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交付占18% 保时捷发起电动攻势

2022年02月23日 01:31: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到本世纪末,我们再回看燃油车,就会像看燃煤蒸汽车一样――只会出现在博物馆中的老古董。”“我简直就完全不明白,现在大家为什么还买油车,这多怀旧才会买油车。”

以上这两句话分别来自于特斯拉创始埃隆・马斯克和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虽然言论一出便激起千层浪,但不可否认的是,特斯拉,以及蔚小理等造车新势力给传统车企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大众、通用、丰田等历史悠久的领先车企已经积极向电动化转型。

作为豪华汽车制造商保时捷也不例外。自2020年发布旗下首款纯电动跑车Taycan之后,保时捷在中国市场就开启了纯电之路。2月22日,保时捷举办了一场中国媒体沟通会,讲述了保时捷中国如何在市场强压下,以确定打破不确定,以及如何以电气化攻势和创新数字化趋势为核心,在变局中突破。

汽车之家

电气化攻势的开始

保时捷首款纯电动跑车Taycan被定义为“以电车之名,承跑车之魂”,同时也是“改写电动汽车的性能基准”。可殊不知,120多年前费迪南德・保时捷就是第一台电动汽车的鼻祖。

他世界首创地把电动机安装到了汽车的前轮和后轮上,这异想天开的做法,让世界上第一台四轮驱动汽车“Lohner-Porsche”的双座电动车于1898年就诞生。

汽车之家

『Lohner-Porsche模型』

如今,在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的浪潮中,保时捷在坚持内燃机纯粹驾驶乐趣的同时,也着眼于未来。保时捷2030战略的核心目标之一就是实现全价值链碳中和,未来,保时捷将遵循优化的内燃机车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纯电动车型的“三管齐下”的战略来推动产品革新。

在产品端,保时捷Taycan已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数据显示,Taycan 2021年全球累计交付4.1296万辆,在中国市场累计交付7315辆,超越了保时捷传统旗舰车型911的4002辆。

<a href=保时捷 Taycan 2022款 Taycan">

『Taycan』

可以说,2021年是保时捷的电气化攻势开始之年,保时捷新能源车型的交付量占总销量的18%,较2020年提升8%。对于这一成绩,保时捷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严博禹非常满意。

实际上,近两年有中国造车新势力不断地突破国产电动汽车的“天花板”,售价高达80万远的高合HiPhi X,有10%的用户来自于保时捷;今年即将推出的路特斯纯电SUV,也是与保时捷卡宴对标。

面对价格区间不断向上的造车新势力,严博禹称,“在百万级别电动车市场,保时捷Taycan没有竞争对手。”但保时捷的态度是,仍然会关注市场动态,向这些新势力企业学习。

从用户画像看,有72%Taycan的用户为首次选购保时捷车型人群,并且普遍拥有较高的收入和教育背景。严博禹预计,2022年Taycan也会保持稳定增长。“受全球供应链、以及芯片短缺的影响,我们不会单独追求在某种车型上面一味的增长,而是会有一个理性的增长。”

新能源市场的变化速度正在加快。仅仅一年时间,中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经从5%飙升至近15%。这几乎重演了美国学者埃弗雷特・罗杰斯提出“创新扩散S曲线理论”――创新的扩散,总是一开始比较慢,达到临界数量后,扩散过程会突然加快。

汽车之家

保时捷正推进电动车开发。目前,保时捷中国电气化家族提供16款车型(纯电动和插混车型),计划到2025年,50%保时捷新交付车型将为纯电或插电混动车型,到2030年,这一比例将达到80%。

将“数字化”深耕中国

让严博禹觉得有意思的一个现象是,德国保时捷消费者平均年龄为53岁,男性消费者比例达到70%-80%。而在中国,保时捷消费者的平均年龄只有35岁,男女比例为1:1。他们对数字化的要求更高,思想更开放,更前卫,更大胆,更强调车辆设计和品牌形象。

这也是为何严博禹一定要促成保时捷中国数字团队的落地。2021年1月,保时捷中国数字化部门正式成为一家独立运营的公司―保时捷(上海)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保时捷品牌在中国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汽车之家

在数字化方面,保时捷进一步迎合市场趋势,加快开发在“产品与服务体验”、“企业与经销商管理”,以及“市场及售后模式”三大行动领域的本土化解决方案。

在售中和售后等环节,保时捷数字科技开通了数字化服务端口,保时捷中国服务号,保时捷应用程序等。为协助经销商更好融入数字世界,满足客户对全方位零售渠道越来越高的期望,保时捷推出了“睿境计划”以及睿达零售系统赋能经销商销售流程,提升销售效率。

