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标致向左,雪铁龙向右,两大品牌“分家”就能拯救神龙?

2022年02月23日 15:42:01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在凡尔赛这款难得的“法系爆款”带动之下,神龙集团在去年年底交出了年销量破10万的成绩单,虽然这只是头部车企一个月的销量水平,不过对于近几年一直处于动荡的神龙而言,这已经是一个非常不容易的成绩了。

这种良好的势头也延续到了2022年的首个自然月里——1月份神龙集团累计销量达到了13000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了85%的增长,也创下了四年以来的月销量新高。

然而,关于法系的好消息,却并没有伴随着这份“捷报”传来。相反,在春节刚过不久,神龙集团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第二工厂最终还是未能保住,东风本田将会接手这家因销量不佳而一直处于“半搁置”状态的工厂。

神龙汽车的知情人士透露,其实是政府考虑到神龙公司的现状,所以才对这家工厂进行回购,并出售给东风本田。未来东风本田则是会以这家工厂作为自家的新能源车生产基地,毕竟此前东风本田就已经宣布将在2030年后,不再在中国市场推出纯燃油车,新工厂对于东风本田实现从燃油到新能源的过渡,显然能提供巨大的便利。

而对于神龙来说,这家年产量能达15万辆的第二工厂,继续留在身边也不过是一种资源浪费罢了。

卖厂后还想分家?

本以为,被迫出售工厂已经很惨了,但是对于神龙而言,坏消息还远不止一个。就在第二工厂转让给东风本田后不久,有财经媒体曝出神龙汽车内部即将出现重大的架构调整。

其中雪铁龙标致品牌将会“分家”,分别由中方与法方主导,但两者仍将共用现有的生产基地,采用所谓的“两室一厅”模式,同时合资股比也暂时不做调整。

往后,雪铁龙品牌将会继续由中方主导,大概率将会因应中国消费者的口味推出更多符合我们市场环境的车型,标致品牌则是会由法方主导,在产品的打造上也可能会更加的“法系”。

同时,雪铁龙标致两大品牌的关系也将会从“合作”变成“竞争”,通俗来说,往后的雪铁龙标致,就像是“南北大众”、“南北丰田”之间的竞争关系,只不过这种竞争是存在于东风体系内部而非不同车企之间而已。

内耗还是互相鞭策?

当我们把时间回拨到2019年,当时的神龙汽车可谓是处于品牌的至暗时刻,在连年亏损过后,为了能够在中国市场活下去,神龙集团推出了“元计划”。除了像2020-2021年年销量25万辆、2022-2025年年销量40万辆这样的“销量画饼”以外,更重要的是神龙集团提出了双品牌策略,即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4S店合并,一家店内能同时销售雪铁龙以及标致两个品牌的车型。

双品牌店的建立确实是有效地降低了建店成本,同时也有助于两大品牌的扩张,但是双品牌店在无形之中也增加了与客户的沟通成本、降低了品牌的调性以及更重要的——造成了两个品牌在无形之中的竞争。

不过对于当时“亲眼目睹”雷诺以及DS两大法系品牌退场的神龙集团而言,这种看似无奈的策略也成为了他们的最后手段。

不过正所谓计划赶不上变化,在2021年,标致雪铁龙集团与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正式合并成立一家全新的汽车集团——STELLANTIS,这个拥有14个品牌的全球第三大车企,对于中国市场这块大蛋糕自然也有着自己的想法。在低调了一年以后,在今年年初STELLANTIS突然宣布将会在今年3月1日正式公布其最新的中国市场战略规划,而毫无疑问神龙集团以及广汽菲克正是这份计划的主角。

在前段时间,STELLANTIS就“擅自”公布了其增持广汽菲克股份的意欲,他们计划将持股比例从50%提升至75%,从而获得对JEEP品牌的控制权,但是广汽对此却表示不知情,并表达了对STELLANTIS集团的不满。

不过,这个体量巨大的全新集团对中国市场的野心,也算是表露无疑了。

回到“分家”的话题上,个人认为所谓的“内耗”其实并不会出现,与当年广州标致的年代不同,如今的法国人早已丢掉了以往的傲慢,这一点在凡尔赛C5X从中国生产销往全球市场中就能看出。相反,假如真如我们猜测一般,往后雪铁龙标致分别专注于本土化产品与欧洲原版产品的话,那对于中国消费者以及神龙集团而言非但不会出现内耗,甚至还会是一个提升品牌形象的契机。

“法粉”要的是上面这种车,而非下面这种车

一方面对于那些“信仰”法系的消费者而言,他们能够在标致品牌中选择各种更原汁原味的法系车型,而对于那些主流的消费人群而言,更为本土化的雪铁龙产品也能让他们在购车时多一个选择。无论怎么都好,都比现在那一堆既丢失了法国车精髓,又不符合国内消费者喜好的车型要来得更吸引。

要想有未来,还得把握当下

不过回归现实,现在谈神龙分家后的未来,似乎还为时尚早,且不论这种两大品牌旗帜鲜明的差异化能否成功打出名堂,就目前这两大品牌的销量而言,其实是很难支撑得起它们“折腾”的。

再强的“凡尔赛”,热度也有褪去的一天,如何利用这来之不易的回暖,带动品牌复苏才是摆在神龙集团面前最急迫解决的现实难题。

一方面东风集团的“开源节流”来势汹汹(看看这两年东风已经砍掉多少合资品牌了),另一方面,STELLANTIS“新官上任三把火”,夹在中间的神龙集团想要杀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血路,单靠一两款“爆款车”,是远远不够的。这难得的销量正向增长,希望是复苏的信号,而非回光返照吧。

否则,我们以后可能就只能在《的士速递》中回味法系车的“荣光”了。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