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的野望,AITO问界M5会成为电车界的保时捷Macan吗?

2022年02月23日 20:31: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将车辆模式选为“燃油优先”,驾驶模式选择“个性化”中的“弹射模式”,四驱性能版的问界M5轻踩加速踏板就如离弦之箭一样冲了出去,就如同传统的性能车一样将人猛的按压在座椅靠背上,0-100km/h只要4.8秒的加速时间,强大加速能力让人肾上腺素飙升。

令人意外的是,这辆问界M5感觉已经十分完善,没有像有些新势力厂商一样只是单纯追求速度,以至于让人开起来心惊。尽管速度很快,可是问界M5底盘沉稳、轮胎抓地力强,方向盘指向清晰,动力的控制也收放自如,100-0km/h的制动距离只有36米左右,让鹿哥对整车的综合素质刮目相看。

当然,不足之处还是有的。例如整个操控的调校还不够细腻,动力爆发过猛不利于新手驾驭;40kWh的动力电池只能纯电续航150km电耗有些偏高,后轴如果能集成2档电机会带来更好的经济性;而细节做工上也有些瑕疵,例如大面积的软性蒙皮内饰中间会搭配一些廉价的硬塑料板,空间也没有同价位的电动SUV那么阔绰等等。

但不可否认这是一款优秀的SUV,作为华为首次深度参与产品设计、品质管理的跨界之作,可以说是出手不凡。

仔细看问界M5的参数和配置,还会发现这是一辆十分有料的车。

金康赛力斯有着先进的动力、电池和整车制造工厂,是行业不多的可以自产电机、电机控制模块以及电池包的汽车生产企业。而华为除了深厚的软件技术底蕴外,还擅长做技术整合,因此问界M5的标定是很高的。

在动力上,问界M5有着一流的参数。预售价25万的后驱版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200kW、最大扭矩360Nm,这相当于目前顶级的燃油2.0T发动机的数值;预售价28万的四驱性能版采用前交流异步电机后永磁同步电机的双电机模式,电机的总功率达到315kW、总扭矩达到720Nm,0-100km/h加速时间为4.8秒;而电机总功率达到365kW的四驱旗舰版(预售价32万),0-100km/h加速性能更是达到了4.4秒。

值得一提的是,问界M5采用了EVR增程式混动的模式,增程器、电机和电控皆是自产。增程器由1.5T四缸发动机和发电机组成,其中全新发动机采用米勒循环,是行业首款量产15:1压缩比的发动机,最大热效率41%,发电机最大发电功率75kW,达到了3.2kW·h/L的最大发电效率。

问界M5上搭载了40kWh的宁德时代CTP方案的811三元锂离子电池,和增程器协同工作,电量比之前赛力斯SF5的35kWh要增加一些,在WLTC工况下可以实现1102km的续航里程,纯电续航里程150km,匮电油耗6.69L/100km。

两个驱动电机,前交流异步电机SEP系列为金康赛力斯自研,采用模块化设计,最高扭矩可达520Nm,最高功率255kW,后永磁同步电机视不同型号分别搭载金康赛力斯及华为电机,都采用了精确油冷技术,能够持久产生高性能体验。

动力好还需要高级的底盘来承载,问界M5精致调校的全铝合金底盘采用了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独立悬架,跟保时捷Macan采用同样的设计,可以更好的平衡舒适性和运动性,可谓是不惜工本。不仅在过弯时能实现更好的倾斜控制,而且搭配19-20英寸倍耐力P ZERO高性能静音轮胎,可以在降低车身重心的同时,提高轮胎的抓地力。这幅底盘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减振特色十分突出,柔韧有致,无论是行走在井盖路还是搓板路面都能够很好的过滤振动,并且NVH静音工程十分出色,拥有豪华车的驾乘质感。

在内饰设计上,问界M5采用类似特斯拉那样极简化的设计,除了中控硕大的15.6英寸中控屏搭配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屏外,几乎所有按键都集成在了屏幕与方向盘上。内饰虽然简洁,但是从用料配置来说,问界M5却极为豪华丰富。例如座椅、方向盘均采用Nappa真皮,内饰大面积采用皮质蒙皮,前排座椅集成了通风、加热、按摩功能,19喇叭的HUAWEI SOUND音响(含 4 个主驾头枕喇叭)、前后排双层隔音玻璃等,当然还有先进的智能科技。

作为能够从底层开发操作系统的顶尖公司,华为将问界M5的智能科技安排的明明白白。

在问界M5上,智能电驱、智能座舱都有单独的底层控制系统。例如智能电驱系统控制算法,不仅让动力系统更为高效,并且在运行过程中的噪音被有效抑制,完美平衡了能耗、动力性能与振动噪声表现。

