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接任付远洪,王辉的长安马自达之路任重道远

2022年02月23日 21:2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2月21日,笔者通过相关渠道了解,王辉接任付远洪担任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这也就意味着,伴随长安年后的一整个大动作——“竞聘上岗”,终局初见端倪。

其实在2月16日笔者构思《竞聘上岗做减法,长安式未雨绸缪》这篇文章时,当时就有想过“‘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一职可能会有变动”。

因为,自从2016年10月付远洪出任长安马自达执行副总裁之后,长安马自达的年销量并不是很乐观,可以说一年比一年低,即便2017年实现了同比增长,但前提是付远洪提出了3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同一年实际销量仅为19.2万辆。

不得不承认,在付远洪任职的5年期间,长安马自达成为了国内汽车市场增长最快的合资品牌之一,而且先后导入了第二代MAZDA CX-5、MAZDA CX-8、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MAZDA CX-30、MAZDA CX-30 EV 等5款极具“马自达”属性的车型,加速推动长安马自达完成了从小型到中大型,从燃油车到新能源的完善产品布局,但功不抵过。

当然,王辉接手后,除了要面临销量难题以外,怎样在如火如荼的新能源市场中破局,才是最值得深思的,因为它或许是马自达品牌在华为数不多的翻身的机会。

试错

周知,2021年马自达在华全年销量为18.4万台,同比下滑14.3%,已经连续四年呈下滑趋势,重点是从目前合并后来看,情况并没有明显好转。

2月14日,长安汽车发布了2022年1月产销快报,根据数据显示,2022年1月长安汽车集团销量为277244辆,同比增长10.0%,其中,长安马自达为19888辆。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根据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1月马自达品牌在华销量为20634辆,换句话说,新长安马自达总销量较去年同期整体销量(含一汽马自达)依旧呈小幅下滑趋势。

不过,这并不能一口咬定付远洪不作为,恰恰相反。

2020年,付远洪发布“跃马星空”用户共创计划,旨在围绕客户全生命周期,全面洞察用户需求,和用户、粉丝开展价值共创,这是付远洪第一次将“特色竞品战略”和“用户+”思维结合,以此推动马自达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本土创新。

2021年,面对马自达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整合重组,付远洪提出“441渠道战略”,其中,第一个“4”即代表到2025年实现年销40万的销量目标;第二个“4”即代表构建400家线下经销渠道;“1”即代表每一家渠道的能力,平均下来要达到1000台,以此驱动马自达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元年。

看上去,长安马自达很清楚自己接下来要走的路,并正在为此不断探索、创新着,只不过留给付远洪的试错时间并不多了。

联手

根据资料显示,接任付远洪担任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的王辉,自2003年便加入了长安汽车。

除了长安汽车战略规划部战略规划处处长,战略规划部新业务统筹项目组总监,AM/FA合资合作项目副总监、OMC项目推进工作组项目总监,公司办公室主任等职务,还先后担任过长安马自达发动机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党委书记,长安马自达新能源合作项目负责人。

毫不夸张地说,作为长安汽车“实干主义”的代表人物,王辉绝对算得上是扎实稳重类型的,无论是战略规划、执行经验,还是合资项目的管理工作,其成功经验都能帮助长安马自达实现更高的目标。

而且更有意思的是,王辉的“新搭档”吴旭曦似乎也是个实干家。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吴旭曦拥有22年丰富的营销实战管理经验,先后在长安欧尚汽车销售公司总部担任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等职,不仅牵头完成了长安欧尚X7上市工作,还参与了汽车下乡、长安欧尚汽车火箭发射等系列营销活动,综合素质极强。

所以,面对付远洪此前定下的“2022年长安马自达冲击20万辆”的销量目标,笔者认为,虽然实操难度很大,毕竟在巅峰时期,其全年19.2万辆的成绩也没有突破20万辆,但不妨期待一下在接下来的3年里,这个目标没准能被强强联手的“辉曦组合”所突破。

突破

或许有人疑惑,笔者为什么要把时间拉长至3年内。

首先,2022年本就极具不确定性,行业缺芯、疫情反弹、原材料涨价等外部因素依旧伴随着我们,其艰难程度甚至不比2021年小。

其次,直至今日,马自达目前仅有一款在售的“油改电”的新能源车型,即去年9月下旬上市的CX-30 EV,并且,此前长安马自达高层已透露,2022年将不会推出全新车型,只是在现有车型基础上进行改款升级,所以,这也决定了长安马自达今年的销量将很难所有突破。

再者,除了二人磨合需要点时间外,把时间拉长的原因无不和长安马自达于去年6月发布的新技术及新产品规划相关。

具体来看,马自达计划从2022年起到2025年,将依次引入搭载“创驰蓝天多路径·可扩展架构”的车型,在日本、欧洲、北美、中国、东盟地区推出5款混合动力车型,5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3款纯电车型,并在2025年到2030年期间,将继续投放搭载“创驰蓝天电动化专用可扩展架构”技术的多款车型。

但问题是光靠着产品调整顶多能扭转局面,要想夺回话语权并不现实。

因为从发布的“Zoom-Zoom可持续发展宣言2030”长期规划来看,马自达的市场主力依然将会以混动车型为主,但现实问题是很多地区都下达了“2030年禁售燃油车”的“死命令”,所以在笔者看来,马自达的路还很长,如果真能赶上新能源的末班车,翻身不是不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