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克斯、缤越不约而同换回四缸,今年将重回巅峰?

2022年02月22日 19:24:1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

在2012年~2014年,长安福特福克斯连续三年蝉联了国内轿车年销量冠军,即便到了2017年,依然能保持万辆以上的月销量。

2018年长安发布了第四代福克斯,全系只提供1.0T/1.5L/1.5T三种三缸发动机。

三缸直接让福克斯沦为边缘车型,销量常年在两千辆左右徘徊,与最高39万辆的年销量对比强烈。当然,2019年福特整个品牌乘用车销量也才23万辆。就这点销量,还是算上了江铃福特才凑出来。

由于福克斯在国内消费者中仍保留着强大的号召力,因此一直有福特将为福克斯换装四缸发动机的传言,直到最近,工信部的申报信息中真的出现了四缸福特斯,落实了这个传言。

今年将换装四缸发动机的不止福克斯,还有吉利旗下的一票车型。换上四缸机,会让他们重回巅峰吗?

长安福特 福克

现款厂商指导价:10.88~15.38万

车身轴距:2750mm

动力总成:1.5T(L4) + 8AT

福特福克斯此次换装1.5T四缸发动机属于小改款,在外观细节上有一些调整,大灯、中网、以及两侧进气孔都有不小的变化,整体风格向去年福特中国设计中心主导的EVOS靠拢。

同时在福克斯还在过去ST-Line的基础上加入了一个Sedition版本,多了机盖、保险杠上的黑色拉花,轮毂也变成了亮黑色。

当然,此次小改款最受关注的还是这台1.5T四缸发动机,申报信息中显示其型号为:CAF479WQ6。熟悉长安福特产品线的朋友可能已经发现了,这就是现款蒙迪欧以及翼虎上那台老旧的1.5T发动机,不过参数有所调整,最大输出功率仅为130kW,也就是177匹,甚至比上一代福克斯的181匹马力还要小。

现款上这台1.5T三缸机为了适应国六排放,标定功率从最早的184匹下降到了174匹,现在这台三缸机不仅在缸数上不占优,在功率上也没了优势,预计未来大部分消费者都会选择1.5T四缸版本。

当然,从技术角度上来说,现款1.5T三缸采用了中置直喷GDI喷油器+气道喷射PFI的双喷射系统,以及独有的三缸发动机熄缸技术,可以说是目前最先进的三缸发动机之一,也曾获得过“沃德十佳发动机”。

那么你会选择技术老旧,但马力大了3匹的四缸发动机,还是技术更先进的三缸发动机呢?

吉利 缤越

现款厂商指导价:7.58~11.98万

车身轴距:2600mm

动力总成:1.5T(L4) + 7DCT

虽然福克斯上这台老旧的1.5T有些诚意不足,但我们也能预料到:近些年福特押宝于1.0T、1.5T三缸发动机,又在北美市场All in林肯,实在不可能像北美的老乡通用一样,拿出来一台新的1.5T发动机,而与四缸福克斯一批申报的吉利,则一次性带来了三台四缸车。

另外再提一嘴,通用去年发布了第八代Ecotec 1.5T四缸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其高功率版最大功率达到了155kW,是目前参数最好的1.5T发动机,目前别克昂科威S和威朗都将原来的三缸机,换装成了这台1.5T四缸发动机。别克的小型SUV昂科拉也有很大几率会在今年换上这台1.5T四缸机的低功率版本。

目前吉利的十万元以下价位车型上,一般会搭载一台1.4T铸铁电喷四缸机;在十万元价位,则会搭载一台1.5T三缸直喷发动机。

吉利缤越上,直接提供了这两种动力总成:在意三缸,可以选择1.4T;要求加速能力,可以选择0-100km/h加速时间7.9秒的1.5T。

吉利的这套打法也非常奏效,缤越自2018年10月上市以来,已经累计售出了超40万辆,是十万元价位卖得最好的车型。

不过去年MG 5和长安欧尚X5也切入了这个市场,凭借着更长的轴距、动力更强的1.5T四缸机,也获得万辆以上的月销量,因此吉利也终于掏出了这台1.5T四缸发动机。

2月份吉利申报的中期改款的缤越信息中,发动机一栏变成了一台代号为“BHE15-EFZ”的四缸发动机,最大马力181匹(133kW)。参数与173匹的MG 5,180匹的长安欧尚X5相差不大,证明在这台发动机上,吉利还是花了点心思的。

外观方面,吉利最近十万元价位的新车都沿用自了Vision Starburst的设计语言,预计对年轻消费者会有不小的吸引力。

吉利 ICON

现款厂商指导价:9.98~13.2021万

车身轴距:2640mm

动力总成:1.5T(L4) + 7DCT

在售价9.98玩起售的吉利ICON上,则全系搭载了1.5T三缸发动机,其中高配车型为48V轻混,此次吉利也为ICON换上了新的1.5T四缸发动机。

不过ICON原本的设计风格就自成风格,因此这次中期改款并未在外观上下手脚。

反倒是定位更低,使用1.4T铸铁四缸发动机的缤瑞在换装新的1.5T四缸发动机后,外观改用Vision Starburst概念车风格,颜值大涨,吉利此次申报的三款车中,就数缤瑞的升级最大。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吉利这台新1.5T四缸是为了10万级车型而生,只会搭载在缤瑞、缤越等车型上,很多人关心的领克并不会使用这台1.5T四缸机。

当然,使用BMA平台的领克06除外,这台车还是有很大概率上这台四缸机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