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运载保时捷的船起火了,新能源LNG滚装船能否避免?

2022年02月22日 23:44: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最大的滚装船可运输7600辆汽车。

文/阮锦程

一艘巴拿马籍费利西蒂·艾斯号(Felicity Ace)汽车滚装船,上周末大西洋上突然失火的事牵动着全球车迷的关注。

葡萄牙海军事后发布的声明,船上的22名船员被成功疏散,并由葡萄牙海军和空军送往当地一家酒店。船本身无人驾驶,目前已被拖至亚速尔群岛。

但这艘满载排水量为1.77万吨(另一说是载重量)的汽车滚装船,载有高达3965辆的大众集团各品牌汽车(该船满载时可运输5232辆汽车)。其中包括1100辆保时捷和189辆宾利,据美国Drive新闻网估计,船上仅宾利汽车的价值就超过3000万美元。

出事的Felicity Ace号

Felicity Ace号负责从欧洲运送大众高端品牌汽车往北美,除了上面提到的保时捷宾利,以往还有高尔夫GTI、高尔夫R、ID.4电动车和奥迪品牌新车,甚至还有兰博基尼

目前车辆损毁状况还不清楚,希望不会是全部损失,何况还有保险公司。但即使这样,相信北美的保时捷经销商们会非常头痛,如何应对延迟交车的问题?

而就在今天(22日),我们在保时捷采访中向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严博禹博士求证:

严博禹博士

严博禹博士这样回应:首先看到这样的新闻非常难过,万幸的是没有发生人员伤亡。2021年我们也受苏伊士运河货船搁浅事件影响。

目前知道大西洋货轮上面有大众保时捷也有兰博基尼的车。但目前还不知道损失情况,因为三方面的运输都是独立进行的。

我们注意到,之前海外媒体报道救火过程中提到,由于船上有一些电动汽车,可能会给灭火工作造成困难。而且对于汽车滚装船来说,为了方便汽车运输没有设计过多的隔舱,所以一旦起火可能面临极高的损失。

起火事故我们会继续关注,不过这一次我们来聊一个平时很少关注的话题:什么是汽车滚装船?近几年汽车滚装船向着新能源方向发展,而中国造船技术是强项。

不仅新船采用新能源设计,而且为应对未来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运输,新船的设计也有特别之处。

滚装船,是指通过跳板采用滚装方式装卸载货车辆的“船舶”。滚装船的好处是汽车可以直接开上船,到达目的地可以直接开往目的地,对码头没有特殊要求,也不需要起重装载设备,运载量特别快(每小时1000~2000吨)。

曾经去过韩国斧山的现代汽车工厂,工厂生产的汽车直接开到附近码头,码头上停靠的各种滚装船装载后直接开往世界各地。所以滚装船成为世界汽车运输的主要工具。

不过近几年世界滚装船可格局可以发生大变化,原因在于“碳中和”。例如欧盟规定自2023年起,在欧盟境内航行的船舶必须对船只造成的污染付费,即必须购买碳排放许可。而排放达标的船只,不用支付碳税。

以往货船燃料都是重油,而新的环保要求下汽车滚装船(PCTC)开始采有LNG液化天然气作为清洁燃料,甚至是LNG双燃料设计。

江南造船制造的3600车位的AUTO ADVANCE号

例如去年11月29日江南造船厂就交付了一艘世界最先进的LNG双燃料+电池混合动力+EMS能源管控系统的汽车滚装船(PCTC)。

这艘由江南造船为挪威UECC公司建造的3600车汽车运输船(PCTC)首制船“AUTO ADVANCE”号,交付后将投入到北欧—地中海区域航线营运。

中国汽车出口一直在增长,如今海外市场每卖出三辆中国汽车,其中就有一辆来自上汽集团。2021年上汽集团出口高达59.8万辆,滚装船的作用功不可没。

由于未来上汽对欧盟的出口量将会大增,特别是新能源车型的出口大增,所以他们的汽车滚装船有就了特殊的设计。

上汽7600车位的PCTC

今年1月17日,江南造船与上汽集团旗下安吉物流签订2艘全球最大的7600车位液化天然气(LNG)双燃料远洋汽车滚装船建造合同。它们将分别于2024年第一季度、6月交付。

新船入级DNV和中国船级社(CCS),单艘运输总面积达到9个标准足球场大小。为应对新能源汽车的运输,共有13层甲板,其中4层特别为新能源(包括氢燃料)汽车进行了改造,比如高度可调整等方面。

另外,业内对运输新能源车比燃油车有更高要求,例如停放车辆的距离,还有严禁在运输途中进行充放电等操作。

汽车滚装船是非常有效率的汽车运输船,但它也有自己的缺点。最大的缺点一个是重心较高,容易发生翻侧事故。而新能源汽车车重增加后,对配重也有了更高的要求。

2015年一艘滚装船离开英国安普敦港驶往德国不莱梅港,然而驶出港口还不到一个小时,这艘船就因为船上装载的汽车配重问题,发生了倾侧。

另外就是为了方便车辆运输,滚装船没有设计太多水密分隔。如果运输途中发生火灾或破损,极可能会造成重大灾难。

汽车滚装船PCTC是一个大周期的行业,行业的兴衰几乎完全由汽车产业的发展情况所决定。世界主要PCTC的船东都是来自日、韩和欧洲,这些地区国家也是汽车出口的强国。

未来中国汽车出口也会大增,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的出口。例如上汽主要销往欧洲、澳新、南美、东南亚、中东五大地区。

所以未来,中国制造、中国船东的汽车滚装船PCTC,相信会越来越被我们熟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