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市时被喷惨,销量却出乎意料!这些车到底凭啥?

2022年02月21日 14:1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有些车,上市前因为各种原因,销量并不被看好,甚至被喷得很惨。但上市后,销量却比大家预想的高出很多。

那是这些车的某些重要卖点被我们忽略了吗?它们的销量为什么能超出预期,又到底值不值得买呢?下面我们就来一起聊聊。

丰田凌放

1月上牌4553辆

为啥不被看好?

凌放去年11月才刚刚上市,定位介于RAV4和汉兰达之间。上市之初网友的评价几乎一边倒的不看好这款车。当时我们的一篇报道下,上百条留言中,几乎全是唱衰和嘲讽的:

网友不看好的原因主要有3个:21.18-29.78万的价格偏高;动力孱弱,2.0L自吸和2.5L混动两套动力,和RAV4上的一模一样;设计不好看,外观内饰偏老气。当然了,关于设计见仁见智,这一点不是绝对的。

为啥还能卖出4500多辆?

如果只看网友的评论,那这车一定是凉透了。不过4500多的上牌量其实也还算不错。并且凌放这车的定位本就是“填缝”车型,填的就是RAV4和汉兰达之间的空白,所以销量注定就不会很大,4500多辆的成绩至少不算失败了。

那凌放有哪些卖点呢?我觉得凌放的卖点也有3个:它的定位本身、不同的设计风格、丰田的口碑保障。

喷它的网友们往往是从需求出发,认为从实用性上来说,凌放和RAV4没啥区别,但价格却要贵上3-5万。

不过,很多网友买车不只是从需求出发,也会从预算出发。如果手持25万,想买一辆丰田SUV,那会发现汉兰达够不上,而RAV4、威兰达等则只能买顶配。顶配的性价比一般都不高,而且很多配置可能也用不上。这时候就会发现凌放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设计风格上,凌放不一定算很有眼缘的,但在丰田家族里确实算是比较个性的。RAV4、威兰达、汉兰达都采用了大嘴设计,看起来粗犷、霸气。但凌放用上了更多柔和、细腻的线条,再加上大溜背,想传递的是一种动感、优雅的气质。

最后,因为它是一辆丰田,一辆采用了TNGA架构和成熟动力的丰田,所以大家不会对它的产品力有太多担心。

总之,凌放因为定位的关系,销量注定不会太高。它的出现最大的意义就是,只要你想买一辆丰田SUV,总有那么一个尺寸适合你。

哈弗神兽

1月上牌7712辆

为啥不被看好?

哈弗神兽去年12月才上市,定位比H6高半级,起售价上也比第三代H6贵出了1.5万左右,全系售价13-16.7万。

和凌放一样,神兽上市时我们也进行了介绍,网友的评论也几乎是一边倒的不好看这款车。

大家对这款车的吐槽主要也有三个点:神兽的命名;外观设计;以及对标吉利星越L和比亚迪宋PLUS DM-i,竞争力不足。

为啥还能月销7000多?

7000多的销量,虽然没法和哈弗H6比,但放在整个市场里,确实不低了。那神兽能吸引大家掏钱买单的地方到底是啥呢?

首先我也承认在星越L和宋PLUS DM-i面前,神兽优势不明显。星越L不但全系2.0T,而且机械素质、氛围质感等都非常出色,宋PLUS DM-i因为混动的加持,目前还一车难求。

哈弗神兽其实并不是这两款车明确的对标车型。神兽最走量的次低配售价只有13.7万,而星越L关注度最高的两驱尊贵型价格达到了15.52万,宋PLUS DM-i 110公里续航的版本,价格更是要16.28万。

也就是说,虽然都是比紧凑型SUV高半级的车型,但神兽的价格比星越L、宋PLUS DM-i 还是要便宜2-3万的。

这也说明,说神兽不如这两个竞品的网友,其实并没有真正看懂神兽的定位,大概率也不是神兽真正的潜在消费者。

那神兽真正的定位是啥呢?我想神兽就是一辆空间更大、动力更强、配置更高、设计更个性的哈弗H6。而为了这些,你只需要多支付1.5万左右,这笔账算下来还是比较划算的,这也就是神兽能月销7000多辆的原因。

上图为哈弗神兽后排

空间上,H6其实已经很够用了,但神兽的轴距比H6还多了62mm,后排和后备箱都要更大。动力上,神兽和H6都搭载1.5T、2.0T两款动力,但神兽在调校上都要比H6更激进,结果就是1.5T和2.0T分别比H6上的多出了15匹和13匹。

配置上,神兽号称哈弗的“新科技旗舰”,在智能化配置和辅助驾驶上,把能堆砌的配置,几乎都用上了。内饰的设计氛围、超大的中控屏和全液晶仪表,以及顶级车规级芯片高通骁龙8155的加持,都显示着哈弗神兽在智能化上的努力。

H6常年稳居SUV销冠,而神兽其实就是一辆销冠PLUS,并且,1.5万左右的价格,换来的这些提升,我认为还是比较划算的。

当然了,对于它的设计和命名,网友争议可能比较大。但这已经不是这辆车定位和产品力的问题了,大家可以在留言区一起讨论。

威朗Pro

1月上牌9165辆

为啥不被看好?

