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我们在谈论“超高速”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2022年02月23日 15:01: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为了应对更加繁忙和繁华的交通交流,早在2016年中国就已拥有了全世界规模最大的高速公路系统。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时代发展的需要与人们对于驾驶感受的主观需求,趋于成熟的高速网络在今年6月即将迎来首条“超高速”公路—杭甬高速。

作为国内首条“超高速”公路,杭甬高速起点为宁波市镇海区威海路,终点为杭州市江干区下沙枢纽,全长161公里。同时,在杭甬高速最高限速将设定为150km/h的情况下,在杭甬高速正式通车后,从杭州到宁波的通勤时间将缩短至1小时。

据了解,该段超高速公路建成的初衷之一在于解决电动车的充电难题。

我们都知道,电动出行是解决交通二氧化碳和污染排放的最佳方法,但由于电动汽车本身受到电池技术的限制,在充电问题上一直都是难以解决。

杭甬高速在投建之初就以科技为建造基础,相关负责人表示其近期目标是通过太阳能发电、路面光能发电,作为插电式充电桩电量的补充,为电动车提供充电服务。同时,远期目标是能够实现移动式的无线充电,一边开车一边充电。

其实早在2017年中国就曾试验在济南铺设1公里的高速公路光伏路面,为日后的路车协同作出了尝试。此次杭甬高速的路面无疑是为适应电动化作出了技术升级。

从济南高速公路光伏路面到杭甬高速的路面,再到未来更广泛的应用,随着电动汽车加速普及、自动驾驶技术逐渐被人们接受的新技术潮流下,推动道路信息化、实现路车协同也被提上日程,智慧交通似乎离我们渐行渐近。

放宽限速是开始,配套设施是关键

早在2016年底,中国大陆高速公路的通车总里程突破13万公里,正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速公路系统。

但说起封闭的高速公路又不得不提起德国,因为世界最早的封闭高速公路系统就诞生于德国。2016年,德国高速公路网的总长度为12,996公里,但考虑到德国面积只有中国的三十分之一,因此德国仍是世界上高速公路最稠密和最长的国家之一。

除了以上特点之外,德国的高速同样以不限速而闻名。

在没有法定限速的情况下,德国的交通死亡率为6.8/10万人。然而,中国相同统计单位下的交通死亡率却高达18.8,不仅高于中等收入国家18.5的水平,更是达到高收入国家9.3的两倍之多。

换言之,高速公路的车速并不是与交通死亡率成正比。而低交通死亡率的背后是德国高速公路的配套设施和道路系统足够完善。

英国《独立报》记者曾认为,德国高速公路是世界上驾车旅行最好的高速公路系统之一,在没有限速的情况下,高速公路上仍然很少看到警察或警车等都是德国高速系统更加完备的体现。

德国高速公路对于对一些车辆确实没有联邦规定的限速,但是在城市路面、路面质量差一点的公路,以及事故多发段和施工地区仍然有临时或常设的限速规定。

不过,虽然德国高速公路网没有法定限速,但仍有52%的路段有最高速度。另外,15%的路段因为天气和交通情况有临时限速,33%的路段有常设限速规定。值得一提的是,德国对6车道高速公路的测量显示,在正常状态下德国高速公路上的平均车速为每小时142公里。

所以对于杭甬高速而言,德国超高速公路平稳运行多年的背后因素值得学习和加以升级。

“体系力”与“执行力”是更大的考验

事实上,不限速不仅仅是将限速标准拉高而已,更是对驾驶员能力、路面要求、驾驶车辆等方面的标准直接拔高了一大截。中国的超高速能够真正运行起来,背后还有很多亟待升级和完善的因素。

首先,对车辆需要进行严格的定期检查。定期检车有助于减少潜在危险车辆的数目,减少对驾车者和其他车辆的威胁。因为在不超过150km/h的高速行驶的道路上,如果汽车出现问题对驾驶者和在路上的所有车辆将造成无法挽回的伤害。

道路和汽车的问题解决后,在超高速上路前还应该同时配套更严格的交规和驾考。因为时速越快留给驾驶者的反应时间就越少,所以对路况和车辆提高熟练度才能够规避风险。

因此,在以后考取驾照时,报考者可能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去进行驾驶课程的学习,包括在实际高速公路上的驾驶课程,体验真实的高速交通。再比如,驾车者要接受基本的急救训练或者难度更高的多项选择笔试和路考。

以德国为例,在德国如果想要得到驾照,通常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学习成本。如果一切顺利,完成整个驾考过程需要6个月的时间,考试者要为考试付2000美元的高额账单。

接下来则是高速上的行车距离。相关交通事故数据统计,在所有高速事故中,追尾事故占了60%以上,而大部分追尾就是没有保持安全车距所致。而德国公路交通备受赞扬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行车距离保持得比较好,虽然在德国公路上警察不多,但如果没有和前车保持足够车距,被摄像头拍到就会收到高达450美元的罚款账单。

如果超高速公路提高了限速门槛,那么与前车保持距离最好能够成为严格的法规要求,较短的车距没办法保证驾驶员有足够的反应时间。高速行车车速在100km/h以上时,安全车距在100米以上。那么当车速提到150km/h的时候,安全距离也应该相应拉大。

最后,高速公路的路面除了可以边开车边充电之外,对于路面的要求一直都很严格,一般都由多层水泥筑成,更适合高速行驶的需要。所以高速公路的路面经常定期经过检测,查看有无不规整或损毁。如果发现问题,那么整个受影响的路面将会被更换。

此外,汽车产品的质量与性能也需要经受新的考验。

在德国,汽车厂商默认将汽车的设计速度限制在约255公里/小时(155英里/小时)。在售汽车的调校也紧跟驾驶习惯,方向盘几乎没有虚位,悬挂很紧,车身对方向的响应灵敏,轮胎耐磨度和抓地力更强等等。

在中国智能化电动化高速发展的今天,超高速公路只是一个开始,真正能够保证汽车高速狂奔的是配套设施的完备。所以6月建成的杭甬高速也许正在倒逼基础设施和汽车跟上节奏,高速升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