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款东风日产奇骏新车商品性评价

2022年02月23日 09:12:03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的汽车产品测试样本及科学的数据模型,推出“新车商品性评价”栏目。每月针对数款国内上市两年以内,行驶里程不超过5000公里的在售车型,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由资深评测人员利用专业设备进行系统化的测试与评价,以全面展示和分析国内汽车市场新车整体商品性水平现况,为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提供客观真实的意见参考。

如果你想要一辆合资品牌紧凑型SUV,那肯定绕不开日产奇骏。皮实耐用的形象加上实力不俗的四驱系统,使其销量达到了令大部分友商羡慕的水平。不过这种势头在去年下半年戛然而止,主要因为全新一代奇骏在国内上市了,但为什么新车上市销量却不升反降呢?这主要与其搭载的1.5T三缸发动机有关。据车质网数据显示,截至发稿,2021款全新东风日产奇骏尚未出现投诉,短期质量口碑表现值得肯定。未来该车能否延续现有的质量口碑表现?是否会出现一些普通消费者难以发现的新问题?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将为您拨开迷雾,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还原一个真实的2021款全新东风日产奇骏

一、客观数据

本项目主要通过对新车在车身工艺、漆膜水平、车内空气质量、振动与噪声、驻车雷达以及灯光/视野等12个项目的实地测试,以客观数据的形式全方位直观展现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

在车身工艺测试环节,整车共选取10个关键部位,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全新东风日产奇骏各关键测试点的缝隙数据均匀度表现一般,不仅后备厢与左右两侧翼子板连接处的测试数据差值较大,且整车缝隙数据也较大。综合来看,该车整体的车身工艺水平有较大可提升的空间。

在漆膜水平测试环节,通过测试结果可以发现,全新东风日产奇骏的整车漆膜平均厚度约为99.2μm,虽然超过了中级车标准值(≥90μm),但从各关键部位的测试数据来看,绝大多数测试点的漆膜厚度均值在70μm左右,仅两侧后翼子板以及车顶处的喷涂厚度较好。同时,因黑色车顶采用二次喷漆工艺,较高的漆膜厚度值也拉高了整体漆膜平均厚度值。此外由于尾门采用了非金属材质,所以无法获得数据。综合来看,全新东风日产奇骏的漆膜厚度和喷涂均匀性表现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属于中等偏下水平。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环节,将车辆放置在车辆较少的内部地面停车场中,实测全新东风日产奇骏车内未检测出甲醛成分,且可吸入颗粒物的含量也较低,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原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

在静态噪声测试环节,全新东风日产奇骏在静止状态下车内噪音值实测成绩为30.0dB,已经达到了测试仪器的最低值。随着发动机启动,传入车内的噪声值呈现出逐渐增大的趋势,发动机在3000转时,传入车内的噪声值为57.1dB。通过与几种不同环境下噪声值对比来看,全新东风日产奇骏对于发动机和车外噪音抑制较为出色,但三缸发动机因结构原因,声浪比较凌乱,不是很悦耳。

在空调噪声测试环节,先将测试仪器置于距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的位置,然后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测量在不同档位下驾驶员位置的噪声值。经实测,全新奇骏的空调风量共7个档位,风量处于起始档位时的噪声值为41.1dB,开启最高档时测得噪声值为63.4dB,整体噪音测试表现与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相比处于中上游水平。

经过实测,在怠速状态下全新东风日产奇骏对于发动机传入车内的振动抑制中规中矩,方向盘测试点在怠速和空调负载两种状态下所测得的数据分别为0.2mm/s和0.3mm/s左右。而座椅在两种状态下所测得的数据比较有意思,前排座椅怠速状态为0.5mm/s左右,而负载状态为0.3mm/s左右,后排座椅数据怠速状态为0.4mm/s左右,负载状态为0.2mm/s左右,出现了负载状态比怠速状态振动更小的情况,这在同级别车型中十分罕见。究其原因,可能与开启空调后发动机转速提升有关系。综合来看,全新东风日产奇骏的测试结果在同级别车型中处于平均水平。

此外,我们还针对驻车雷达、灯光/视野、操控系统、轮胎轮毂、天窗、座椅、后备厢进行了测试。经实测,全新东风日产奇骏虽然座椅填充柔软,但后排座椅的靠背角度较小,长时间乘坐容易感到疲惫。同时,此次试驾的顶配车型提供了感应式电动尾门,不仅支持脚部感应开启,还可以调节高度记忆功能,实用性表现出色。

二、主观感受

本项目由多位评审员针对新车静态和动态方面的实际表现来进行主观评价。其中,静态方面包括外部、内部、空间和人机交互四大部分;动态方面包括加速、制动、转向、驾乘感受和行驶安全五大部分。最终,综合参考各位评审员给出的主观评价意见给出总得分,以从主观感受的角度反映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实际表现。