威朗这个名字,边缘化已经太久了,但曾经它也是长期月销过万的明星车型。可惜后来全系换成了三缸机,销量也就一蹶不振了。

上图为曾经月销过万的2015款威朗

去年9月,别克终于给威朗Pro换上了一款全新的1.5T四缸机,而且参数很亮眼,最大马力为184匹,匹配CVT变速箱。可以说,威朗Pro曾经最大的短板,如今已经成了一个最大的亮点。

上图为2022款威朗Pro

但网友对这款车仍然不看好,很多人都说要优惠几万才值得买。

为啥能卖9000多辆?

说实话,虽然换掉了3缸机,但是威朗Pro 12.99-15.89万的价格,确实也找不到非要买它的理由。但是别克的优惠从来不让人失望,虽然去年9月才上市,但目前威朗Pro已经有2万元的优惠了。以关注度最高的次低配车为例,目前售价已经到了12万左右。

所以,威朗Pro热销的第一个原因很简单,就是优惠。

威朗Pro能热销的第二个原因就是产品力均衡,没有明显短板。动力的短板已经改进,空间上,威朗Pro轴距为2700mm,虽然实际空间略逊于朗逸、轩逸,但也绝对是够用的。

外观上,威朗Pro更偏向年轻运动,内饰的科技感也很强。设计上相比朗逸、轩逸,威朗Pro更能讨好年轻人。

在配置上,威朗Pro相比朗逸、轩逸、思域等,也有自己的优势。从次低配开始就配备了主动刹车、车道保持、自动驻车、远程启动、10.25英寸大屏、语音控制、CarPlay和CarLife、OTA升级、全LED大灯、后座出风口等。

再啰嗦一下,这些都是次低配的配置,在竞品中,这些绝对都是中高配上才会出现的。

换装全新1.5T四缸、优惠2万元、更实在的配置,均衡的产品力,这就是威朗Pro从三缸机时月销三位数,能迅速卖到月销9000辆的原因。

福睿斯

1月上牌5513辆

福睿斯曾经是月销两三万的神车,后来福特给它全系换上了三缸机,销量就此陨落。而我们今天说的是全新一代福睿斯。很不幸的是,全新福睿斯依然全系搭载三缸机,这也是大家普遍不看好它的原因。毕竟,在网友的键盘下,三缸机足以被一票否决。

为啥还能月销5000多辆?

不过,上市之初就基本被判了死刑的福睿斯,1月份依然顽强的卖出了5000多辆,而且是上牌量,不算压在4S店里的库存。对于一辆三缸车来说,这个成绩属实超出预期了。

毕竟,日产奇骏换上了3缸机之后,1月份的上牌量就还只剩2000多辆。那福睿斯到底是凭啥呢?

我觉得主要有两点:一是除了三缸机,其它方面表现真的很好。二是很大的优惠。

先来说动力,虽然是1.5L三缸,但122马力的数据并不差。相比之下朗逸1.5L版本也只有113马力,福睿斯还多出了9匹。另外,抖动的抑制也很好,除了个别工况会有细微的感受外,大多数情况下,平顺性和四缸机是差不多的。

变速箱全系匹配6AT,没有手动挡车型,调校上也很平顺。相比同级中广泛使用的CVT、双离合等,AT变速箱在可靠性上还是有些优势的。

再来说空间,福睿斯的定位本来是A减级车型,也就是比轩逸、朗逸低半级,但全新福睿斯尺寸则变大了,整体的尺寸和轴距甚至赶上了同级的大块头朗逸。可以说,这一代福睿斯已经是一款标准的紧凑型家轿了,就级别来说,算是升了半级。

所以,空间也有了不小提升,满足基本家用完全没有问题。

内饰的科技感和配置上,福睿斯也进步明显。双联屏的设计,虽然黑框大了点,但整体科技感还是不错的。车机清晰流畅,菜单逻辑也挑不出啥大问题。

配置上,从次低配开始就配备了主动闭合的进气格栅、10.25英寸液晶仪表+10.25英寸中控屏、LED大灯、皮质座椅,还有一个面积不大的天窗。如果不是对配置有特别要求,次低配就是性价比最高的选择了。

至于开起来的感受,福睿斯的悬挂还是比较紧致的,当然了这种紧致很难带来所谓运动感,但至少是不松散。

总之,除了三缸机让大家心理上很难接受,福睿斯其它方面的表现都还是很不错的。

福睿斯的定价为9.08-11.68万,这个定价本身就不算高,在北京,目前还有接近2万的优惠。入门版只有7万出头,次低配8万出头。如果你能接受三缸机,那福睿斯的性价比可以说真的高。这也是它虽然全系三缸,仍能月销5000多辆的理由。

福睿斯还证明了一件事,大家并不是一定不能接受三缸,而是不接受三缸机仍卖四缸机的价格。只要价格够便宜的话,三缸机也是有人愿意接受的。

写在最后

对这几款车网友的态度和真实的销量告诉我们,当我们认识、评价一款车的时候,往往容易先入为主,拘泥于固有印象,而忽视了真正潜在消费者的真实需求。

对大家来说,网友、媒体的评价可以参考,但千万不要照单全收,明确自己的需求,多去4S店咨询、试驾体验,才能挑选到真正适合自己的爱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