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系最强企业,发动机胜过丰田和本田,日产都羡慕不已

2022年02月21日 15:23:01
分享到:
来源:ZZ小艾说车

去过北京汽车博物馆的朋友都知道,馆里放着一台雅马哈的直列六缸发动机,代表着雅马哈的辉煌和巅峰时代。与丰田的首次合作将牛魔王推向了极致,有人说雅马哈是丰田技术的帮衬者,目前还不能判断这种说法是否过于极端。雅马哈是个偏执狂,它的偏执不亚于本田。雅马哈和丰田很像,对技术的研究很偏执,这比丰田披露的“利润”化、本田披露的“技术”化和日产披露的“市场”化更加偏执。

这种偏执是来自市场、技术和利润的共同取舍。主导摩托车行业的雅马哈迄今尚未进入汽车行业。而东京车展上推出的概念汽车让很多人感到兴奋,遗憾的是,雅马哈还没有想好进军汽车市场,到目前为止,可能是摩托车快艇涉才是雅马哈涉及最大化的发动机了。

这艘快艇只有9米多长,它是土豪劣绅的大玩具,与汽车相比,快艇需要考虑更多的技术维度,不仅要达到最基本的可靠性和稳定性,还要考虑阻力、密封、设计、配重等因素。在此之前,包括我在内的许多消费者都在思考一个问题,雅马哈不仅能造摩托,还能造快艇,依靠日本精工制造体系把发动机造的炉火纯青,甚至造钢琴,为什么雅马哈就不造汽车呢?

提问者肯定是雅马哈的粉丝,或者包括我在内的消费者群体,或者是天剑的受益者,或者是C7的艺术家,也许有一天雅马哈汽车上市时,这些群体也愿意被雅马哈割韭菜吧。在考虑这个问题之前,最好考虑另一个问题,为什么丰田日产马自达不涉足摩托车领域,为什么只有铃木本田涉及到摩托车呢?

日本企业的发展规律具有很强的导向性,所有基于利润的思维方式都存在于日本的运营体系中。日本摩托车市场在20世纪50年代兴起,铃木、雅马哈和本田成为当时日本市场里第一批生产摩托车的企业。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在三位指挥官的精确控制下,已成为日本最受欢迎的摩托车企业,甚至走向全球。当时,因为抓住了转型的机会,铃木本田生产了汽车,而雅马哈则把钢琴发展壮大。

日本企业之所以非常重视规则,是因为后来者认为摩托车行业很难与巨头竞争,与其浪费更多精力,不如把自己的生意做好。雅马哈已成为丰田的合作伙伴,相互持股,并开展双方的技术交流,相互持股的最佳结果是,最大限度地利用行业优势改进产品。雅马哈没有进入汽车行业的原因是,从利润的角度来看,首先,生产汽车必须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其中,人力资源成本远高于利润资源成本,虽然雅马哈不缺金钱也不缺技术,但是它更需要人才。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本田在全球拥有超过20万名员工,丰田拥有超过34万名员工。就连最小的马自达也有大约5万人,而雅马哈只有2万多人,人才是企业的核心关键。没有人才,就没有动力。当然,这并不意味着马自达没有技术积累,而是说造车的前提是建立在人才的基础上,也就是雅马哈也涉及汽车领域,雅马哈将要资金的体系扩大到2-3倍。这是日本企业的禁忌,属于盲目扩张。

这是雅马哈为摩托车生产的并列四缸(直列四缸)发动机,就结构和稳定性而言,它堪称杰作。其实力不输给本田丰田,甚至超越国内的自主品牌。雅马哈在资金研发、基础生产技术、配套供应商和技术积累方面拥有极高的技术储备。

因此,我推测,根据雅马哈目前的实力,如果造一辆汽车虽然不能与丰田本田日产进行竞争,至少有一半的日系品牌不如雅马哈,比大发、富士、五十铃等。虽然摩托车和汽车属于不同的领域,但是一家汽车公司能制造出一辆好的摩托车,代表着基础产业的实力,即使是涉足汽车领域,也有很高的起点。至于为什么不造汽车,我认为雅马哈不愿意参与其中。它更愿意扮演丰田背后的巨人,为其雷克萨斯提供声浪调教技术,并为发动机提供技术指导,这对它来说比进入汽车领域更令人满足。最后,大家如何看待雅马哈这个品牌呢?如果雅马哈造车,你会买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