在外部感受评价中,此次测试的全新东风日产奇骏为顶配版本,有着丰富的实用性功能。支持感应开启的电动尾门在车尾底部左右两侧均设置了感应器,且触发点识别率较高,感应灵敏度比同级别大部分车型都要出色。同时,全新东风日产奇骏还延续了优良传统,全系标配无钥匙进入和启动系统,不过依然只有前门支持该功能,且为物理按键而非感应式,实用性和高级感均存提升空间。此外,同样保留下来的还有遥控钥匙干扰问题,当手机与遥控钥匙放在一起时,即便钥匙离车门很近,也无法使用无钥匙进入功能。

此外,在发动机舱开启、发动机舱内部布局及配置等方面,全新东风日产奇骏的表现一般。发动机舱盖配备手动支撑杆,这对一台售价超过26万元的合资品牌紧凑型SUV来说,确实有些不太厚道。

内饰部分,新车换装了分层式布局结构,视觉效果更为年轻时尚,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与同为12.3英寸的悬浮式多媒体触控屏相搭,很符合时下流行趋势。不仅如此,无论是液晶仪表还是多媒体触控屏,系统UI设计均十分精致,尤其是反应速度灵敏,毫无卡滞现象。同时,空调面板依旧保留了传统的单色液晶屏+物理按键+旋钮的传统组合方式,操作直观,实用性强。

不过在体验过程中,专家评审团还发现主驾侧车窗玻璃在下降时偶有尖锐的异响,同时空调系统在关闭后会有短暂的“呼噜”声,使用感受略差,不过不排除是试驾车个体原因。

乘坐空间方面,全新东风日产奇骏的表现完全无需担心,车内空间余量充足,即便满载也不会有严重的拥挤感。只不过副驾驶座椅只支持4向电动调节,且第二排座椅靠背角度也不可调节,略有遗憾。

多媒体系统方面,全新东风日产奇骏所搭载的12.3英寸悬浮式触控屏内置Nissan Connect超智联2.0系统,采用6核处理器,反应速度流畅。屏幕下方配备了四个触控式快捷按键以及一个音量旋钮,触控灵敏度以及旋钮的阻尼感均表现上乘。

人机交互方面支持语音唤醒,可以通过“你好,日产”或自定义唤醒词唤醒。语音功能体验出色,支持自定义唤醒词唤醒,对方言的识别率也较高,可实现调节空调温度、开闭天窗以及设置导航等操作,实用性强。

动态方面,此次全新东风日产奇骏搭载了1.5T三缸发动机,匹配可模拟8速的CVT无级变速箱。从参数上来看,这台发动机比同级别大多数1.5T发动机的表现都要好,同时为了避免三缸发动机在低转速下动力较弱以及不平衡振动的弊端,全新奇骏将油门踏板调校的较为灵敏,使其能够以最快的速度进入峰值扭矩平台,达到最佳工作状态。实际体验也能感觉到起步轻快,不过城市拥堵环境下虽然能有效避免加塞现象,但也难免会有些累。随着车速提升,当转速攀升至4000rpm以上时,再加速能力便出现了疲软现象,这与其小排量不无关系,加速感受与起步时反差明显。

在制动表现方面,全新东风日产奇骏的制动力释放线性自然,毫无突兀感,非常容易掌握,制动力会随着踩下刹车踏板的深度而提升,十分平顺。

转向感受方面符合专家评审团的预期,转向力度适中,低速挪车不会感觉到重手,同时在高速行驶时又能带来不错的稳定性,日常驾驶主观感受很轻松。

驾乘感受方面,全新东风日产奇骏在原有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组合的基础上增加了更多副车架连接点,并且使用了液压衬套,大幅强化了行驶质感。此外,虽然悬架侧向支撑依然不是强项,但并不影响日常的操控感受。同时在乘坐舒适性方面,全新奇骏能够化解大部分路面的颠簸,并且还保留一定路感,比上一代车型多了一些“德味”。

此次测试的全新东风日产奇骏配备了全速自适应巡航功能,起步和制动较为自然,能在跟车时给予驾驶者充分的信心。毫米波雷达可以实时探测前车动作,当系统识别到前车减速时会快速做出刹车动作。而当有车辆并线时,系统会快速识别前车并线动作,能够主动减速进行避让。

综合以上各项测试结果得出结论,全新东风日产奇骏在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方面基本达到了我们的预期。客观数据层面,不太均匀的车身接缝以及较低的漆膜喷涂厚度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主观感受层面,1.5T发动机轻快的加速感受以及出色的底盘质感,让人很容易对其产生好感,同时对三缸发动机抖动的处理也恰到好处,不仔细对比,很难察觉其与四缸车型之间的区别。不过内饰件工艺方面需要精进与提升,才能不枉多年来积攒的良好口碑。综合来看,2021款全新东风日产奇骏的商品性表现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下游水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