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扣6分罚200!多地路口启用“新标线”,老司机都没见过

2022年02月21日 12:27: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左转待转区”想必大家都听过

“直行待行区”你们知道吗?

设置的目的是什么?

哪里会有这种区域?我们的城市有吗?

什么是“直行待行区”

“直行待行区”指在路口直行车道前端,伸入路口内的区域施划一条或多条直行待行车道作为直行机动车的等候区。路口汽车需要在直行红灯时提前越过停止线进入等待区,直行绿灯亮起后,可减少启动距离。

它的功能类似于“左转弯待行区”,设置它是为了提高交叉口直行车辆的通行能力,在不影响其他车道行车的情况下,有效利用道路空间,提高通行效率。

“直行待行区”的通行规则

为了方便理解,有直行待行区的路口信号灯旁边通常会设置了一个电子提示屏。对于什么时候进入直行待行区,驾驶员们可以直接看LED屏幕显示的文字指引通行,也可以通过信号灯颜色的变化进行判断↓

(1)当左转灯、直行灯、显示屏为“直行车辆禁止进入待行区”时,车辆需要先在停止线外等待,不能越过停止线,否则会被视为闯红灯,罚款200记6分。

(2)当左转灯为绿灯、直行灯为红灯、显示屏为“直行机动车进入待行区”时,直行车辆可进入“直行待行区”等待通行,但不能越过待行区的停止线。

(3)当左转灯为红灯、直行灯为绿灯、显示屏为熄屏状态时,直行车辆可驶出“直行待行区”直接通过路口。

但有车主也许怕被罚,看到别的车都没进去,自己也不敢贸然行动。路口监测发现,不少驾驶员经过时都并未进入“直行待行区”。对此,交警蜀黍请大家放心:

“只要LED屏幕出现“直行车辆请进入等待区”文字时,大家可以放心大胆的进入等待区。只要车辆不越过直行等待区前方的停止线,电子警察是不会对你们进行抓拍的!

多地已设立“直行待行区”

如果还没听说过“直行待行区”的车主们,可要抓紧时间补补课了!截止目前,不少城市都已经设置了这种待行区。

2021年2月,南京市区设立首个直行等待区

近日,南京交警发布消息称,由于江心洲长江大桥开通导致江山大街车流量上升,为缩短路口信号周期,提高路口通行效率,南京交管部门在建邺区江东中路与江山大街路口设立了市区首个直行等待区。

● 2020年4月,浙江嘉兴设置直行待行区

待行区设置在中环南路和城南路路口。

● 2020年12月,江苏海安设置直行待行区

海安首个“直行待行区”设立在市区中坝路江海路信号灯控路口

● 2019年,新疆乌鲁木齐设置直行待行区

维泰路口、益民大厦路口、凤凰三街路口及老市委路口等多个路口设有待行驶区域。

● 2018年,广东佛山设立“直行待行区”

佛山首个“直行待行区”路口通行模式设在位于狮山镇沙水村出入口的桂和路与松石路口,每天7时至20时,直行车辆可进入待行区行驶,高峰期每小时多通行至少1000辆车。

近期还有这些“新标线”要认识!

一、右转弯盲区警示带

红颜色的“右转盲区警示带”,划在十字路口的四个右转弯处。用于提示过往的非机动车及行人通过此区域时,如遇车辆尤其是大型车辆右转时要进行避让,切不可在此区域停留;同时提醒车辆转弯时也应控制车辆的转弯半径使其“内轮差”不超出此区域。

有的地区还会进行标识的结合,比如济南,弧形边缘外侧依次施划了绿色弧形区、白色虚线红色弧形区黄色实线。其中,绿色区域代表非机动车左转待行区,红色代表机动车右转时视线盲区的危险区域,黄色代表机动车右转时禁止进入红色区域内行驶,以此确保不同方向行驶的人员和车辆的安全。

二、时段性禁止标线

如图所示,该标志是由黄色的“X”、向左变道箭头和7-20字符一起组成,7-20指的是时间段,“X”表示禁止。

它的意思是:在每天7点~20点内,禁止车辆在黄虚线处往左侧变道。一旦违反,则记3分并罚款100元。

要注意一个易犯误区:因为右侧为虚线,不少车主朋友以为可以随时变道而忽略了地面标志上的时间限制。

三、蓝色标线

遇到这种蓝色标线,表示仅供非机动车行驶,行人及其他车辆不得驶入,目的是各行其道,提高道路交通的安全性。如果机动车驶入非机动车专用道,将处以300元罚款!

四、5米禁停区(阶梯式禁停区)

这个禁停区域一般会由黄色的网格构成,从斑马线最外侧车道开始依次后退停止线,形成“阶梯”状,司机在等红绿灯的时候需要停在网格之外,如果违反规定会被罚款150元扣3分。

这样的改动有利于机动车驾驶员和过街行人或者非机动车驾驶人能够观察到对方,消除视线盲区,预防“鬼探头”事故。

读完这篇文章,希望大家下次遇见这些新式标线的时候知道该怎么走了。

另外,小编还要提醒大家,对各类交通标线、标志都要及时温故知新,与时俱进,才能更好地遵守交通规则,确保行车安全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