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供应链源头揭秘,二手车怎么套路你的?让人大开眼界!

2022年02月22日 12:52:02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大家都知道二手车是个非标准品,由于每辆车不同,没有固定的标准。车况如何,有没有调过表,有没有事故,有没有泡水,绝对多数二手车商家都很难看出门道,更别提消费者了。

正因二手车这些特质,二手车市场水很深,不少人都“呛过水”。下面,海螺就从二手车市场供应链中给大家揭秘背后的套路,防“呛水”。

01远近闻名的二手车市场——浙江宁波

说到浙江宁波二手车市场,相信大家也不鲜见,新闻上时常出现他的踪影。宁波二手车市场主要是低价套路,大概流程就是在网上发布一个低于正常行情价的车源做引子,吸引各地顾客前来看车。

只要客户来了,后面一系列层出不穷的套路牢牢把你网住套死。

鱼饵引上钩

首先,车商会以“车被别人买走了”、“车撞坏了拿去维修、“原车主有不良驾驶行为,车辆无法交易”等等诸如此类借口推脱,就是见不到你网上看到的那款低价车。

甚至那台车根本就不存在,只是一个“鱼饵”。接下来车商就会盛情向客户推荐其他车型,但是价格要高出不少。

沉没成本留客户

面对这种套路,很多消费者都招架不住,毕竟自己大老远跑过来,耗费了时间和路费,付出了沉没成本,不忍空手而归。

于是商家各种高价车、套路贷统统给消费者安排上,不扒层皮是很难离开宁波二手车市场的。

商家背后有张网

也有人生怕网上看到的便宜车源被人捷足先登,于是迫不及待付了定金,结果人到宁波之后傻眼了,车没了,钱也要不回来。

如果你想着换一家车商?那么很遗憾通知你,周边的商家都是一伙的,都在套路里面。

不排除宁波有正规的二手车车商,但俗话说“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这些玩套路坑骗消费者的车商让宁波二手车声名远扬,让很多消费者望而止步,不敢再相信宁波二手车。

02北京二手车1000元一辆无人问津

作为特大城市,首都北京的二手车市场也相当繁荣,二手车商家门口琳琅满目停满车,但门可罗雀,销量惨淡。有些车甚至1000元就能开走却无人问津,这又是为什么呢?

需求大却销量惨淡

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号牌问题。北京摇号环境苛刻,排除一部分摇到号买新车,还有大部分因条件限制摇不了号或摇不上的买二手车,却只能上外地牌。进入北京城区每年只能办进京证,十分麻烦,劝退很多人。

而且北京是有名的“堵城”,很多时候开车还没有坐地铁快,那么买一台车还有什么意义?所以很多人也就放弃了买车的想法。但除此之外,坑太多才是北京二手车卖不动的主要原因,甚至有本地人表示“被坑怕了”。

案例揭套路,被坑却合法

2017年9月7日,范先生在北京一二手车市场看中了一台二手丰田凯美瑞,里程表显示这台车只跑了6万公里,车商要价12万,比同款新车便宜了一半还多。

提车第二天,范先生就把车撞了,开去丰田4S店维修的时候,被告知这台车调过表,实际里程是表显的近3倍。

不少人觉得范先生去起诉车商应该稳赢,但实际却输了,因为范先生购车的时候没有在合同中明确写出车辆过户前的行驶里程,法院据此认为无法确定卖家存在欺诈行为,所以驳回了范先生的上诉请求。

03用数据化之拳击碎套路

虽然二手车最近几年非常火热,但大家在购买的时候还是要多长几个心眼,车型、车架号、行驶里程数、有无水泡事故都应该在合同中白纸黑字确定下来,以免日后扯皮。就算车商以后想要耍赖,拿着合同去起诉胜算也会大一些。

但这些手段只能治标不治本,相对于狡猾的车商,我们消费者仍处于劣势地位。虽然二手车也有相关的制度保护消费者权益,但我们更缺失的是保证制度执行的手段。

比如,修理厂、交警和保险把维修数据,事故和泡水等数据上传,在网上实行公开透明壳查询。用数据化的技术保证各个环节的流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