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教你这些二手车估价方法,直接套公式,看完秒变老司机!

2022年02月23日 15:47: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01影响二手车价格的因素

一般来说,下面这些情况会对二手车价格产生影响:

品牌:一般情况下,大品牌保值率高,主流品牌保值率高。

车型:保有量越大的车越保值。刚刚上市的新车需要经过市场的考验,保值率一般,但随着市场占有率、保有量和口碑的上升,保值率会慢慢提升。

颜色:黑白银红等常见色最保值,个性色的车保值率较低。

配置:新车不同配置价格差距很大,但二手车差距就相对较小。所以买新车时,尽量考虑中低配车型,相反,买二手车就选择高配。

车龄和公里数:根据使用年限和行驶公里数,折扣会呈反比逐渐下降,如果这两项之一,有一项明显超高,那么要按照高的一项来评估。

几手车:车辆过户次数越多,残值率越低。评估时购车人需要详细掌握车辆过户情况。

保养:全程在4S保养的车会比在修理厂保养的价格稍高一点,但影响不大。

二手车定价有很强的原则性:一个完整的定价过程通常要参考新车价格、折旧规则、年限等多个因素。新车的行驶费用少,随时间和行驶里程的增加,驾驶周期延长,保养费用加大,表现在价格上就应拉开一定差距。

02二手车评估方法

方法一:浮动折旧法

可将新车使用10年报废(按照老的规定算)视为100分,把15%作为不折旧的固定部分为残值,其余85%为浮动折旧值。可分三个阶段:3年——4年——3年来折旧,折旧率分别为11%、10%和9%。前三年每年折11%,总折28%(85%×33%)。然后加残值,构成了折旧值,计算为:

评估价=市场现行新车售价 × [15%(不动残值)+85%(浮动值)×(分阶段折旧率)] + 评估值,在实际评估中要掌握两个数据:

①一般以“基本型”作为新车价;

②使用年限,比如一辆目前市场售价为25万元并于2005年上牌的车,在2010年销售时的二手车价格计算方法为:

该车已使用5年还剩5年,其浮动值的总折旧率为11%×3+10%×2=53%;加上现场评估出类别,如为Ⅰ类车,则需加新车价的5%(等于1万元)。最终该二手车的价格应为:25×[15%+85%(1-53%)]+1.0=14.74万元,约15万元,是不是很简单。

方法二:“54321法”

具体为:假设一部车有效寿命30万公里,将其分为5段,每段6万公里,每段价值依序为新车价的5/15、4/15、3/15、2/15、1/15。用此方法评估二手车价格,按照公里数分段,得出每年的折损价格,最后做减到相应用新车价格减掉公里数对应的价格部分即可。如果新车价20万元,已行驶11万公里,那么该车还值20万元×(15-5-4×5÷6)÷15=8.89万元。

虽然我国现在取消了非营运的小、微型汽车的报废年限,但是可以将原报废标准作为重要参考,在基本因素构成公式不变的情况下,依据不同标准改变分段折旧率,可适用于其他车型。

03友情提示

评估方法只能计算出车辆大概价值,具体还是要根据实际车况检测以及市场行情来确定。车主的使用习惯、保养程度等因素都会影响车辆的评估价格。评估师的差异也会产生人为差异,所以想买车、买车的小伙伴可以多参考一些评估结果,才能找到最优价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