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宁德时代向前员工索赔100万!违反竞业协议赔多少合理?

2022年02月22日 13:58:03
分享到:
来源:电驹

近日,宁德时代起诉蜂巢能源能源案件,并且因违反竞业协议向9名前员工索赔100万元。该事件引起网友广泛关注与热议。

状告员工“跳槽”对手,赔偿100万

根据裁判文书网披露的裁决书信息显示,王某某、陈某、冀某、张某、杨某同时在2019年10月被宁德时代起诉赔偿100万元的竞业违约金。原因是此5人先后在2018年4月-12月从宁德时代离职并加入了保定亿新,后者被法院证实是宁德时代竞争对手蜂巢能源的关联公司。

据悉,上述5人在宁德时代的职位包含主任工程师、工程师、市场专员,在职月工资约为8000元-20000元,离职后收到的每月竞业赔偿金也从2603.4元-6843元不等,限制年限也从1年-2年不等。

另外,这其中不乏月工资仅8000元、工作仅3个月的前员工。最后结果是这5人均需赔偿宁德时代100万元。

除了以上5名员工之外,加入无锡天宏的4名前员工则是在2020年9月被宁德时代集体告上法庭,无锡天宏也被认为是蜂巢能源的关联公司,这批前员工中其中包括两名助理工程师也均被判赔偿100万元。

法院:100万罚金并不高

据悉,上述10名宁德时代前员工均不服判决结果,曾因签署的竞业协议限制范围过大、赔偿金额过高、签署人员范围过广等原因,向法院提起二审,希望无需赔偿巨额违约金。不过,后经福建省宁德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仍维持原判。

对于违约金100万元是否过高的问题,法院在判决书上表示,考虑到新能源电池行业属于高新技术企业,正处于行业竞争激烈状态,技术秘密是企业根本利益所在。一旦掌握关键技术秘密的员工跳槽到竞争企业,可能导致公司重大利益受损,损害远非违约金所能弥补,所以宁德时代所约定的违约金并不畸高。

竞业协议范围几乎涵盖全行业

根据裁决书爆料的信息显示,宁德时代在竞业协议中约定,在竞业限制期内员工不得以任何形式加入与宁德时代具有竞争关系的企业或经济实体(包括关联方),也不得为其提供劳务服务、技术服务或其他服务。

此处所谓构成竞争关系的企业,包括登记经营范围、网站介绍业务范围、广告宣传覆盖范围与宁德时代存在相同或部分相同、相似的企业。

另外,上述企业及其母公司、子公司、分公司、分支机构、控股/参股公司及其其他关联方也构成竞业限制企业。

宁德时代还在协议中标注,比如明显构成竞业限制企业的包括新能源类型企业、电池行业、电动车行业、汽车行业、汽车配件行业内企业等。

除此之外,宁德时代竞业协议中指出的业务领域还包括员工在签订协议后截至竞业限制期满中间宁德时代及其关联方所实际从事和新增的业务。

从上述信息来看,宁德时代的竞业协议非常广泛,几乎涵盖了全行业。有媒体记者从一位签署了竞业协议的宁德时代员工处了解到,宁德时代竞业限制范围几乎涵盖了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企业及其关联方,赔偿金通常在100万元及以上,7级以上员工就要签署竞业协议,而本科生入职就是5级及以上,两三年后就能达到7级,研究生甚至一加入就在7级以上。

业内人士:竞业协议不该被滥用

事实上,在去年8月,网上爆料了有关于长城汽车《竞业限制实体名单》及协议。据悉,该名单罗列的企业数量达到了130个,囊括了几乎所有与长城汽车存在竞争关系的本土与外资整车企业以及产业链公司,同样范围巨大。不过,从裁判文书网来看,至少目前还未查询到长城汽车因竞业协议起诉员工的案例。

此外,有媒体记者表示,在裁判文书网上查询了10多家整车、动力电池、汽车零部件企业,发现少有企业因竞业禁止而将前员工告上法庭的案例。而即使有,法院在最后违约金判罚上也进行了酌情处理。

如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微宏动力系统(湖州)有限公司、空调国际(上海)有限公司案例中,员工因违反竞业协议的实际违约金最高为12万元,最低4万元。

吉利汽车状告宋某的竞业违约金虽然超143万元,但这也是法院酌情调整后的,并且也只是宋某离开吉利汽车前一年的工资收入水平。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以前汽车行业的竞业协议基本是‘废纸’一张,如今随着行业竞争的激烈,人才流动的加快,以及对技术的重视,现在企业对这方面管控的趋严,越来越多企业开始重视竞业协议,以防商业秘密泄露。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掌握商业机密和核心技术的员工跳槽至竞争企业,容易对公司造成较大利益损失,所以让员工签署竞业协议有其合理性。

不过,对于竞业协议,一名动力电池企业员工则表示不同看法。其认为,签了竞业协议后,意味着除了给现公司卖命,别无选择。毕竟,锂电池技术更新换代快,竞业限制期较长,一旦错过或长时间没有接触到新知识,很容易被行业抛下。

吉林大学青岛汽车研究院副院长顾国洪则在近日撰文指出:“非核心员工本身并未涉及企业的商业秘密和高层管理,在职期间也没有享受企业的相应薪资待遇,没有理由在离职后不能自主选择就业机会。企业不能为了维护自身利益,过度限制劳动者特别是普通劳动者的择业自由。”

顾国洪表示:“企业滥用竞业限制,会限制人才的流动,长远来看,将对社会经济的发展造成不良影响。否认竞业禁止协议效力的加州硅谷,各个大厂间早已形成‘人才流动文化’,这直接提高了整个硅谷的人才密度和创新力度”。

作为国内电池行业的龙头企业,宁德时代保护自家的核心技术无可厚非,这也体现了中国汽车行业对知识产权自我保护意识的提升。但是,正如顾国洪等业内人士所言,如果“滥用”竞业协议,不仅极大地限制了普通员工的职业发展,对于行业人才发展也并不是件好事。

对于此次宁德时代向前员工索赔100万您怎么看呢?大家认为赔偿多少合理?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评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