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每年能比燃油版省9千元,帕萨特插混开4年就能赚回差价?

2022年02月22日 13:49:06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不断发展,不少车企都在已有燃油车的基础上推出了混动版本,这无疑能在一开始,就为其插混车型奠定了不错的市场竞争力。我们所熟悉的大众帕萨特,也拥有一款插混车型。作为新能源汽车,帕萨特PHEV不仅拥有更加稳定流畅的驾驶感受,而且7.7秒的零百加速时间甚至比帕萨特部分2.0T车型更快,最为重要的是,较低的油耗还能带来更加便宜的养车成本。那么,相比燃油版车型,帕萨特PHEV在用车上到底能省多少呢?接下来,我们就对它的保险费用,保养费用和油费三个方面进行一番调查。

保险费用

我们选择帕萨特PHEV中最受关注的“2022款 430PHEV 混动精英版”作为分析车型,指导价在22.99万元。我们都知道,去年发布了一个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使得很多新能源车型的保费都有上涨的趋势。针对这一问题,我们调查了新保险政策下帕萨特PHEV的保费情况,购买100万三责、车损险以及交强险这三个主要险种后,首年的保险大概需要5540元。

不过如果车辆不发生事故不进行理赔,保险公司会有逐年递减的优惠,我们以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来计算,实际上三年保险成本约为13850万元左右,平均下来,帕萨特PHEV每年的保险费用大约是4617元。我们先前计算过帕萨特燃油版指导价19.09万元的“2022款 280TSI 精英版”,每年的保费大概是4500元左右,比PHEV车型要便宜1百元出头。不过这除了与新能源汽车的新保险政策有关,想必也和PHEV车型售价更高有一定的关系。

保养费用

虽然帕萨特PHEV是新能源汽车,但是平时也需要烧汽油,所以保养起来和传统燃油车一样,要进行机油机滤等配件的更换,此外还要注重对电池等方面的检查。根据保养手册来看,帕萨特PHEV的首保是在5000km或3个月进行,之后是每隔10000km保养一次。在具体的配件更换上,机油机滤和三电系统在首保之后,还需要每隔10000km进行更换和检查,算上工时费大概需要757元;每隔20000km要注意空滤和空调滤的更换,大概需要280元;每隔30000km要更换制动液、燃油滤等配件,大概需要988元;每隔40000km还要进行火花塞、防冻液等项目的更换,大概需要980元。

那么我们按照三年行驶6万公里为一个大的用车周期,除去首保免费,那么帕萨特PHEV前三年需要支付的保养费用大概是6033元左右,假设每年行驶2万公里,平均每年需要支付的费用大概就是2011元。相比1.4T的燃油版车型,每年大概2200元的保养成本,PHEV车型在保养上还能省近2百元,另外,帕萨特PHEV有个终身保养政策,满足条件后还可以免去工时费和机油机滤的更换费用,比燃油版还能更便宜。

油费和电费

帕萨特PHEV作为插混车型,在城市代步中一般都会以纯电行驶,在高速或者其他工况条件下会用燃油驱动。假设家用车每年能行驶20000km的里程,为了方便计算,我们按照纯电行驶10000km,纯油行驶10000km来进行分析。帕萨特PHEV采用的是单电机驱动,NEDC续航里程在63公里,我们测试的百公里实际耗电量大概是13kWh,以家用电0.56元/kWh来计算,那么,这款车一年的电费大概是728元。

另外,帕萨特PHEV车型搭载的是1.4T发动机,从车主实际反馈的信息来看,这款车百公里的油耗大概在5.2L,并且还需要添加95号汽油,目前的价格大概为8.3元/升,那么帕萨特PHEV每年的油费大概需要4316元。由此可以得出,帕萨特PHEV一年中在油费和电费方面的花销总共需要5044元左右。而对于帕萨特1.4T燃油版车型来说,百公里接近8.4L的油耗,使得其一年的油费差不多要花费1.4万元,比PHEV车型贵了9千元左右,而且后者要是能更多的使用纯电驱动,费用还会有进一步优化。

总结

总的计算下来,帕萨特PHEV在保险、保养以及油费/电费这几个方面一年的支出大概是11672元,相比起燃油版每年大概2万元的养车成本,帕萨特PHEV每年差不多能省9千元。虽然受保险新政以及车价的影响,帕萨特PHEV在保险费用上会比燃油版车型贵了1百元出头,但在插混系统的帮助下,帕萨特PHEV的油费能省大概9千元,保养也可以便宜近2百元,养起来还是比燃油版便宜不少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