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月销量遭遇“开门黑”,市场留给捷途的机会还有多少?

2022年02月23日 10:31: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2018年,中国车市首次出现负增长,很多车企销量纷纷下滑。而在这一年,奇瑞推出的捷途全新车型却一炮走红。新车上市后至该年度末,四个月累计销量突破了4万辆,成为了寒冷车市中的一抹“红”。

而捷途之所以能在行业初入“寒冬”之时,迅速走红,主要得益于其较高的性价比。同时,捷途还拥有奇瑞同平台技术,另外还有奇瑞较为丰富的销售渠道加持,因此其能在“寒流”中走红,也就显得不足为奇了。

但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长安欧尚、思皓等对手的不断加入,捷途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市场疲软迹象逐渐明显。在捷途X90捷途X95新产品的加入下,2019年捷途最终销量仅达13.8万辆。2020年捷途几乎止步不前了,该年度销量仅13.7万辆。同时,在这两年内捷途均未能完成销量目标。

而对于捷途销量连续两年不达标,市场竞争激烈仅是一个客观影响因素。除此之外,捷途汽车仅仅是一个主打性价比的品牌,且其主要目标群体位于三四五线城市,一二线城市消费者并不愿意买单,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其销量下滑,并不令人意外。

或许为给捷途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2021年7月奇瑞宣布捷途独立成为旗下一子品牌。而捷途的独立似乎并未能给其带来积极的影响,反而出现了负面影响。在捷途品牌独立后,其销量出现了连续三个月下滑。不过,2021年捷途最终以15.4万辆的累计销量收官,虽有所增长,但相比刚刚入市的表现来说,整个品牌都呈现出一种疲软状态。

而进入2022年,捷途在1月份就遇上了“开门黑”。公开数据显示,1月份捷途销量仅0.87万辆,同比下滑38%。捷途销量的下滑正是消费者逐渐对其品牌失去信心的表现。要知道,为提升品牌形象,捷途新车在售价方面不断有上涨的倾向,捷途X70的起售价为6.99万元,而之后推出的衍生车型捷途X70S的起售价达到了10.79万元。此前,凭借高性价比出圈,如今消费者已经很难接受一个定位低端的品牌卖高价。

同时,凭借性价比优势成就了捷途的辉煌,也成为了其向上发展的“绊脚石”,甚至高性价比很有可能将捷途推向深渊。而同样打性价比的宝骏北京现代目前的衰败就是很好的证明。

目前捷途已陷入一个“怪圈”,定位较高的捷途X90捷途X95上市后得不到消费者的认可,销量一直以来萎靡不振,而定位较低的捷途X70由于质量问题频发,导致消费者对该品牌的信任度严重下滑。进退两难的捷途,能否在新的一年实现破局?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

此外,捷途长期以来一直依赖捷途X70这款车型,其对捷途整体销量的贡献度超过了80%。捷途的严重“偏科”其实早已为其日后销量的大幅下滑埋下了“伏笔”。虽然,今年1月份捷途汽车发布了X、T、P、V四大产品序列布局,分别主打SUV、硬派越野、硬派皮卡、MPV车型。但在这样的布局下,捷途汽车能实现年销量百万辆的目标吗?目前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毕竟市场环境一直不断变幻,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中低端市场的容量还在进一步缩小。

写在最后

此前通过走高性价比的路线,再加上奇瑞给予的技术和营销渠道的支持,让其能够迅速的在中低端市场抢占一部分市场份额。在近几年,捷途接连开启向上走的步伐,但结果却事与愿违,效果并不理想。在这种情况下,捷途在今年1月份也正式发布了全新的战略,布局更广阔的产品市场,但是在缺少品牌力支撑的情况下,捷途还能否被消费者认可,依然有待观察。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