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VISION-S是个筐,索尼造车大法往里装

2022年02月23日 19:58: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2020 年的 CES 展上,谁都没想到索尼在发布会结尾藏了个大彩蛋,VISION-S—来自索尼的概念车,妥妥的上了当天不少媒体的头条。

时间一晃2年过去,索尼始终没有松口表示这台车啥时候量产,不过关于VISION-S这台车的信息陆陆续续到释放了一些。

时过境迁,我们今天再来看VISION-S这台车,还算得上酷吗?对于这台车索尼到底是又什么打算呢?

严格意义上根据官方叫法,VISION-S全称是VISION-S01,因为2022年CES展会上,索尼还带来了一款 SUV 型原型车(VISION-S02),两者同平台。

VISION-S01首先是台大尺寸电动车,彼时索尼官网显示VISION-S01车身4895mm,轴距达到了3000mm,轴距比保时捷taycan还长。

但今天再看,VISION-S01轴距比两年前还多了30mm,根据官网最新的数据,VISION-S01轴距已达3030mm。

车身质量依旧是2350KG,前后双电机驱动,每个电机功率达到200kW,此外还带有空气悬架,整车离地间隙在120mm-135mm之间,共有4个座位,百公里加速时间4.8s。

VISION-S01和VISION-S02同平台打造,索尼的说法是这个EV平台不仅可与轿跑共享,还可与轿车、SUV、MPV等多种车型共享。

而基于相同纯电平台,VISION-S01和VISION-S02车身长度和轴距完全一致,只有在车身高度上VISION-S02略高一些,此外VISION-S02作为纯电SUV提供7个座椅的选项。

▲索尼VISION-S01和VISION-S02两台概念车

应该说VISION-S01和VISION-S02两台车除了物理意义上的大小、空间尺寸等不同,其他方面、电驱系统、底盘配置、软件架构等等方面完全一致。

两者之间的关系类似于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VISION-S01/02(以下简称VISION-S)两车都结合了索尼车载传感器、AI、5G和云方面的多项技术。

根据索尼官网的最新信息,VISION-S全车内外搭载了多达40项各类传感器,包括18个CMOS图像传感器,18个毫米波以及超声波雷达,以及3枚激光雷达。

在车内,VISION-S前排包括电子后视镜、流媒体后视镜在内共有7块屏幕,加上后排两块娱乐屏,全车高达9块显示屏,并支持触控、手势控制、物理旋钮控制方式。

而前排中控屏幕和后排两块屏幕还可以连接索尼DUALSHOCK®4无线手柄,坐在VISION-S车内,充电无聊的等待时间里,拿起无线手柄玩起PS系列游戏完全没问题,这应该是索尼一开始就计划好的功能体验。

加上VISION-S配备5G网络功能,车主可以充分享受需要低延迟和宽带宽的基于云的娱乐服务,例如流媒体电影、音乐和游戏。

此外关于车内娱乐系统,VISION-S还应用了索尼独家的360 Reality Audio音响系统、语音助手、车内驾驶员监控等等其他技术。

而关于辅助驾驶系统,索尼提出了一个“安全茧”的概念,即“凭借超越人类视觉的传感技术,该系统可提供车辆周围环境的 360 度全方位视野,并同步监控车内驾驶员情况”。

目前VISION-S可以达到L2+级别辅助驾驶能力,未来可以OTA升级到L4级别。

不过重点中的重点是,整个VISION-S目前所搭载的不管是应有于车内驾驶员监控,还是辅助驾驶系统的传感器和几乎全部来自于索尼自己,包括3枚激光雷达。

用于电子后视镜、车身周围环视、车内电子后视镜以及用于驾驶员监测的均为索尼IMX390传感器,而用于长距离ADAS系统的几个位于正前方的摄像头则为IMX424以及IMX456传感器。

包括IMX390、IMX424、IMX456 在内三款摄像传感器均为车规级产品,其中IMX390、IMX424也是早之前索尼就已经发布的产品,其开发之初就是为ADAS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做准备。

而VISION-S上搭载的3枚车规级固态激光雷达(IMX459)也为索尼自研,IMX459测距可达300米,单枚价格1.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835元)。

▲索尼车规级固态激光雷达(IMX459)

不过适配索尼传感器硬件的ADAS系统则来自于一家位于奥地利的新兴自动驾驶公司AImotive,此前索尼也已经开始在奥地利对其VISION-S原型车进行辅助驾驶路测。

但VISION-S啥时候会量产?索尼会直接参与到汽车行业中成为一家车企吗?应该说都不会。

VISION-S大概率最终是不会量产,在索尼的规划中,VISION-S两台车可能将会长时间扮演一个测试平台的角色,而索尼对于未来智能电动车的想法都将会通过VISION-S进行展示释放。

VISION-S的推出对于索尼来说,像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借助VISION-S索尼可以展示自己对于未来智能电动车的车内娱乐系统解决方案,可以展示索尼对于智能电动汽车ADAS系统的硬件支持能力等等其他技术。

做一个未来智能电动车产业的上游供应商而非亲自下场造车,这才是索尼追求的。

不过,大家会希望VISION-S量产,索尼直接下场造车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