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汽车难逃亏损困境,小康股份、北汽蓝谷披露2021年预亏金额

2022年02月22日 16:3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近日,小康股份发布了2021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预计2021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5亿元到-15.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预计为-29.1亿元到-25.1亿元。至此,小康股份已连续第二年归属净利润亏损。

与小康股份有着相同困境的还有同为“华为概念股”的北汽蓝谷。

据了解,北汽蓝谷预计202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亿元到-5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50亿元到-55亿元。

不过,新能源汽车早期难以盈利,已成为行业心照不宣的共识。纵观前期的小鹏、理想、蔚来等造车新势力,在车型研发、工厂与渠道建设等阶段,也都曾因为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从而出现亏损情况。但如果再仔细看,小康股份和北汽蓝谷在过去一年,又把钱花到了哪里呢?

小康股份:一年推出俩品牌

小康表示,2021年业绩预亏主要受主营业务和非经营性损益两方面的影响。在赛力斯所属的新能源汽车业务板块,虽然2021年赛力斯新能源汽车销量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但销售尚处于爬坡阶段,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摊销增大,研发投入、人工成本、营销渠道建设费用的持续增加,导致该业务板块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14亿元。

另外,在传统汽车业务板块,小康也遭遇了诸多不顺。据悉,2021年传统燃油车行业整体呈下行趋势,传统燃油车销量较上年有所下降,同时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产品销售结构的影响,小康燃油车单台毛利率有所下降,导致该业务板块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3.5亿元。

事实上,早在2019年4月,小康就发布了转型新能源汽车厂商后的第一款产品SF5车型,也就是后来大家比较熟悉的赛力斯,只不过当时这款车型并没有在市场激起水花。

直到去年4月,小康与华为合作推出了赛力斯华为智选SF5,该车型凭借着华为“IP”一时名声大噪,在资本市场受到热捧,但在销量画皮揭开后,其2021年全年累计销量仅为8086辆。

老牌车企的身份与近4年的潜伏期,让小康的市场定位又不同于初出茅庐的新势力,且选择与华为的合作后,小康便负责研发、制造、交付、服务以及创造全生命周期的用户体验,由华为深度参与产品定义、品控和渠道销售。

到这里还不能看出什么,但双方合作的新品牌AITO所推出的问界M5,就基本都是华为操盘了,这样一款更加华为化的车型让市场对小康失去了想象空间,所以在宣布问界M5车型将于3月份实现大批量交付时,小康股价反而大跌。

截止2月21日收盘,小康股价报45.49元,跌0.89%,相较2021年巅峰期的每股83.83元,几近腰斩。

但小康的钱却是实实在在的“砸”进去了,在亏损的状态下继续推进似乎成了小康唯一的选择。2月11日,小康召开了202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表示公司经过慎重考虑,决定暂缓去年11月推出的H股发行上市的进程,同时,拟在A股市场定增募资不超过71.3亿元,投向于“电动化车型开发及产品平台技术升级项目”、“工厂智能化升级与电驱产线建设项目”、“用户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只是,问界M5能否成功还需要时间来证明。

北汽蓝谷:“闷头扎进”品牌营销

比小康的预亏损金额更严重的,或将是背负53亿元亏损的北汽蓝谷。

北汽蓝谷在公告中,就业绩预亏解释称,主要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原材料供应等影响,其产销量未达到预期,现有毛利无法覆盖固有成本费用,亏损约20亿-25亿元。

同时,为了实现产品向高端化转型,北汽蓝谷全力推进ARCFOX极狐的品牌提升和渠道建设,公司加大品牌传播力度,广告宣传及运营等销售费用增加,对北汽蓝谷业绩影响金额约为 17 亿元。

据了解,2021年极狐铺设101家线下门店,覆盖32个城市,其中86家已开业,因为疫情影响,15家正在建设中,很快也将开业。除了直营店,极狐不断打卡网红商超和顶级人流量的商圈,以更直接的方式与用户形成互动。

对于电车补能设施,极狐品牌共建成了超充站2座16根,开发认证站1114座16952根,覆盖22个城市;整车OTA推送升级7次,新增功能和优化92项。

巨额投入下,北汽蓝谷2021年在市场销量方面没有得到很好的回报:全面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2.59万辆,同比增长0.82%,其中极狐品牌在2021年累计销量仅6006辆,占比约23.18%。

巧合的是,极狐同样也参与了华为的造车项目,但从去年4月份开启预售至今,极狐阿尔法S Hi版的交付则一直在延期。2月21日,有投资者向北汽蓝谷提问:“HI版何时能真正交付用户?具体的应对策略和解决方案是什么?”

对此,北汽蓝谷的回答是HI版车型相关工作目前在按既定节奏进行中,并表示与华为的合作仍在稳步推进中,会在适当的时候予以公布,同时除继续保持与合作伙伴的合作外,2022年北汽蓝谷将聚焦品牌力、营销力和产品力等专属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打造。

可以看到,北汽蓝谷也明白,乘着华为的“东风”,虽然能获得短暂的奇迹,但打铁最终还得是自生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