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颜值用来说服媳妇,试完长安UNI-V,居然是给直男打造?

2022年02月21日 16:45: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从去年8月份开始,关于长安旗下UNI系列第一款轿车的信息,就随着申报图的曝光,在网上掀起了热度。目前长安UNI-V已经开启预算,预售价格区间在10.89-13.19万元,从动力和定位来看,与当下比较热门的本田思域大众速腾等车型,处于竞争状态。

而在最开始大家讨论最多的,还是新车的颜值。至于说动力,不就是那台1.5T吗,其它地方还能变出一朵花来?可等到我试驾了这台UNI-V之后,我发现完全被当初申报图,以及网上热议的方向给骗了。这哪是给颜控准备的新车,这分明是给直男准备的。

关键词:动力,以后还有2.0T?但我不期待

既然这么说,那就还是从直男最关心的动力部分开始。这台1.5T动力当然大家都非常熟悉了,138kW的最大功率,300N·m的最大扭矩,配合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据说后期长安UNI-V还会推出2.0T车型,但是先抛结论,我个人并不期待该车型的2.0T版本,因为1.5T目前的表现已经不错。

首先,这台发动机将小排量涡轮增压的特点发挥的很到位。动力在低转速状态下来得要干脆直接的多。配合调校极为敏感的风琴式油门,右脚在不需要很大动作的情况下,就能完成对路况的驾驶反馈。量化来说,0-100km这个区间段内的加速水平是毋庸置疑的,整个试驾环节基本都在雨中进行,这点在后面会反复提及。

关键词:变速箱,5000转以内很像AT

长安UNI-V配套的7速湿式双离合也是老朋友了,随着长安在双离合使用上的经验积累,可以明显感受到UNI-V身上这台变速器调校成熟的地方。比如说升挡的顿挫感控制的很好,怠速以及低速状态下动力的输出绵密、稳定。虽然试驾路况没什么拥堵路段,但我预计这是一台在城市工况下会表现出色的双离合变速箱。

另外,在高输出状态下,变速箱的升降挡动作几乎不影响动力的输出稳定。即,有一种克服了双离合换挡时,动力会有一瞬“停滞”的感受。虽然比不上拥有液力变矩器的AT变速箱那种吸入感,但在双离合的效率面前,能够带来这样的调校结果,还是很见功夫的。

最后我们还测试了一下这台变速箱的“极限”,即手动固定在2挡状态下,这台变速箱可以拉到5000rpm,再往上摸到5200rpm左右,就会触发强制升挡。总之,城区状态下带给你的AT感,不能真的让你忘记它还是一台双离合。但能与AT相提并论,已经是对其调校的肯定。

关键词:底盘,哪里有减速带,快告诉我

平平无奇麦弗逊,普通后悬多连杆,就这底子放在当下绝对是不起眼的存在。但在传统三大件中,这或许是长安UNI-V留给我印象最深的地方。如果先下结论的话,那就是它的底盘表现,是最接近“越级”的存在。以至于,同车的媒体在返程时,经过几个减速带,然后特意调头又走了一次。

具体来说,由于长安UNI-V本身姿态就很低,所以悬挂行程天然较短,这点并不意外。可是从我最开始在后排就惦记上它,因为悬挂对细碎障碍的过滤非常到位,同时尽可能保留了清晰的路感。在驾驶状态下,底盘几乎没有遇到拖泥带水的情况,“干脆利落”是它95%路况状态下给驾驶员最大的印象。

即使以超过130km/h速度巡航(安全道路状况,驾驶员请遵守不同道路限速标准),整个底盘都还能给予一定的厚重感,和不错的底盘隔音效果。这种高速表现,不由得让人想起更高一级的B级车。而在高速入弯的情况下,除了悬挂的支撑,235胎宽的马牌MC6也是可靠的伙伴。

关键词:设计,凭颜值赚来的关注,都给了空间

量产实车没有图片好看,这不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么?事情没那么简单,我们就从发动机位置看起。其实作为一款车身如此修长的掀背车型来说,长安UNI-V的发动机舱“太短”了。试着把B柱之后的部分隐藏,你会发现它的前半部分相当平淡,A柱的线条也无比克制。

毕竟车尾在掀背结构的加持下,绝对可以把整车的颜值拉到平均水平以上,所以UNI-V也犯不着在前半部分过于执拗。从结构上看,UNI-V掀背的尺度很大,但角度相对平滑,这点除了考验实车的制造工艺和成本投入,还保障了后排头部以及后备厢的储物空间。为了便利性,长安也给新车配备了电动尾门,否则纯靠手动,估计165cm以下身高,关闭后备厢都会吃亏。

