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OTA争议缠身,未来如何释放价值?

2022年02月22日 11:41:10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汽车智能化未来的商业价值不言而喻。在智能化进程中,OTA作为在汽车迭代升级的重要云端技术,新能源汽车厂商专注于研发的技术,同样困于汽车OTA争议中,未来汽车OTA如何更好的释放价值?

汽车OTA是必然趋势

Model S最早在2012年用上汽车OTA,在当时产生了一定颠覆性,当时特斯拉可以通过OTA完成钥匙卡漏洞、提升续航里程、提高最高速度、提升乘坐舒适度等。

OTA是一种通过移动通信的空中接口实现对移动终端设备及SIM卡数据进行远程管理的技术,用户可以通过网络进行自动下载OTA升级包、自动升级,从而达到升级的目的。Model S应用的是FOTA-Firmware OTA(固件升级),还有另一种SOFT-Firmware OTA(软件升级)。

顾名思义,SOTA只能对车辆应用层软件更新,通过无线网络将升级文件从云端服务器下载到车辆,对软件进行升级,比如,车机屏内的应用、地图更新。

FOTA是对车辆控制器的系统层进行升级,影响的是车的动力系统、电池管理等系统,可以对控制车辆某个功能模块的ECU下载、刷入一个新的固件镜像在线升级,比如可以对底盘、动力、ADAS等底层系统进行OS层的软件更新。

目前拥有整车OTA升级技术的厂商很少,以特斯拉、理想、小鹏为代表。大多车企噱头高于实质,停留在SOTA升级层面。

厂商的锅OTA不背

技术发展有个过程,人们观念接受也有个过程。新能源厂商在这其中应起着积极推进的作用,但威马,理想的一系列做法引发新能源车主对信息安全,驾驶安全以及驾驶体验的质疑。

去年威马就因深陷OTA升级锁电漩涡。所谓“锁电,厂商通过重新定压动力电池的电压范围,以限制电池的充电上限和放电总电量,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电池发生热失控的概率,降低自燃事故的发生率。威马车主在对对升级包内内容不知情的情况下被”锁电“导致续航缩水。

此外,威马车主还反应厂商修改了车辆使用的相关法律信息,增加“我们可对您的车辆系统进行远程更新或修改,而无须向您发出进一步通知或获得您的同意。软件更新或修改可能会影响甚至删除储存于您车辆系统中的个人信息”。该霸王条款再次引发威马车主的不满。

无独有偶,有理想ONE车主反映OTA升级时遭遇使用手机软件一样的霸王条款,只有同意选项,被收集个人导航、音乐播放历史等隐私数据,厂商的种种行为导致车主对OTA升级的厂商的不满。

还有车主表示在使用OTA升级前,系统并没有告知其升级的内容以及变化,在下载OTA升级包后,车辆出现续航里程降低、充电速度变慢、发动机功率受到限制等现象。

那么汽车OTA自身没有缺点吗,汽车OTA存在在信息安全方面存在一定问题,无法避免黑客入侵的危险,如果OTA数据传输的过程中,有被仿冒、窃取、攻击的潜在风险,在通讯过程中会被不怀好意的黑客挟持与篡改,可能导致车辆运行异常、隐私泄露、财务甚至是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所以用户会担心软件如果被入侵造成的安全问题。

因此,政策监管升级更有利于汽车OTA释放价值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工信部发布的《关于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的意见》规定,企业实施在线升级活动前,应向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涉及安全、节能、环保、防盗等技术参数变更的应提前向工业和信息化部申报,保证汽车产品生产一致性。未来不管是在汽车OTA技术本身,政策监管以及对用户知情权上都有漫长的路要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