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PV总销量连续3年下滑,为啥2022年还有至少八款新车抢着要上?

2022年02月22日 18:14:01
分享到:
来源:mpv时代

在轿车与SUV市场厮杀内卷的大环境下,有许多声音认为MPV市场有着巨大的空间,也是全新的赛道。

从加价几十万的丰田埃尔法雷克萨斯LM,到全新广汽丰田赛那,MPV这个相对小众的市场瞬间在国内提升了热度。在这样如此火热的背景下,今年还将会有至少八款全新MPV车型到来。

但从整个MPV市场销量数据上客观来讲,2019年国内MPV市场销量为137.2万辆,同比下降了18.2%;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之后全年累计销量减少为109万辆,同比下降了20.8%。

2021年,在汽车市场整体回暖的大环境下,MPV车型全年共售出107.9万辆,相比乘用车总体市场4.4%的同比增长,MPV仍然有1%的下降。MPV市场连续3年销量下滑,貌似前景并不算好,那么为什么从2021年开始,甚至在今年也要推出这么多款MPV新车呢?

消费需求有变化,两极分化明显

只聊数据,从2021年MPV市场TOP 15销量榜单可以直观地看到,虽然有一部分车型有着明显的销量下滑,但是中高端车型基本上都呈现出了一个上涨的态势。

可以看到,像五菱宏光、东风风行以及宝骏730等低端入门级车型销量明显萎缩,而这些车型的销量占比已经达到了整个细分市场的40%左右,所以它们的销量下滑也是导致整体下滑的主要原因。

而在中高端车型上,几乎所有的车型都有稳步的提升,而这其中,广汽传祺M8以及荣威iMAX8同比年销量近乎翻番,而五菱凯捷更是暴增3.5倍。与此同时,偏冷门的高端车型奔驰V-Class和威霆也均进入了TOP15,并且涨幅分别为20.5%和10.0%。

换言之,目前中国消费者对于MPV的实际需求正在趋向于家庭化、精致化以及高端化的转变,对于工具型或者是入门型的MPV需求在日益减弱。所以,在中高端市场,MPV还是有比较大的潜力的,而对于即将在2022年到来的这几款新车,也几乎是属于这个市场,可见各家车企对市场的观察还是极其敏锐的。

贴近需求,自主品牌MPV值得期待

除了像别克GL8更新换代、一汽丰田推出“赛那”姊妹版车型外,其实在今年最值得期待的还是自主品牌的这几款新MPV。而自主品牌MPV在今年也分出了两大阵营,分别是新能源和纯燃油,当然,看到文章开头的列表,你也猜到了今年的重头戏将会是新能源MPV。

新能源方面,最值得期待的是极氪的MPV,它是一台纯电车型,从“新颖”的角度来说没什么问题符合当下人们对未知事物的追求,但从实用层面来说开着一台纯电MPV出行会不会有些不方便?以今年过年时出行的情况来看,纯电车型在长途时的充电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而MPV,特别是这种定位在高端的车型,一旦出现长途出行的情况,那载着“领导”或者“客户”抢充电桩会不会太刺激了一些?

开个玩笑,针对当下的市场和政策环境推出适当的产品其实是一件很明智的事情,而作为极氪品牌的第二款车型就推出MPV产品,想必极氪也是“鼓足了勇气”。从官方的宣传来看,极氪MPV的续航里程会达到1000公里,基本消除了用户的续航焦虑,而如果只将它作为城市接待用车的话确实也无须太担心,因为它必然是一台合格的MPV产品。

燃油车方面,广汽传祺M8 1.8T和WEY MPV将会更加务实且贴近消费者。其中,传祺M8新增的1.8T版本主要是为了价格的下探,坊间传闻起售价可能仅15.88万元,加上传祺M8本身的销量和口碑又非常不错,对于一款搭载侧滑门的中大型MPV来说,新车的的确确可以堪称“性价比杀手”!。

此外,WEY MPV将会混动系统来改善WEY纯燃油车型的油耗问题,外加配置高,如果售价合理还是非常容易被广大消费者接受的,中国品牌的理念和执行力越来越牛了!

围观

一汽丰田版“赛那”曝光;极氪首款MPV车型即将到来丨MPV新闻

围观

红旗Q系列MPV内饰谍照曝光;沃尔沃首款MPV将推出丨MPV新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