而作为一款长度接近4.7米,轴距达到2750mm的车型,它的空间表现到底如何呢?首先得分前后两个场景来聊。UNI-V的前排极为低趴,甚至不亚于跑车的水平,驾驶座弯腰摸地不是难题。悬浮式的中控储物格也极可能掏出更多的空间,前排扶手箱还设计了一个出风口,方便现场制作冷/热饮料。

而后排则是正常轿车的坐姿,这点从图片上可以明显看出来,UNI-V的后座椅要比前排明显高出不少。170cm身高驾驶员在前排的话,同样身材的乘员在后排大约可以获得20cm以上的腿部空间。由于后排相对抬高了,所以中间地板的凸起幅度并不大,纵向大约可以容纳40码运动鞋平放。头部则是“挖”出了一个凹槽,在车高只有1430mm的情况下,后排乘坐也并不压抑。这也是其全景天窗不可开启,且尺寸只能延伸到B柱左右的原因之一。

关键词:驾驶辅助,高速我更愿意相信它

从定速巡航功能出现开始,关于驾驶辅助的作用到底有多大,就一直争论不停。我没办法为这个事情下结论,但对于长安UNI-V车型而言,我在高速路况下,可能更愿意去使用它的驾驶辅助功能。自适应跟车、打方向灯变道,这些都并不算很意外的地方,与变速箱一样,关键还是在调校。

长安UNI-V在自适应跟车的情况下,更多照顾到乘员的舒适性,刹车和给油动作都更接近“老司机”的逻辑,从一开始就不会让人觉得有突兀感。在打方向灯完成变道的情况下,只要满足变道条件,它的开始动作首先不会拖沓,其次过程也是相对平滑。值得注意的是,在与将要变更车道上行驶的车辆有速度差的情况下,车辆仍然可以识别。所以并不会出现某些自适应巡航,在完成变道动作时,由于捕捉不到侧前方车辆,导致变道车速盲目按照设定车速提升的情况。

那为什么高速状态我甚至不愿意“相信”自己了呢?其实主要原因是长安UNI-V的方向盘尺寸非常小巧,类似卡丁车的意思。加上运动模式下,方向盘的动作就更为敏感了。配合同样调校敏感的油门调校,如果城市驾驭,乐趣还是不错的。但高速情况下,我还是更愿意偷懒一下。不过这种较高准度的识别必须在有车道线的情况下。如果是遇到路口或临时车道变窄的情况,还是需要人为介入。

关键词:车内智能,不一定要开口,真好

更加智能化当然是很好的事情,但是通过语音给车辆下指令,你会不会觉得尴尬?至少对我来说,如果车里还有其他人,我还是会觉得尴尬的。长安UNI-V身上除了语音控制之外,还预留了5个手势设定,可以自由选择对应手势代表的功能,然后对着中控比划出来就可以了。比如说,你可以设定工作目的地是竖中指,然后你每次朝着中控台竖中指,导航就立即启动去上班的行程了。

我预估了一下,即使算上导航收藏,5个手势也足够了。太多设置自己也只会记不清楚,还容易误操作。除了特定的手势设定,UNI-V也可以将中控屏上的图像通过固定的手势移动到仪表盘上,双屏联动的流畅度以及手势的识别速度都还不错。特别是空调控制面板其实并不在一级菜单之中,如果屏幕灵敏度不靠谱,那会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

关键词:直男,连尾翼都不是拿来看的

关于尾翼这里,其实在申报图中就可以知晓它会是新车的一大亮点,但写到最后我始终不知道该把尾翼放在哪个板块。你说它开启之后帅不帅?帅。可以说UNI-V车尾的颜值在同级别之中已经很难找到对手了,也填补了它车头颜值的平淡。但尾翼只是用来看的吗?也不是。它在理论上国内法规允许的最高巡航情况下,就可以提供额外最大25kg的下压力。

比较有意思的是,UNI-V车内扬声器也是采用的索尼这一直男圈认知度相当高的品牌。虽然索尼在车载扬声器上的表现,似乎并没有它在耳机上的造诣那么高。但是相对同价位更多采用“无名”扬声器的车型而言,这10个索尼扬声器的效果还是值得称赞的。

写在最后:

最开始只能看到长安UNI-V图片的时候,在动力没有惊喜的情况下,我也将这台新车打上了“样子货”的标签。可是实车表现带来的反差,到让我有了一种更愿意把新车推荐给直男的想法。无论是三大件领域,还是汽车智能领域,UNI-V总是会带来一些写不到配置单里的细节。就冲这种造车逻辑,就是妥妥的“直男”审美。新车的颜值,反倒成为赠品,又或者是说服家里“领导”的敲门砖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