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管所提示:2月起,这张纸千万不能丢,否则驾驶证无效!

2022年02月22日 12:21: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不知道各位新手司机,是否还记得当年在驾校毕业后,拿到驾照的心情吗?

对于刚拿到驾驶证,相信很多人都是很认真看完正面后,就只记得以后开车要带着它上路,往往忽略了里面很多细节。

最近,有位车主开车路遇交警查车,车主配合交警出示驾驶证后,结果交警却说:无证驾驶!驾驶证就在手中,怎么说是无证驾驶呢?

原来这位车主的驾驶证没有副页,而缺少副页就会被视为未随车携带驾驶证。为什么驾驶证副页会被如此看重?就这一张没多少字的纸究竟有啥重要的信息?这些隐藏在驾驶证的小秘密,你可能真的不知道......

驾驶证副页重要性

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驾驶证是由主页和副页共同组成,副页是记录驾驶证档案编号和相关事项的专用页面,缺一不可。值得注意的是,无驾驶证副页的机动车驾驶证无效,而有驾驶证副页无驾驶证(正本)同样无效。

所以别看副页只是薄薄的一张纸,在交警查证的时候可是十分关键的!根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第二十五条(一)款:未随车携带机动车行驶证、驾驶证的,可以依法扣留车辆。

档案编号

第二个隐藏在驾驶证副页里面重要信息就是“档案编号”。

无论是驾驶证主页还是副页,上面都有驾驶证号,可副页上除了这个之外,还会有一个由12位数字连成的串码称为档案编号。

档案编号等同于驾驶证的身份证号,每一个驾驶证都有唯一的档案编号,就像人有唯一的身份证号。通过档案编号不仅可以查询到你的驾驶证是哪个车管所核发的,还可以查询到个人的记分情况。

证芯编码

第三个要给大家介绍的隐藏功能就是“证芯编码”,同时也可以视作为驾驶证的“防伪码”。

驾驶证(正本)反面有一串13位的数字,就是驾驶证的证芯编号。前2位代表省份,第3位是校验位,后10位为顺序号。每本驾驶证的证芯编号都是独一无二的。交警在管理中发现可疑驾驶证,也是通过证芯编号的识别来准确断定驾驶证是否有效。

如果驾驶证丢失了,可通过到车管部门补领驾驶证取得新证,旧驾驶证上的证芯编号同步作废,新申领的驾驶证上是新的证芯编号。

副页不能封塑

在刚拿到驾照后相信不少人发现了这个细节,驾驶证主页是塑封的,而副页却是一张纸,为什么副页不封塑呢?

因为主页和副页的功能是完全不一样的,主页上主要是驾驶员的个人信息,如姓名、住址、准驾车型……一般情况下内容都是固定的,即使有改变都是直接换证。

副页则不同,除了姓名、证号、档案编号外,其它内容都是空的,主要功能是记录提醒事项,需要随时发生改变,所以不能封塑!

驾驶证实习期满需要换副页吗?

持有A、B类驾驶证的驾驶人在实习期结束后三十日内需要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交通安全文明驾驶、应急处置等相关知识考试(实习期满考试)。

考试完毕后,车管所确认考试通过,就在驾驶证副页上直接签注实习期考试合格。有人认为实习期考完后要换一个驾驶证的副页,其实是不用的哦~

总结

由此可见,驾驶证上所隐藏的信息可真不少,以后驾车出门一定要把驾驶证正反面都带上,如果因为忘带驾驶证副页被查到,那么交警是有权将你的车依法扣留的哦~

温馨提示:驾驶证正页、副页少一个都算没带驾驶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