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机评测 | 丰富功能和高可玩性是亮点,宝马530Li车机解析

2022年02月21日 12:49:07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互联网时代的汽车最重要的一个标志就是智能化的实现,如今的智能化汽车已具备智能车机、智能驾驶以及智能座舱三大特点,尤其是在一些造车新势力当中,对“智能”的标榜,俨然成为它们营销宣传的一大核心卖点,甚至对那些鲜以智能见长的传统燃油车有些掩盖之意。那么,单论智能车机这一层面,传统燃油车真的拼不过新势力吗?作为豪华品牌中大型车的老牌劲旅,2022款改款宝马530Li似乎能够予以答案。

硬件方面:大尺寸超清画质,造就高可视性

如今,不管是传统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内置的车机升级方式之一,就是将中控屏的尺寸变得越来越大,宝马530Li也不例外。从2021年款上新以来,就由之前的10.25英寸改为了如今的12.3英寸。虽然当下很多新势力车型,开始对中控屏尺寸追求无限最大化,甚至出现多屏或长屏的设计,但笔者并不认为更大尺寸就一定意味着绝对的出色,毕竟合理的中控屏尺寸还要考虑中控屏的整体设计美感。因此,对于530Li采用12.3英寸的中控屏,给予5分的评价。

现款5系从2019年推出以来,车内的中控屏就从之前的内嵌式改为了更加前卫、新潮的悬浮式设计,升级为12.3英寸之后,中控屏的造型为陡边的等腰梯形样式,整体显示界面没有出现明显的黑边,屏幕厚度也处于主流水平。不过,由于屏幕界面的角度不能调节,可能在遇强光时出现反光现象,从而对用户的操作体验造成一定影响。因此从美观角度来看,给予4分评价。

在清晰度方面,官方并没有给出具体的分辨率数据,但从主观感受来看,530Li的清晰度和UI图像还是非常不错的,达到了40万元级车型该有的水准。不过由于目前市面上有部分产品,已经具备更高级别的分辨率,因此这里给予4分的成绩。

在主界面的丰富程度上,530Li主界面的功能应用显示比较清晰,包括蓝牙、多媒体、行车记录仪、车辆设置等基本应用一目了然,用户可直接触控快速启用单个功能,便捷性做的比较到位。屏幕靠左边缘还提供了Duck栏,可弹出可隐藏,从上往下功能依次为多媒体、通信、导航系统、我的座驾和应用程序,用户可用最快方式直接找到想用的功能。值得一提的是,该车机系统还支持苹果CarPlay和百度CarLife的无线互联,这对于习惯投屏的用户而言比较友好,综合评定可以给予5分的评价。

软件方面:可下载应用丰富,部分功能可玩性较高

相比硬件装备,软件方面的表现对用户的车机体验要更加重要。530Li的车机打开大部分功能应用的反应都比较快,基本能够做到“秒开”状态。不过,导航功能的操作体验略有逊色,虽然地图界面的UI设计科技感比较强,并提供了路况信息显示,但触屏输入目的地时的反应有明显延迟,即使通过智能语音说出所到达的目的地,系统也会出现识别不准确的情况,因此只能给出3分的成绩。

有意思的是,530Li车机系统的部分功能,例如多媒体音量调节/切歌、蓝牙连接等,可实现触屏、语音、方向盘实体按键、iDrive操作台以及手势控制多达5种不同操作方式,其操作形式的多样性在其它品牌车型当中很难全部实现。

智能语音识别功能的唤醒方式很简单,只要说出“你好,宝马”类似的简单字眼,系统会立马识别做出回应,并支持多轮回连续性对话,当然唤醒词也可以随心更换。智能语音除了对多媒体系统操作外,还能够对导航、电话、空调等功能进行操作,并支持停车场查询、餐厅预订、车票查询、加油站查询等生活服务操作。系统对于语种的识别范围也比较广,支持普通话、粤语等10种语言的识别,总体来说比较人性化,因此给予9分评价。

在应用商店方面,系统的个性化菜单栏提供了一个“腾讯小场景”,内部涵盖了非常丰富的各种应用App,光是这辆测试车就已经下载了爱电影、爱趣听、星美食等20多个应用,用户还可以根据当下的需求,随时去应用商店去下载需要的App。功能丰富,形式多样,有着很高的可玩性,总体给出10分的好成绩。

如大多数车辆的最新一代车机一样,530Li的车机系统同样搭载了OTA升级功能,并且支持远程OTA升级,用户可以通过“My BMW”宝马专属App进行注册后,对车辆的部分应用进行更新,并支持对车窗、空调、车灯等配置进行远程控制,虽然可操作范围不及新势力车型,但实用性比较高,予以8分的评价。

其它方面,宝马530Li的这套车机系统还配备了无线WiFi功能,在外出旅行或移动办公的时,可以为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提供很好的信号源;另外屏幕界面还支持分屏显示,以此做到主副驾驶共用车机且互不干扰,例如驾驶者需要导航获取路况信息时,副驾驶乘客同时可以收听音乐或查询各种生活服务信息,无论如何都是一件两全其美的应用。

总结:无论是硬件水平还是软件表现,2022款改款宝马530Li的车机系统都发挥出了作为一辆传统豪华中大型车该有的水准。对于消费者口中“传统燃油车的车机不好用”的说法,530Li的车机系统也许不像新势力车型那样,有着造型各异的超大屏幕,也缺少了一些花里胡哨的个性化应用,但通过实测证明,在实用性和丰富性两个维度,530Li的车机系统丝毫不输于当下绝大多数主流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