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动力强、空间大,A级纯电车市场的“天花板”来了

2022年02月23日 10:50:02
分享到:
来源:五号车论

春节过后,首款重磅上市的新车就是比亚迪元PLUS。作为比亚迪首款基于e平台3.0打造的A级SUV,元PLUS可谓有着诸多亮点。刀片电池、八合一电动力总成、宽温域高效热泵系统,比亚迪最新的技术都放在了元PLUS上。

与传统新能源车企一贯把新技术放旗舰车上的做法不同,比亚迪的“反向操作”,把拳头技术都放到了入门的产品中,诸如元PLUS和海豚,也能看得出比亚迪作为国内新能源车企的头把交椅,对消费者的诚意。

因此,元PLUS的热度一直很高,在早前预售期间,就累计了超过20000台订单,上市即热销。

新车售价13.18-15.98万元,共计推出5款车型,那么它除了有e平台3.0加持,还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地方呢?

越级的空间和轴距

很多人对e平台3.0的了解并不全面,认为这只是一个简单的纯电平台。但其实不然,e平台3.0的精髓或者与其他品牌最大的不同,在于“整合能力”它将电动车很多复杂的机械集成在了一起。

例如扁线电机、八合一电动力总成,这些超高集成技术,能将机械空间最小化,车内空间最大化。拿车内空间来说,元PLUS的尺寸4455×1875×1615mm,标准的入门A级SUV的尺寸,并不算夸张。

但决定乘员舱空间的轴距却达到了2720mm,甚至比尺寸更大的本田皓影轴距还要更长,四个车轮都尽量贴着角落布局,空间利用率极高,加上纯平的地台和后备箱空间,真正做到了越级的空间水平。

同级最强的动力

除了e平台3.0的光环加持,元PLUS在驾驶部分同样看点十足。之前的品鉴会我就对它的性能有很高的期待,可以选装的4条马牌UC6轮胎、150kW、310N·m、百公里加速7.3秒,实测刹停距离35.8米,所有的一切数据都说明了,它是同级最运动的A级纯电SUV。

反观竞争对手,你会发现续航大家或许接近,但功率往往差了很远。拿AION Y来说,它的主力车型搭载的是135kW电机、大众ID.3为125kW电机,显然都不如元PLUS。

值得一提的还有底盘调校,和海豚不同,元PLUS配备了比亚迪全新一代多连杆独立后悬架,并且调校来自于汉斯•柯克率领的团队,对奔驰了解的朋友应该知道,汉斯•柯克是原奔驰S级底盘调校专家,包括大家备受好评的汉EV也是出自于汉斯•柯克之手。

兼顾了个性与实用的设计

相比起元PLUS的机械层面,内饰设计反而是大家讨论最多的部分,因为这里面充满了新奇、好玩。

我个人最喜欢的设计就是门板上的吉他三根弦,它不止是装饰,真能弹出一些弦音。当然除了噱头以外,这三根弦也非常实用,以往的门板设计储物格受限于大小,往往不能兼顾不同尺寸的物品收纳,放稍微大点的东西就放不下了,但这次用了三根弦,大件物品稍微挤挤就能放进去。

再来是出风口,以往的比亚迪车型出风口都是横向的,而这次元PLUS上改成了竖状,同样特立独行的还有门把手、换挡杆、中控把手等等。好看与否见仁见智,但至少对于年轻人来讲足够吸引有特点。

就像元PLUS的设计师米开勒说的,“我们不想要司空见惯的设计,我们想设计出独特的东西,让你们可以记住的东西”。

推荐给哪些人群购买?

聊聊大家最关心的价格,目前新车售价在13.18-15.98万元,相比之前的元Pro入手门槛变高了。但两者其实有着截然不同的定位,元PLUS主打的并非是入门市场,而是走了精品车的路线。

元PLUS的目标显然并止于实用性,而是全方位的高品质。其实从理想ONE、蔚来、包括特斯拉的热销我们都能看清一个现象,如今主流的电动车消费理念是“一油+一电”,家里有一台油车作为节日出行或者长途的玩伴,再增购一台高品质的电动车作为日常城区代步。

但在此之前,13-15万这个价位区间,一直缺少这么一台精品的电动车,大家碍于成本大多是油改电或者是老平台打造的电动车,直到元PLUS的到来才真正打破了这个局面。

再加上今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30%,年初上汽荣威、小鹏汽车、蔚来等新能源车企纷纷宣布涨价,如今再看元PLUS的价格,是不是觉得物超所值了。

写在最后

元PLUS无论是外观、内饰、动力、空间、平台、安全,对于一台13万起的A级电动SUV来说,它确实全方位超越了我们对它的期待,更像是一个六边形战士,拥有极其全面的综合产品力。

这也从侧面说出了如今大家对电动车的态度,大家并非不接受电动车,而是之前一直缺乏一台物美价廉全面的精品电动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