从2022年开始,保时捷将对现有20%的经销商进行“睿境计划”升级,到2025年将会对60%的经销商进行升级。

此外,为满足电动汽车用户多场景充电需求,保时捷数字科技打造了一个比较完整的充电基础设施网络,包括家用充电、经销商充电网络、目的地充电,以及其他第三方充电设施。数据统计,保时捷家用充电已经覆盖了6884个客户,安装率达到92.3%,到2022年预计有超过200个目的地充电桩。

汽车之家

为持续获得中国年轻消费者的青睐,保时捷将在中国设立保时捷研发分支,将于2022年正式启动。据悉,今年5月,第一位研发分支的德国工作人员将正式到岗。

“德国的研发并不一定适合中国,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研发工作将放在中国,才能满足中国市场的要求。包括自动驾驶、数字化等都将是未来保时捷在中国的研发重点。”严博禹表示。

尽管全球汽车销量在下降,但保时捷仍是跑车市场的佼佼者。2021年,保时捷全球累计交付30.1915万辆,同比增长11%,在中国则累计交付新车9.5671万辆,连续7年成为保时捷全球最大单一市场。

汽车之家

拥抱中国创新生态

创新是保时捷基因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保时捷密切关注国内初创企业和创新方向,并将其作为发掘新技术与趋势的市场传感器。

为了进一步提升创新性以及品牌的多元性,2021年,保时捷风投在中国加深布局虚拟数字人、3D打印领域,战略性投资了万像文化(iMaker)、远铸智能(INTAMSYS)等多家风投企业和初创公司。

汽车之家

“在创新模式方面,我们坚持开放包容和多样性本地化的原则,与本地的初创企业进行合作等多种模式。”保时捷中国副总裁及首席财务官洪声表示,“在风投领域,保时捷总部投入每年约1.5个亿欧元进行风险投资。目前保时捷风险投资在斯图加特、柏林、帕罗奥图、以色列以及上海等地都设有办公室。”

除了风头,保时捷也将在电气化领域大力投资。日前有海外媒体报道,保时捷将向祖芬豪森工厂投资5.67亿美元进行升级改造,目的是为了迎接下一代纯电跑车保时捷718 Boxster和Cayman的生产。

汽车之家

根据计划,2021-2021年,保时捷将在电气化领域投资100亿欧元,其中60亿欧元用于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的研发,30亿欧元用于电气化有形资产的投资,包括与电动汽车生产相关的工厂改扩建,另外10亿欧元用于数字化转型,如研发高度自动驾驶平台。

此前有传出,为了给保时捷品牌的电动化转型筹集资金,大众集团正在准备保时捷的IPO事宜。据称,保时捷的估值可能在450亿欧元至900亿欧元之间。

但严博禹回应“保时捷良好的盈利能力让保时捷有很好的估值,但关于分拆上市,大众集团和保时捷集团需共同商议决策,保时捷中国暂时不便回应这一问题。”

汽车之家

『严博禹』

保时捷中国副总裁及首席财务官洪声则进一步表示,不少造车新势力上市可能是考虑到资金方面的缺乏,而保时捷一直保持较高的盈利能力,销售回报率在15%以上。

“世界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而要在变化与不确定中取得发展,传承与创新都极为重要。对保时捷而言,我们有信心,在电动汽车时代全面到来之时,再次以充满驾驶者情感诉求的纯电驱动系统而闻名。”严博禹信誓旦旦。

这位对保时捷中国的稳健发展有显著贡献的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带领中国市场走过4年。但自2022年6月1日起,严博禹将担任奥迪品牌欧洲区(含德国)的销售负责人,由Michael Kirsch出任保时捷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

汽车之家

『Michael Kirsch』

在中国任职期间,严博禹感触很深。“我学到很多,首先是中国人的精神,我发现中国各地团队高瞻远瞩,积极向前,我也想把中国速度带回到德国,让德国每一位同事时刻保持对未来积极探索的精神。其次,我从中国团队中学到了要保持高度灵活的状态,这样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形势。”

中国市场的巨大活力和创新力量,对保时捷全球的战略意义与日俱增。在Michael Kirsch的带领下,又会将保时捷中国提升到怎样的高度呢?(文/汽车之家 彭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