而问界M5率先搭载全新的HarmonyOS智能座舱,除了在中控屏感受到如华为手机那样流畅快捷的体验之外,个性化的Smart Dock服务卡片这种零层级的桌面设计让大部分设置和信息一步直达,没有那种取消实体按键后要去屏幕中一步步查找的烦恼,让驾驶者更专注驾驶。另外,在HarmonyOS的分布式技术支持下,手机上进行的导航在上车之后自动由车机接手,车辆无法到达的目的地步行导航在下车之后会自动转到手机上继续,音乐、视频、畅连、日历等服务在手机和车机间也可以自然接续、无缝流转。

手表和手机都可以无感解锁车辆及远程操控车辆,这种便捷的跨设备连接和操控能力,将汽车智能化提升到新高度。

有点遗憾的是,华为先进的高阶自动驾驶系统没有放到问界M5上,自家的产品应该还是求稳为主。不过华为毕竟是这方面的大拿,问界M5采用的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也是相当好用。

对比同样价位和动力形式的市场标杆理想One,问界M5有着一些明显的技术优势,例如更强的动力、更好的操控性能、更远的续航,还有更为出色的车机功能和更加有科技感的配置等。但劣势也相当明显,例如理想One尺寸空间更大、三排6座实用性更高,相对来说可以用同样的钱买到更大级别的产品,市场定位做得更好等。

保时捷Macan

(AITO问界M5)

体验过真车以后,鹿哥反倒是觉得,赛力斯给问界M5设定对标的车型,可能是保时捷Macan这种豪华性能车,因为无论是外观还是动力性能,问界M5都跟Macan S 2.9T有得一比。

外观上,说问界M5跟Macan很像估计没有人会反对,同样是五门轿跑SUV设计,甚至长宽高、轴距都相差不大,远远看尾灯都有点分不清楚。

在性能上,问界M5四驱性能版的0-100km/h加速时间是4.8秒,与采用V6发动机的Macan S 2.9T一模一样,在配置上更是全面压倒……但是Macan S 2.9T的售价是68.8万元,而问界M5四驱性能版的预售价“只要”28万。

看上去想法很好,保时捷Macan的外观和性能、BBA同级顶配的配置、入门级SUV的价格,问界M5似乎是一款亲民的、更环保的保时捷Macan,至少是一个豪华车。

对于华为参与造车这件事情,我是举双手赞成的。

当前汽车行业位于前所未有的大变革中,汽车的核心由传统燃油车的三大件(发动机、变速器、底盘)转向三电(电驱、电控、电池),催生出巨大的增量市场。而三电系统的供应更为集中,ODM(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俗称“贴牌”)制造模式正在逐渐兴起。另外,随着全球经济的不景气,大量的资金渴望投向有预期发展利润的行业。新市场、新模式、新风口不仅将给中国汽车和供应链产业双双带来升级机遇,并可支撑中国在整车和集成系统领域诞生更多的世界级公司。

华为体系是有机会诞生一个汽车行业里面的世界级公司的,例如华为自动驾驶部门有着令世界级汽车公司都觊觎的自动驾驶技术,甚至在所谓的“软件定义汽车(Software Defined Vehicles, SDV)”概念中比别人有着更足的底气。并且从问界M5来看,鹿哥感觉华为的整车设计能力及技术整合能力都是不错的。

但是对于首款产品即到豪华车级别鹿哥是持保留态度的。

无论是金康赛力斯甚至是华为目前都托不起豪华车这个盘,这不仅仅是关乎品质、做工,还有品牌力、服务体系甚至是沉淀。

作为一个汽车新品牌,鹿哥觉得AITO应该走更亲民的路线,即生产像比亚迪宋DM-i、唐DM-i这样在10-20万之间的插混车型,以好的动力品质、完善的智能体验、真正亲民的价格去吸引市场主力消费者,慢慢的树立品牌,获得认可以后再推出高端产品。

(鹿哥的Mate 9 Pro与Mate 40 Pro 5G)

华为在10年前刚做智能手机的时候,情况是很惨的。虽然也是财大气粗,但是推出的P1和D1销量都很差,直到低端的荣耀二代才勉强站稳脚跟。后来从低价做起,P1定价2999不好卖,P6就卖2388,甚至渠道价格比1999的小米都便宜,先卖出销量再说。销量起来之后,才慢慢推出更高端的产品。鹿哥2017年买的第一台华为高端手机Mate 9 Pro,到现在还很好用,于是2020年底鹿哥又买了Mate 40 Pro 5G。

鹿哥觉得,至少从华为的角度来说,华为手机的经验是可以参考一下的。同时要给造车的部门,一些积累经验的时间以及试错的余地,不仅华为需要、赛力斯也需要。

又或者,华为也可以找一家世界级的企业来做ODM加快进程,例如大众,但是一山不容二虎,对于习惯了主导地位的华为来说,未必是最好的选择。

文 | 鹿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