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斯克喊话美国国税局要吃饼干 “抠门”首富凭税款硬气起来

2022年02月22日 10:18: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一个人如果足够有钱,那么他可以干什么?他甚至可以去所在的国家国税局去要饼干吃,让国税局对他表示一下。

日前,特斯拉投资人Sawyer Merritt在推特上转发了一段美国民主党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的抨击特斯拉CEO马斯克去年根本没有纳税的采访,并配文表示,马斯克在2021年缴税超110亿美元,是历史上纳税额最高的个人。

而马斯克也十分硬气,仗着自己史上纳税额最高的个人身份调侃起了美国国税局,大有让美国国税局对他表示表示的意思,其在回复中直言自己要登门拜访美国国税局,“下次去华盛顿,我要去美国国税局打个招呼,毕竟我在去年成为了历史上纳税额最高的个人。或许他们能给我吃块饼干之类的……”

值得一提的是,马斯克素有“抠门”之称,此前也因为税款方面的问题被“诟病”,而上述提到的美国议员沃伦在此之前也与马斯克打过“口水仗”。

马斯克不交税款 沃伦议员穷追不舍

作为全球首富,马斯克却素有“抠门”之称,不仅仅是因为其没有自己的房子,更多则源于他时常会被指责“漏税”。

去年年中,非营利新闻机构ProPublica此前援引其看到的美国国税局机密记录,公布了一些全球最著名的亿万富豪申报收入和纳税细节,其中包括亚马逊CEO贝索斯、特斯拉CEO马斯克和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CEO巴菲特。

根据当时的报道,在有些年份里,贝索斯等人很少缴纳联邦所得税,甚至还有一分钱没有交过的,比如,特斯拉CEO马斯克在2018年就没有缴纳联邦所得税,而2015年和2017年马斯克分别缴纳了6.8万美元和6.5万美元,相当于上交了一台特斯拉电动汽车。

自此之后,马斯克也似乎被抓到了小辫子,沃伦曾抨击马斯克避税,作为亿万富翁缴纳的税款却为零。2021年12月15日,沃伦还在推特上抨击马斯克称,在《时代》周刊将马斯克评为“年度风云人物”之后,马斯克应该缴纳税款,并停止“从别人身上捞钱”。

而2021年交出百亿税款的马斯克自然不能忍,马斯克在推特上回应表示,他2021年缴纳税款额超110亿美元,将成为历史之最,“只需睁开眼睛2秒钟,就能知道我今年的纳税金额将超过历史上任何一个美国人。”如今,再度有人为马斯克鸣不平,也就有了马斯克顺势调侃美国国税局的故事了。

善于避税的马斯克 缘何成为最高纳税人

正所谓苍蝇不叮无缝的蛋,美国参议员对马斯克穷追不舍不是没有道理的,毕竟马斯克十分善于避税,且避的十分合理。

马斯克坐下的特斯拉,在2021年赚了55亿美元,不说盆满钵满吧,也是富得流油,但特斯拉并没有向美国方面缴纳税款。特斯拉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一份文件显示,特斯拉在美国的运营去年税前亏损1.3亿美元。

文件写道,尽管特斯拉45%的营收来自美国,但所有税前利润都来自海外业务。特斯拉提供的数据显示,其在海外缴税达8.39亿美元,在美国的州级税款为900万美元,需缴纳的联邦税款则为零。

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报道中,税务分析师马丁·沙利文留下了这样一句话“这有悖于常识,但无悖于美国税法。”而事实上,马斯克个人也十分善于避税,马斯克本人不从特斯拉公司领取工资,他所持有的股票也不需要纳税,除非他出售股票,在这种情况下他需要缴纳资本收益税。也正是因为0薪酬的神奇操作,马斯克成为了那个2018年没有交一分钱税的大富翁。

那么马斯克在2021年为何会上交天价税款呢?在去年年底,马斯克出售了持有10%的特斯拉股票,获利超230亿美元,所需要交的税自然也是天价,不得不向加州缴税110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交税也没有让马斯克财富减少,甚至还进一步增值,因为他出售股票,兑现这笔期权的同时,他还解锁了另一奖励,可以用6.24美元的价格购买160万股特斯拉股票当时特斯拉的股价超过1088美元。

或许,当一个人富有到了极致,钱真的是花不完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