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要碧莲!就这敢叫中型SUV,国人就这么好骗?

2022年02月22日 19:26:03
分享到:
来源:懂车

碧莲,即为颜色幽碧的莲藕植物,因其独特的生长环境和与自身的对立画面,引得了古往今来文人墨客的赞扬。

‘予独爱莲之出清涟而不妖,着淤泥而不染’流传甚广,表明了大家对于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事态的不满。

车圈更是有厂牌钦佩这一傲世骨风,以‘碧莲’为车命名,但近年因为产品矩阵结构优化,只能选择不要碧莲,不得不说丢失掉了一些传统品牌应有坚持。

日产碧莲

但当今车圈虽说没有狼烟四起,但各自领域的混战已经打得不可开交,所以在如此激烈的竞争环境当中还能保持对产品的坚持和如碧莲般的不为旁人所动,那是极为难得的。

所以车圈中接连发生了多起‘不要碧莲’的事件,今天文章的就要揭露的是关于中型SUV尺寸的问题,其实这个定位非常虚无,所以也给了很多品牌的可乘之机。

中型SUV是车身长度介于4600mm至4800mm之间、轴距在2700mm至2900mm的SUV车型。

或者是基于中型轿车平台打造而来的SUV。大家印象中的中型SUV,例如汉兰达、锐界;或者是GLC、Q5L、X3......

但以下几款车型在面对这个数据的贴靠,或者说是实际的体验而言,就显得有些缺乏说服力。

# 路虎 · 极光/极光L #

基本信息

官方售价:38.98-47.58W

终端售价:32.35-39.49W

尺寸:4371x1904x1649mm

4531x1904x1650mm

轴距:2681/2841mm

发动机:2.0T 200/250马力 L4 48V轻混

变速箱:9挡手自一体

你没看错,路虎极光在2011年在华上市时,就凭借不到4.4m的车长号称中型SUV,轴距看似2681mm,但在后座能够开心乘坐的只有姐姐的小泰迪,但凡坐个金毛柴犬那真就得抑郁晕车,更别说一个成年人了。根据这个定位方式来看,去年的极光L经过加长后的尺寸,极光L不说自己是个中大型SUV都显得过于谦虚,当然了,非要称自己为全尺寸SUV貌似也说得过去。

不过关于路虎极光对于自己车型定位争议的声音很小,毕竟购买这款车型的目标人群在乎的是它的超前的设计,毕竟经过十多年的时间,极光也就是时不时小的改动,现在来看依旧不过时,所以可见十多年前出道时可谓是逆天般的颜值,更有甚者愿加价后以七十万的价格收之麾下,哪知道现在一台嘎嘎新的极光也就二十来万。毕竟千金难买爷乐意,当一回冤种又有何妨?

# 丰田 · Harrier #

基本信息

官方预售价:21.18-29.78W

尺寸:4755x1855x1660mm

发动机:2.0L 171马力 L4/2.5L+THS混动

变速箱:CVT无级变速

轴距:2690mm

丰田是善于换壳的,衍生出几台车型收割用户也是常有之事。例如RAV4、Harrier、NX等都是一个平台的车型,同时他们也都称自己为中型SUV,其实从外观尺寸上来看,它们三位确实能算得上中型SUV,但不到2700mm的轴距是达不到中型SUV的要求,并且这三款车型也都不是中型轿车平台而来,所以自称中型SUV确实有些勉强。

关键是自己多年的老对手CRV,两者相差无几的尺寸,CRV都把自己归类为紧凑级。Harrier也就是拉长了车长,车内的实际空间与RAV4相比,并未有任何改变,甚至两者的驾驶感受都无异样,说其是豪装版本的RAV4确实是就事论事,但从流畅灵动的外观来说Harrier还是能引起一些年轻丰田粉丝的垂青。

# 大众 · 探岳 #

基本信息

官方售价:20.49-26.49W

终端售价:16.99-22.99W

尺寸:4589x1860x1660mm

发动机:1.4T 150马力 L4/2.0T 186马力 L4

变速箱:7挡双离合

轴距:2731mm

作为想一汽大众想和上汽大众对标的产物,探岳应运而生,既然是对标,那么至少是同级才能有对标的底气和资本。所以探岳和途观L一样,也是定位于中型SUV,但其尺寸却和途观L有些差距,不到4.6m的车长确实难谈中型SUV,反观途观L的三围为4735x1859x1677mm,轴距接近2.8m,并且还能提供第三排的七座布局,所以探岳这个中型SUV的定位,多少有些名不副实。

不过价格上探岳倒是显得很实诚,入门车型拉到17万的价格面,几乎是途观L无法触及的区域,同时探岳也能让用户以更少的钱获取到2.0T发动机和4Motion四驱系统,虽说之前的颗粒捕捉器时间让探岳一度成为众矢之的,但互联网是没有记忆的,问题一解决,价格再下探,毕竟花更少的钱买一台德味中型SUV,难道不划算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