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拥核国家寥寥数个,巴基斯坦的核武器从哪儿来?美苏功不可没

2022年02月22日 07:22: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目前,世界上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寥寥无几,除了中俄美英法这五个五常国家合法拥核之外,还有几个国家也拥有核武器,比如印度、巴基斯坦等国,而核武器的威力在二战中各国已经见识过了,恐怖的杀伤力使其威慑力相当大,而制造核武器并不容易,除了需要掌握核武器技术,还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持,我们都知道巴基斯坦的经济一直较为落后,那巴基斯坦是如何拥有核武器的呢?

核武器的威慑力在巴基斯坦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印巴对于克什米尔的归属问题一直没有解决,虽然印度常规军事力量占优,但这么些年一直不曾挑起战争,只是“小打小闹”,一方面也是忌惮巴基斯坦的核武器。

1947年印巴分治后,印巴共进行了三次大型战争,当时印度的军事发展一直不曾停歇,使得巴基斯坦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迫感,在1947年和1965年的两次印巴战争中,巴基斯坦还可以勉强与印度抗衡,但在1971年的第三次印巴战争中, 巴基斯坦输掉了战争,也丢了15万平方公里的领土,东巴基斯坦就此独立,成为了如今的孟加拉国,这场战争让巴基斯坦人感受到了深深的危机,也让巴基斯坦开始正视与印度的实力对比,在经济、工业、军事力量方面差得都不是一星半点,因此巴基斯坦国内有人提出研制核武器,用核武器的威慑力来制衡印度。

1956年,巴基斯坦原子能委员会成立,启动了研发核武器的计划。1972年巴基斯坦开始加大核武器研发方面的资金拨款,法国和巴基斯坦就在此时展开了核原料方面的合作,巴基斯坦还将许多优秀人才派往西方国家学习,但出国留学的人大多留在了国外,这也让巴基斯坦的核计划受阻。1974年印度在波卡兰试验场成功完成了核试验,这也更加坚定了巴基斯坦研发核武器的决心。然而巴基斯坦的核计划逐渐被美国察觉,遭到了美国制裁,并且禁止法国向巴基斯坦出售核原料,同时阻止世界银行为巴基斯坦提供贷款。

就在一切陷入僵局时,苏阿战争爆发了,阿富汗作为西亚的战略要地,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为了阻止苏联向西扩张, 美国需要在附近国家建立一个方便行动的军事基地,经过考察发现阿富汗的邻国巴基斯坦十分合适,这让巴基斯坦一下子成了香饽饽,美国宣布为巴基斯坦提供经济和军事援助,并且援助不受核不扩散条约的影响,这使得巴基斯坦的核技术突飞猛进。1991年苏联解体,冷战结束,美国也不再对巴基斯坦提供帮助,但巴基斯坦并没有就此放弃,经过不懈坚持,于1998年在沙质哈兰沙漠进行了核试验,随着一声巨响,成为了世界上第七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这其中美国的帮助很大,但苏联入侵阿富汗导致苏阿战争的爆发也成为了推动巴基斯坦拥核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