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PV市场销量连降3年,为啥今年仍有最少8款新车抢着上?

2022年02月22日 10:38:01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作为全球销量最大的品牌,丰田系真心有些魔力,从凭加价入账7亿+的埃尔法、加40万常规操作的雷克萨斯LM,到开启“拍卖”模式的全新赛那,MPV这个相对小众的市场,瞬间在国内拉高了热度,粗略统计,今年最少有8款全新MPV陆续登场。

在轿车趋稳、SUV厮杀内卷的背景下,也有许多声音认为“MPV市场存在巨大空间,是全新的赛道”。

但客观的销量数据并不乐观,2019年,在大环境入侵之前,国内MPV市场销量为137.2万辆,同比下降了18.2%;2020年累计销量为109万辆,同比下降20.8%;在经过两年大幅度下跌之后,市场似乎已达到下峰值,2021年,在赛那、嘉华和库斯途等多款车型刺激下,全年共售出107.9万辆,相比乘用车市场的4.4%同比增幅,MPV仍下降了1%。

3年连续下降,市场前景并不明朗,为啥还要推出如此多的新车?这些新车型又能带来哪些变化呢?

高端、低端涨跌反差大,消费需求变化突出

不卖关子,从细分市场TOP15的销量涨跌,我们能直接感受到消费需求的变化,尽管整体不佳,但中、高端明星车型表现惊人,几乎都呈上升趋势,反倒是入门级的中、低端车型下降明显,这也是拉低整体销量下滑的原因。

可以看出:像宏光、风行等入门级、老旧车型销量下滑明显,但GL8、奥德赛等中端车型仍在稳步提升,即便是被吐槽“在SUV底盘上扣了个MPV壳子的威然”,也有同比23.7%的增长。同时,偏冷门的高端车型奔驰V-Class和威霆均进入了TOP15,并且涨幅分别为20.5%和10.0%。

中国品牌里,最出彩的是传祺M8,销量增幅达95.2%,年销量接近7万辆,这对于一款售价20万左右的国产车来说并不常见,也证明了在MPV领域里,中国品牌向上的落地性。而在入门级车型中,高达345.8%增幅的凯捷,同样证明了精品化消费需求。

或者说,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在向精品、高端化转变,但市场上仍然缺少对应满足的车型,主力车型的涨幅证明了市场生机,以赛那为例,在1月份加价幅度收紧之后,销量立马超过了0.5万辆,如果丰田能少些套路,年销量进入TOP10榜单应该无压力。

这和去年坦克300以一己之力翻红越野车市场有些类似,受排放等原因影响,随着兰德酷路泽、普拉多等车型停售,对越野车市场整体销量肯定是有影响的,但精准对位的坦克300却能一车难求,再翻看上述即将登场的MPV新车,符合需求的定位理应拉动细分MPV市场增长。同时,在智能化的冲击下,MPV车型更被当做通往未来的试验田。

全新GL8理念领跑,中国品牌更值得期待

在智能化汽车时代,最具颠覆的是自动驾驶技术,首先被“干掉”的是人,不需要动手操作后,驾驶者也不可能被限制在固定的座位上,凭借着空间的优势,MPV能创造出更多可能,比如:在VIP座椅上直接躺平,旋转座椅变身会客厅、在车上做一杯咖啡,甚至通过VR技术,进行沉浸式娱乐,秒变“移动家”的特性,也让MPV成为了连接未来的通道。

虽然未来与现实之间有距离,但从目前全新GL8曝光的内饰布局来看,它显然已经想好了未来的车内空间如何布置,极具前瞻性。老实说,在奥德赛、赛那等竞品改款、换代之后,GL8的更新速度明显加快了,这也是有力竞争后的良性结果。

更“出圈”的是极氪MPV,在象征远行的车型上使用电驱动,带着领导排队充电、寻找充电桩、等待充电是不是有些不太礼貌?这款车目前宣称的续航里程超1000km,如果能够实现,对于电动汽车的使用好感度和MPV的电动化速度,均具备较高的意义。

无独有偶,大众家的全新电动MPV——ID.BUZZ已经开始在德国举行抢先试驾了。

更务实且贴近消费者的是广汽传祺M8 1.8T和WEY MPV。其中,M8新增1.8T主要是下探门槛,坊间传闻起售价或为15.88万元,本身销量和口碑又不错,对于一款滑门的中大型MPV来说,堪称“性价比杀手”了。

WEY MPV也是如此,搭载混动系统的咖啡系列改善了油耗问题,产品实力更加均衡,而且售价仅为同类日系SUV的80%,如果全新的MPV同样采用混动系统,售价达奥德赛的80%,品价比还是非常容易被接受的,中国品牌的理念和执行力越来越牛了。此前,《Autocar》也曾表示:中国品牌的研发与推出新车速度,正在加速全球汽车行业的更新速度。

总结:

除了上述车型,最新红旗全新MPV的路试照也频频被曝光,号称“国产埃尔法”。轿车、SUV开了一圈儿,在如此多新车的刺激下,2022年或成MPV元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