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收购绯闻背后,大众和华为谁更需要谁?

2022年02月23日 19:44: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近日,路透社中文版报道的一侧“大众拟收购华为自动驾驶业务”的消息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对此,大众中国和华为在中国境内的回复统一是“不予置评”,而不是直接否认这种买卖关系。

鉴于汽车圈无风不起浪的惯例,关于收购的消息还是引发了广泛关注和猜想。热议的核心问题在于,自动驾驶作为未来汽车最重要的发展方向,大众为什么愿意用钱来购买?自动驾驶作为公司的核心技术,华为会舍得出售吗?

据钟叔驾道了解,“大众拟收购华为自动驾驶业务”消息来源于路透社中文版的报道,但经理人杂志(Manager Magazin)的原文可能并不是这个意思。从消息翻译过来的意思更多是:大众汽车考虑从中国科技公司华为收购一个专门从事自动驾驶的业务单元。

所以,大众收购的并不是华为的整个自动驾驶业务,可能是自动驾驶业务中的一个小团队。加上经理人杂志(Manager Magazin)中提及谈判收购的标的为700名员工的华为自动驾驶业务单元,这样理解似乎更合理。

大象转身,并非一蹴而就

不夸张地说,大众对于提升自身智能化和自动驾驶技术的诉求有多迫切,对于收购华为自动驾驶业务单元的热情就有多高。2021年末,大众汽车表示将在未来五年内投资890亿欧元用于电动汽车和数字化等未来技术,以提高公司竞争力,可谓是相当激进。

但众所周知,汽车集团在面临汽车“新四化”时代之际,由于自身复杂的组织架构以及决策机制过程中繁琐的辩论、投票、表决等造成的低决策效率,已经严重制约着一些需要快速迭代的新技术的发展和推广。

最为明显的对比就是,在智能化和自动驾驶辅助技术等领域,成立才几年时间的新势力已经大放异彩,早已将其打造成为产品的核心卖点。哪怕是电动化领域,大众等主流合资公司的产品推出也要稍慢一步。

如何加速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和落地,目前全球范围内已经发生多起车企收购自动驾驶团队的案例。比如福特收购Argo,GM收购Cruise,Aurora收购Uber旗下自动驾驶部门,且收购金额均在10亿美元以上。

华为作为全球领先的ICT(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深耕布局智能汽车+车联网,拥有更丰富的量产落地开发经验。此外,华为和大众旗下的高端汽车品牌在中国也早就开始业务合作,如果对其实现收购或者合资,将进一步加快ADS辅助驾驶能力在更多车型上的应用。

华为再牛,也需要走量

说完了大众对自动驾驶技术的急切需求,再聊聊华为出售自动驾驶业务单元的可能性。消息显示,2021年华为汽车BU的研发团队超过5,000人,其中自动驾驶团队超过2,000人。据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介绍,一年的花费达到近10亿美金。

2021年,华为实现营收6340亿元,同比下滑29%,其中,消费者业务跌至42%。由于华为明确“不造车,聚焦ICT技术,帮助车企造好车” 的战略,所以,重金打造的自动驾驶技术的落地和规模化就是其盈利的关键所在。

当前,搭载了Harmony OS智能座舱的赛力斯SF5与问界M5,销量表现显然未达预期。而作为全球第一款搭载华为ADS智能驾驶系统的量产车型,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的交付已经多次跳票,以北汽的品牌背书实力以及其产品定位来看,是难以实现走量的。

另外,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曾直言:“与华为这样的第三方公司合作自动驾驶是不能接受的,如此一来,它成了灵魂,上汽成了躯壳。”面对来势汹汹的智能汽车时代,所有传统车企都不愿意被时代所抛弃,要把灵魂掌握在自己手中,像长安、广汽都是自研+华为合作的多元化路线。

自动驾驶是一个长周期且高投入的产业,在业内打拼多年的华为深刻地明白这个道理。如果不能形成规模化,对于需要大量用户数据源来升级优化的自动驾驶业务是非常不利的。将旗下自动驾驶部门其中的业务单元拆分出售,换取更多的现金流以及打响名号,应该是目前比较合适的做法。

国际关系紧张,仍存变数

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大众收购华为自动驾驶业务单元”虽然是双赢的局面,但其中也会存在诸多的变数和挑战,这也许是双方谈判已经进行了几个月仍未有更大进展的原因。或许是紧张的国际关系,也有可能是数据安全问题愈发敏感。

众所周知,智能汽车采集数据的能力已经远超过智能手机,特斯拉“间谍门”正是前车之鉴。至今,很多中国政府机构禁止特斯拉车型的进入。为此,2021年中,特斯拉已经在中国建立数据中心,以实现数据存储本地化。

戴姆勒董事会成员Renata Jungo Bruengger,在奔驰成为全球首家被批准L3级自动驾驶上路的汽车公司后就表示:“进步绝不能止步于国界。立法必须跟上技术进步的步伐,否则自动化和自动驾驶的首要创新就无法上路。”

举个简单的例子,国外汽车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只能选择高德或者百度。华为自动驾驶技术在国外的落地和应用,也要经过当地汽车运输管理局的审批,甚至要进行诸多本土化数据关联以及地图软件包的应用,这是困难之一。

另一方面,对于华为而言,这两年来多次遭遇美国的制裁,这一收购是否会影响到美德两国的贸易关系尚是一个未知数。加上德国绿党始终支持对中国和俄罗斯采取“强硬路线”,或将影响到两国此前的良好经贸合作关系。

钟述

看似一场简单的收购,背后却牵扯到国际关系、数据安全以及国际法律法规的问题,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并非一蹴而就的交易。现阶段来看,想要销售自家自动驾驶方案并帮助车企造好车的华为已经多处碰壁。强势的汽车集团更多是自研路线,愿意合作的弱势车企又难以承担走量的任务,华为或许是时候转变一下原本的战略部署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