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UNI-V:只要开得快 会有人认为是奥迪A7的

2022年02月22日 22:38: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昨天,被誉为长安汽车“首款性能车”的UNI-V发布预售,预售价格区间为10.89-13.19万元。

作为长安UNI系的第三款车,UNI-V的正式预售也预示着“KTV”已经“配齐”。与UNI-T和UNI-K定位SUV不同,UNI-V定位性能轿车。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围绕UNI-V颜值与性能的内容屡见报端。不少媒体更是不吝溢美之词,称UNI-V或将成为中国品牌运动轿车新标杆。

之所说是“新”标杆,主要是中国品牌锚定性能轿车定位的“始作俑者”是领克03,并且以不俗的性能表现为领克品牌加分不少。去年8月,同样主打运动性能的广汽传祺影豹上市,市场热度也非常高。

数据显示,自上市至年底不到5个月时间里,影豹销量就超过4.3万辆,表现相当不错。而领克03在2021年累计销量更是达到7.6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0%。

得益于中国品牌定位运动性能轿车不俗的市场表现,长安汽车以UNI-V“入局”这个细分市场,目前看算是风险最小的。

或许是借鉴了先入局者的经验以及不足,所以UNI-V在产品力策略方面更加讨巧。比如说,UNI-V提供三个选装包,最吸引人的应该是售价为4999元的电动飞翼包——一个和保时捷Panamera奥迪A7类似的电动尾翼,绝对科技感拉满——而这个电动尾翼也成为UNI-V很吸睛的谈资。

当然,UNI-V备受关注的原因,也与其不错的颜值息息相关。实话说,在近两年中国品牌全新的轿车阵营里,UNI-V的设计是最接近一辆高性能车的。

不同于影豹这一类大溜背设计的是,UNI-V的快背设计,是将车顶的线条尽可能多地向后延伸,如此一来,车尾的线条完全压到了大倾斜的快背里,顺便把整车的视觉中心向后延伸了一部分。与此同时,加之短前悬长后悬的车身比例,UNI-V看上去运动感爆棚,且质感满满。

从造型角度看,UNI-V具备了性能车的一个气场,但从真正性能车角度来说,显然优势徒有其表的——它归根结底还是一辆前驱车。

初期预售的UNI-V全系搭载的依旧是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7速双离合器变速箱的组合,这台发动机已经在长安汽车旗下的紧凑型车上得到了全面运用。以我们以前试驾过的搭载同款动力的其他长安车型来看,和这一时期所有的中国品牌车型一样,这台发动机的发力点都明显进行了前置,可以在起步的瞬间以及零百加速的初段获得一个不错的加速体感,而到了后段则会明显的后劲不足。

如果想要像开一辆思域TYPE-R那样的砰砰砰的飙着高转速拉性能,UNI-V似乎不太可能。

此外,和这套动力系统同时出现的,还有标准的横置发动机前轮驱动的动力布置形式。这里倒不是说这种布置形式不好,毕竟人家思域TYPR-R和高尔夫GTI也都是同样的“配方”。

但问题是,在一套横置前驱的架构上去构建高性能的产品取向,可能就需要去付出更多的工作。至少,限滑差速器是要配上一套的,就像思域TYPE-R和高尔夫GTI那样。悬挂系统,也是要为了操控性去舍弃一些东西的,比如说悬挂行程。

但从UNI-V的性能取向上来看,这些东西,是没有的。不客气地说,在一个高性能的外观之下,UNI-V本质依旧是一辆“买菜车”。

那么,高性能,到底是什么样的?

高性能的买菜车,是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伴随着全球各国战后婴儿潮以及战后经济重建逐渐完成之后,演变而来的一个细分的产品品类。并在八九十年代的日本汽车产业里,得到全面而蓬勃的发展,并自成文化体系的一类车型。

这一类产品,往往都是以扮猪吃老虎的形象出现,在保留了普通紧凑型轿车的基础上,通过全面升级动力系统和悬挂系统,从而实现在实用性和高性能之间的平衡。最典型的代表就是大众高尔夫GTI,相比于普通版的高尔夫,GTI换装了更大的动力,并针对悬挂和传动系统进行了全面的调校。同样的还有思域TYPE-R,这些车,都是在前驱车的基础上,把前驱车的动态优势进行了全面放大。

简单点说,就是这些车除了直线加速能很快之外,在弯道上和赛道上,也可以很快。高性能车,是来拉低极致驾控体验的这一门槛的。而UNI-V以及不少中国品牌所谓的性能车,解决的只是高性能的第一个需求——加速比较快。

事实上,在高性能的玩法上长安可以借鉴一下领克领克03正式发布的时候,领克并没有过多的去强调这辆买菜车的运动特性。

不过,在领克03上市之后没多长时间,领克反手就发布了一款真正高性能的领克03+,动力搭配2.0T高功率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和8速自动变速箱,标配全时四驱系统,悬挂系统全面调校。即便不去提及,但明眼人一看领克03+,就知道是个正经的高性能车。

有了领克03+的高性能带动,领克03也自然而然地夯实了运动化的产品定位。同理,高尔夫、福克斯如此,三菱Lancer、本田思域以及斯巴鲁翼豹也都是这么玩的。UNI-V,现在缺的恰恰就是这样一个能够带动品牌向上的塔尖车型。

实话说,高性能并不是完全表象化的令人亢奋的声浪、可以炫耀的电动尾翼,而是根植于一台车从开发到量产整个过程中的“一种自始而终的理念”。

而看到UNI-V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摩托车圈的“鬼火少年”。为何鬼火少年钟爱“仿赛”,而“地平线”摩托车厂商也热衷山寨“仿赛”,因为仿赛的整体导流罩以及前趴的骑姿最能象征速度与激情。

至于性能到底如何“鬼火少年”是不关心的,他们所关心的是,我这台2.99万元的红色摩枭500RR开得越快,就有越多的人认为这是一台杜卡迪V4。

话说回来,10万元就可以买到这么一款战斗感爆棚的、看起来很运动的轿车,对不少人来说,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如果开的速度快点,或许也会有人认为UNI-V是一台呼啸而过的奥迪A7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