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正在消失的9个汽车配置,认识4个以上说明你老了,你认识几样?

2022年02月21日 11:30:03
分享到:
来源:言车社

谁的童年,谁的青春,又是谁从来都没有见过

90年代汽车还是奢侈品,普通人可望不可即,而如今汽车则满大街都是,成为了每个家庭的标配。那时候的汽车虽然属于大人,但是却也承载着很多人的满满回忆。随着汽车工业化、智能化的发展,汽车的很多配置都在不断的更新迭代中,而有的东西改着改着就“消失”了,时代的眼泪说来就来。下面这9样,你还记得多少呢?

1、手摇车窗

汽车,本质上还是机械化的东西。它让我们通过千千万万个机械零部件的组合,感受到不可替代的情感。而手摇车窗,是一个机械细节的情感体现,承载了很多人满满的童年回忆。

手摇车窗应该可以算是小朋友的“玩具”了,左三圈右三圈很有操作乐趣。和现在的一键升降电动车窗比起来,手摇车窗简单粗暴,真的算是原始的蛮力方式了。

当然,随着汽车智能化的推进,很多车型通过语音就能控制车窗的升降,操作起来也更加方便,不知道等到多年以后,按键的电动车窗会不会又变成别人的童年记忆了。

2、手动调节后视镜

手动调节后视镜在雅绅特或者是桑塔纳还有凯迪拉克ATS-L等车型上都有出现过,通过这一个小摇杆来进行后视镜角度的调节,这种调节后视镜的方式比较原始,稍不注意可能就会调节过头。

很多人是没有见过的,因为它基本淡出了历史舞台,现在更多车型都是电动调节后视镜,调节更加简单。

3、机械钥匙

以前开车门点火都要用钥匙,后来只有点火用钥匙,开车门就用遥控器了。而现在一键启动、无钥匙进入被应用的越来越广泛。

相较于机械钥匙启动,更加智能化的启动使用起来更加方便快捷,省去了掏钥匙、插钥匙等诸多繁琐操作。但是机械钥匙也还没完全被淘汰,它如今更多是作为备用隐藏在智能钥匙中。

4、机械手刹

影响行车安全,最重要的就是刹车。随着汽车电子化系统的普及,不光是电子手刹,就连电子挡杆都在逐渐普及。

机械手刹的原理非常简单,整个手刹的结构都是由机械零件组成,并没有任何的电子元器件参与。开车时只需要按住解锁开关,将手刹放下即可,停车时只需要大力地将手刹拉到位即可。机械手刹的每一次拉起都会伴随着“吱”的一声,可想而知是需要一定的力量的,另外有些车主粗心大意,停好车后,手刹没有拉到位就走了,很容易出现“溜车”的情况。

而电子手刹不但节省车内空间,而且只需要轻轻一拉即可,的确十分方便。拉起手刹的动作通过电器控制,不必担心手刹没拉到位,所以机械手刹看到的也越来越少了。

5、车载CD

随着互联网和数字化的发展,别说是车载CD了,现在CD都很少见了吧, 以后可能再也开不了口说:给你一张过去的cd,听听那时我们的爱情。

开车上路的话,听会广播或者音乐就能让路途没有那么单调了。而当年想要边开车边听歌的话离不开车载光盘,那时大街小巷卖车载光盘的商贩还是很多的。

而现在不少汽车的智能系统内都搭载了听歌应用,大家只要打开手机连接蓝牙,或是干脆用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就能在线听歌,体验更加丰富的网络资源了。歌还是老歌,CD只能变成了情怀。

6、汽车天线

以前的老式电视都会搭载一两根天线让信号稳定一些,而当时的汽车想要让收音机、车载电话信号稳定也需要天线。此外,汽车天线还能释放汽车因为运动摩擦产生的静电,发挥空气扰流的作用,因此那时在路上跑的汽车车顶或者尾部都会有一根长长的天线。

随着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汽车的车顶独立天线逐渐被取代,传统的汽车天线“进化”成了一些小圆柱或鱼鳍状天线,或是直接将金属导线印刷在了后风挡等位置,隐藏起来了,这比以往的外置天线更加强大。

7、点烟器和烟灰缸

开车困了,点根烟,提神醒脑;兜风时点根烟,潇洒帅气。所以,以前很多车型,在十几年前,点烟器、烟灰缸还是汽车上常见的配置。

其实在车内吸烟比在外界吸烟的危害性更大。车内空间有限,空气的流通范围小,吸烟会造成车内空气环境差。而且对于车内的乘客来说,二手烟的危害相当之大。所以,随着现在时间的推移,一些品牌可能会送单个的烟灰缸作为汽车的摆件,但是原有的烟灰缸设计已经取消了。

8、实体按键

手机的发展也预示了汽车按键的未来,随着智能手机开始进入“全面屏时代”,汽车的实体按键也逐渐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了。

随着汽车智能科技的发展,中控台变得越来越简约时尚,操控被越来越多地集成在了一块屏幕中,而语音识别、手势控制技术的发展,车主驾驶时不用再分出一只手去乱摸按键,体验不仅更加舒适,安全性也有很大的提升。

9、氙气大灯

氙气大灯输给LED就像功能机被智能手机取代一样,是必然的。

氙气大灯的作用原理是一种重金属,使用高压惰性气体来导致的,它主要的发生作用就是以增压器把车内12伏的电压,提升到23千瓦以上的触发电压,从而使疝气在电源的两极之间产生光源,而这种光源就是电弧取代了灯丝,所以使用了氙气大灯的车,在明亮程度上进行了极大的提升。

但是氙气大灯在雨、雪、雾等天气情况下穿透力不强,且电路复杂,所以价格也比较昂贵。除此之外,它还有一个致命的缺点,那就是散光。氙气大灯的透镜会让人有亮瞎眼的感觉,就像是开了远光灯一样,这样不仅有很大的安全隐患,还容易挨骂。而LED灯比氙气大灯体积更小,还可以瞬间点亮,不仅美观,而且对于行车安全性也更有保障。

最后:

从汽车配置的不断进化中我们也能感受到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随着汽车智能化、数字化的推进,不久的将来想必也会有更具颠覆性的配置出现。我们现在津津乐道的所谓高科技产品,到时候再想起来可能也只能感叹为一句“时代的眼泪”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