“父母”皆为行业翘楚,但“混血儿子”却不甚出息,腾势这些年来却一直处于窘境,自2014年腾势首款电动汽车上市以来,腾势在2015-2019年的累计销量仅为1.38万辆。2020年,腾势销量仅为4175辆,以现在的目光来看其实还不及很多热销电动车型的单月销量。

而这种销量窘境在2021年也并没有得到改善,据搜狐汽车数据,腾势汽车2021年全年,月销量均不足千辆,徘徊在400辆左右,相比目前造车新势力们动辄万辆的月销量可谓不值一提。

父母均曾有放弃抚养权想法?

对于腾势这些年的窘境,总有观点认为这是腾势“父母”结合一开始就没安好心,戴姆勒相中了比亚迪的三电技术,比亚迪相中了戴姆勒的造车工艺,双方不过是为了偷师,这才有了腾势这一悲催的混血儿子。

回想起来,无论是比亚迪还是戴姆勒都曾有放弃腾势的想法。在2019年时,比亚迪在内部讨论后选择将腾势品牌交于戴姆勒公司运营,同时解散了高层管理人员、市场营销团队以及销售团队,仅留下了用于交接的员工,剩下的则全部撤离或解散。

同年的深圳车展上,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营销首席运营官段建军宣布腾势将由戴姆勒持续运营。而之后的2021年2月,德国商报就报道称,戴姆勒内部有越来越多的声音希望终止腾势项目,并不愿再继续投入,因为这个合资品牌从战略层面来看无关紧要,却白白烧掉了几十亿元。

需要提到的是,根据比亚迪公布的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腾势新能源净亏损为13亿元,2017年净亏损为4.8亿元,2018年净亏损为8.9亿元,2019年净亏损为11.5亿元,2020年净亏损为4.2亿元。5年时间里,腾势汽车亏损已超过40亿元。

加深比亚迪血统更有用?

尽管双方均曾有放弃腾势的想法,但最终腾势的抚养权还是回到了比亚迪的手中。去年年末,比亚迪与戴姆勒宣布对腾势新能源增资10亿元,双方各持有腾势新能源50%的股权。与此同时,比亚迪汽车与戴姆勒签署了腾势新能源的股权转让协议,即戴姆勒将所持有股份转让给比亚迪40%,该转让完成后,比亚迪和戴姆勒对于腾势新能源的持股比例将会变更为90%和10%。自此,比亚迪掌握腾势抚养权。

腾势比亚迪血统自然而然也被加深?那么相比于曾经被纳入北京奔驰销售渠道来说,加深比亚迪血统会更有用吗?答案或许更倾向于会。今年1月份比亚迪销量达到9.52万辆,同比大涨126.1%,迎来虎年“开门红”,而在过去一年里,比亚迪乘用车销量超73万辆,同比增长75.4%。其中,新能源乘用车全年销量达59.37万辆,同比增长231.6%,再次刷新纪录。

而在销量大涨的背后,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也成为了“经济耐用+安全可靠+性能强劲+技术先进”的代名词,从这一点来看,加深比亚迪血统的腾势似乎更容易被消费者接纳。当然,如果论及腾势原有的品牌调性,戴姆勒远远比比亚迪更加契合腾势

只是在这一点上,比亚迪或许又有别的考虑。

地位越来越高的腾势

腾势目前的品牌调性虽与比亚迪不太契合,但却与比亚迪对未来的规划契合。按照比亚迪的规划,2022年发布的高端品牌定价将会在50万-100万元级别,显然比亚迪已经动了冲高的心思。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腾势会成为50万-100万元级别的高端品牌,但却对于比亚迪覆盖百万元以内市场有着明显作用。从产品来看,比亚迪的王朝系列车型和海洋系列都相继成长起来,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在比亚迪现有的品牌矩阵当中,王朝系列车型已经基本覆盖了10万-30万元级别的新能源汽车。那么腾势所在的30万-50万元市场区间,自然十分契合比亚迪冲高的想法。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蔚小理这样的新造车势力,亦或传统车企推出的新能源品牌,所覆盖的市场售价区间都并不宽泛,那么广撒网的比亚迪显然有了机会。所以我们会看到,腾势的地位似乎越来越高。

几天前,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新增对外投资,投资对象为腾势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公开信息显示,腾势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年2月14日,法定代表人为何志奇,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而与此同时,赵长江关于腾势的发言也渐渐多了起来,从开始模糊不清的透露腾势MPV的动向,到一周内两次为腾势站台,这位比亚迪汽车高端品牌筹备办公室主任似乎正在筹备腾势的崛起计划。

如今的腾势已经迎来了它的“二次革命”,命运的转折会就此而发生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